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2012/6/27~6/28惠蓀林場之旅:植物篇


文:蔡幸珍 2012.6.28


      參加新莊社大綠色行腳,班上濃濃的人情味和溫暖的情誼,歡樂的笑聲,讓我在百忙之中,一定要繼續參加的課程。一星期一次到步道漫遊,慢慢積累對植物、昆蟲、動物的知識,我每認識一種植物、昆蟲、動物,似乎就交了一個新朋友,下次,再見到時,就可以和它(牠)親切的打招呼了。


      在新莊社大綠色行腳的課程中,眾老師的帶領,讓我真實的體驗到「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每朵小花、每枝小草、每棵大樹都有它的美麗、它的生命故事和奮鬥史!


      漫步步道,揀拾步道的落葉和種子,細細觀看造物主為它編織的美麗衣裳,真是體會到俯拾皆是美,這世界如此美好!


      看到野地的花花草草如此的美麗,也讓我想到聖經上說的: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它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


請仔細看蕨類的葉脈的紋路,非常漂亮。這是蘇鐵蕨的葉子。細看的話,好像臺灣的101大樓正在放煙火啊!謝謝小梅提供的照片。

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2012/6/27~6/28惠蓀林場之旅:動物、昆蟲篇

文:蔡幸珍 2012.6.28
講師:鄧旭容老師
—新莊社大綠色行腳的二天一夜畢旅


      新莊社大綠色行腳在課程之外,依照傳統又加了二天一夜之旅,謝謝鄧旭容老師、班導建旭、長頸鹿班長百祿、淑慧、夢萍、瑩嬪、阿水哥的帶領和協助,讓二天一夜的行程的深度、休閒的綠色知性之旅,充滿歌聲和歡樂!


看我的隱身術~螽斯。
今晚我值小夜班~長尾水青蛾。6/27近中午的時候,我們抵達惠蓀林場,有昆蟲眼的鄧旭容老師馬上發現牠了,直等到晚上,第二天的一早,牠仍然守候在那裡。有同學乍看之下,以為是一只卡在樹上的迷你風箏,有同學以為那是節慶時,手作的蛾,節慶過後留下來的,更有人以為那是假的。於是,長頸鹿班長試著搔搔癢牠(非常非常輕微的小小碰觸一下),看看有沒有動靜,撥弄之下,牠很頑固的持續抓穩在牠的地盤上,翅膀似乎硬挺挺的,好像假的,直到牠的腳動了一下,大家才終於確定牠的真的,於是大家就不打攪牠了。

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世界書香日在臺中:「名人說故事DVD」發表會

文:蔡幸珍 2012.6.26

台中市市長胡志強先生和台中市文化局局長葉樹珊小姐出席這場「名人說故事DVD」發表會。

      今天我參加的活動是名人說故事DVD」發表會,它是由台中市政府文化局主辦,明道文教基金會承辦的『世界書香日在臺中』閱讀推廣活動的系列活動中的ㄧ項活動。

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幾米的童書與幾米故事的開始

文:蔡幸珍 2012.6.25
—Top101快樂閱讀聲飛揚暨火金姑讀書會
—講師:蔡幸珍
—講題:幾米的童書與幾米故事的開始

      2011/9/17我在新北市三重演講廳聽幾米演講時,深受感動,就想將幾米的作品介紹給火金姑讀書會的成員。幾米原本的定位是創作成人繪本,近年來,和英國、美國出版社合作,也出版了適合兒童閱讀的圖畫書,如:《吃掉黑暗的怪獸》、《我會做任何事!》和《擁抱》等。
  
      在日本,日本出版社定位幾米的作品是給粉領族看的,所以從書名、封面、尺寸、版型、紙張、印刷質感都更講究精緻。至於美國,則是專攻青少年市場,以《地下鐵》為例,頁數從128頁減為80頁,書中的文字也重新編寫。2012.6.15 幾米的官網公佈了幾米的《地下鐵》榮獲比利時青少年文學獎,所以,比利時也是將幾米的作品歸類為青少年文學。


      我自己則認為不管是幼童或是青少年、粉領族、單親家庭的孩子、失去親人的孩子、害怕、懷憂不得志的人、插畫家、學生、中年人、詩人...等等,都可以從幾米的作品中,得到安慰,得到啟發,或是得到創作的靈感。

學員們的合影。
2011/9/17幾米在新北市三重演講廳演講的身影。關於此次的演講紀錄,請點閱這裡

文化部長龍應台,加油!


文:蔡幸珍 2012.6.25

      在TVBS看板人物,看到方念華專訪文化部長龍應台,我最想對龍應台說的一句話是: 好好加油!期待龍應台這樣的文化人,從文壇走到政壇時,不那麼快被台灣的政治人物消耗掉,請好好愛惜臺灣的文化人。龍應台,加油!

*關於散步:

兒童哲學教授楊茂秀愛散步。
作詞家姚謙愛散步。
龍應台也愛散步。
我也愛散步。
在忙碌的生活中,邊散步,邊觀察,邊照相,邊思考。

如果,馬總統也愛散步的話,他會不會更了解人民的生活呢?微服出巡之於馬總統有沒有可能呢?他,想不想呢?

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2012年火金姑讀書會秋季活動

2012年「Top101閱讀聲飛揚」講座暨火金姑讀書會秋季活動




節次
日期
活動內容
講師
1
09/10(ㄧ)
蔡幸珍
2
09/17(ㄧ)
歐玲
3
09/24(ㄧ)
甘淑媚
4
10/02(二)
粘峻熊
5
10/08(ㄧ)
蔡幸珍
6
10/15(ㄧ)
與《一日遊》畫家有約
孫心瑜
7
10/22(ㄧ)
故事媽媽的故事 
蔡淑 
8
10/29(ㄧ)
科學類圖畫書的導讀技巧
蔡幸珍
9
11/5(ㄧ)
導讀電視小說《末代皇妃》
洪瓊音
10
11/12(ㄧ)
與《旗魚王》創作家有約
李如青
11
11/19(ㄧ)
我最喜歡的橋樑書
蔡幸珍
12
11/26(ㄧ)
讀詩、賞詩與寫詩
林煥彰
13
12/03(ㄧ)
《魯拉魯先生的院子》伊東寬的作品賞析
陳櫻慧
14
12/10(ㄧ)
與聖誕節有關的圖畫書
林靜蘭
15
12/18(二)
書香冬季研討會
鄭明進
16
12/24(ㄧ)
《閱讀兒童文學的樂趣》第四章閱讀文學文本的策略
蔡幸珍
17
12/31(ㄧ)
與月亮有約與月亮有關的圖畫書介紹(因連假,此課程移到2013/3/4)
陳櫻慧
18
01/07(ㄧ)
無字圖畫書的導讀技巧
蔡幸珍

本會會長:蔡幸珍
活動時間:每週一下午1:30~3:30
書香秋季研討會、書香冬季研討會是星期二上午9:00~11:50
活動地點:新莊市新樹路六七一巷1號
報名專線:2206-5524  書香秘書 邱小姐   
※非會員酌收300元的保證金,全勤退300元。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的會員免收保證金。

2012/9/17日的繪本DIY分享,麻煩學員們自行攜帶的用品:
(1)A4
粉彩紙5張。
(2)A4的瓦楞紙(有顏色)/一張
(3)
剪刀/白膠(南寶樹脂)or 保麗龍膠/雙面膠
(4)
過期的雜誌orDM,上面有美美的圖案

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我是台大人!我要成為一棵大樹!

文:蔡幸珍 2012.6.22




我是台大人!我要成為一棵大樹!



      這照片是我昨天到台北廣播電台錄音之前經過它時,特意拍的,為的就是回應台大學長劉兆玄的談話!



      這棵大樹上應該有許多的小鳥棲息吧!看到這一棵大樹,讓我想起北港家附近的一棵老榕樹。上次回北港時,佇足老榕樹前許久,聽小鳥們唱歌!

      看到這一棵大樹,也讓我想起了詩人林煥彰老師的一首詩【我種我自己】。這首詩收錄在《花和蝴蝶》詩集。

2012/6/23端午節我到新光三越說故事

文:蔡幸珍2012.6.23


      今天是端午節。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我有機會到新光三越站前店和大朋友、小朋友分享圖畫書故事,我總共分享了3本小魯文化出版的圖畫書:《小小國王》、《小翔和地球》和《這一點都不好笑!》。

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我和我的紫花朋友們

文:蔡幸珍 2012.6.22


      如果要我以一種顏色來代表今年(2012年),我會選擇紫色。一直以為世界上的紫花是非常稀少的,上帝卻於今年大開我的眼界,今年是我與紫花的相遇年。紫藤、大花紫薇、紫茉莉、荊條(馬鞭草科)、紫色的繡球花、紫色的睡蓮、桔梗、蒜香藤...等。你還知道哪些紫色的花嗎?

倒地蜈蚣(植物),開紫色的花。老師拿倒地蜈蚣的花和爵床的花做比較,雖然倒地蜈蚣的花比較大朵,而爵床的花超迷你,但二種之間,花的結構卻有雷同之處(二唇化)。老師撥開倒地蜈蚣的花瓣,我們可以看到倒地蜈蚣的二強雄蕊呈現拱門狀,所以它共有4個雄蕊。(2012/6/7於東滿祕境)

我到台北廣播電台錄音(五)

文:蔡幸珍 2012/6/22
     
      今天我到台北廣播電台錄音。錄製的節目是【台北好幸福】節目。【台北好幸福】的播出時間是每星期五上午9:00~11:00,FM93.1頻道播出的。主持人是林偉華小姐。二個小時的節目裡有音樂播放、即時交通資訊、國內外時事,以及有個小單元【閱讀齊步走】或【與健康有約】。

台北廣播電台的錄音地點

      【閱讀齊步走】或【與健康有約】是輪流播出的。在【閱讀齊步走】裡,每次我會分享一本和親子教養有關的圖畫書。如果有空的話,就請打開收音機FM 93.1,或是到網路的台北廣播電台的網站的『線上收聽』聽聽看囉!

      今天錄製三集,分享的圖畫書分別是《看不見》(小兵)、《喔?有個東西掉了》(讀家文化)和《愛是什麼?》(遠流)。

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寓言故事《大便蟲》—這是個大便的世界?

文:蔡幸珍 2012.6.20

 我採用三階段的方式,來分享《大便蟲》這本圖畫書。第一階段:說演故事。第二階段:仔細閱讀、討論圖像。第三階段:提問和討論。


文:劉克襄,圖:唐唐,出版社:遠流。

第ㄧ階段:說演故事《大便蟲》。


我依照《大便蟲》的文本,融入情感和戲劇的元素,來說演這故事。

有學員認為我這本《大便蟲》說演的非常好,不僅是唸一個故事,更是融入其中,化身為大便蟲,演出這個故事。

《鮭魚大王》、《擁抱》和《蛇和蜥蜴:不吵不相識》

文:蔡幸珍 2012.6.21


      2012/6/13的早上,我到新莊榮富國小304班分享施政廷老師創作的《鮭魚大王》(小兵)、幾米的《擁抱》(大塊)和《蛇和蜥蜴:不吵不相識》(青林)。



      晨光時間只有短短40分鐘,所以,我是完整說完《鮭魚大王》這故事,大部份分享了幾米的《擁抱》,以及蛇和蜥蜴:不吵不相識》的其中一則小故事。另外,我還帶了橋樑書《奇雨呱呱魔法蛙》(小兵)以及圖畫書《我不要打針》(小熊)。

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說書達人的五花八門祕技大公開

2012/6/17我到中壢圖書館演講
—說故事技巧


文:蔡幸珍 2012.6.19


和學員們合影!你們好棒!
      要將故事說的好聽,聲音的強弱、語調的高低、肢體動作和情感的投入,那是一定要的啦!而這些需要不斷的練習,平日在家可以在鏡子之前練習,嘗試變換不同的音色,了解自己的聲音,探索自己的肢體、臉部表情…等等,此外,熟悉圖畫書的內容,融入圖畫書的故事之中,對於將故事說演的好聽、吸引人也是很有幫助的!當我說演圖畫書時,學員們就可以了解我上述這段話是什麼意思了!

      今天我將重點放在圖畫書的介紹以及圖畫書的延伸運用。我以圖畫書《看不見》(小兵)、《喔?有個東西掉了》(讀家文化)、《青蛙與男孩》(小魯)和《愛是什麼?》(遠流)為例,來示範圖畫書的各種不同的延伸活動。

2012/05/30信義學堂[親子共學之閱讀教育] 主講人:蔡幸珍

 文:蔡幸珍 2012.6.20


閱讀,是一切學習能力的基礎。然而,孩子在學習閱讀、建立閱讀自信的過程中,就像學騎單車一樣,需要父母從旁指導與陪伴。這堂講座,閱讀推廣達人蔡幸珍老師將和各位爸媽分享如何經營親子共讀、共學的美好時光。


謝謝信義學堂幫忙完整錄製這一場演講!

書香季刊75期第二版主題書展~銀髮族的樂活書展


責任主編:蔡幸珍
出刊日期:2012.6.20
返老還童?五歲的老奶奶!
爺爺奶奶幸福祕技大公開
    
      和小朋友分享圖畫書,你一定做的很好,但是你曾和身邊的長輩分享圖畫書嗎?這一期的主題書展分享的是爺爺奶奶們的精彩人生和生活智慧,歡迎你和小朋友、長輩聊聊這些故事,也祝福你身邊的長輩因為你和孩子們的關懷和付出,生命更喜樂!(撰文/蔡幸珍)

《阿松爺爺的柿子樹》—心若慷慨,人緣就好!
出版社/道聲

      這本書裡面有兩個老人家,一個是阿松爺爺、一個是哎喲奶奶,代表著兩個不同典型的長輩:阿松爺爺自私、不願與別人分享;哎喲奶奶樂觀親切,和孩子們打成一片。

      年齡大不代表個性成熟,阿松爺爺就是這麼一個不懂得與別人分享的老人,不僅不懂得分享,還把別人的親近視為威脅,感到威脅時,便採取激烈的防衛手段,完全不用腦筋思考、不顧後果,行為幼稚又無理。

      孩子看到阿松爺爺的行為覺得很好笑,笑他這麼老了還像個小孩,這個笑點正是作者成功之處,反差的效果更能讓小讀者回頭省思自己,當孩子們興起:「阿松爺爺真小氣,我才不會這樣呢!」的念頭時,阿松爺爺的犧牲便有代價了,而哎喲奶奶表現出來的高EQ同時也把良好的生活態度教給孩子們,這本輕鬆有趣的圖畫書,真的是寓教於樂啊!(撰文/草央女

《怕浪費的奶奶》—人若惜物,萬物之福!

出版社/三之三

     「真是浪費呀!」在怕浪費的奶奶眼中,碗裡還有飯粒、水龍頭開著不關、用了第二杯水刷牙,甚至連“哭”都是一種浪費,她會冷不防的現身來一句「真是浪費呀!」,這時你不免會有些罪惡感,但是又委屈的覺得:丫!不就是這樣嗎?

      早年物資缺乏大家都有不能隨便浪費的習慣,物品非得用到真的不堪使用為止;漸漸的經濟水準提高,物資豐富了,“換新、換新”變成了生活態度反而令人擔憂。

      怕浪費的奶奶是個惜物的力行者,完全利用“剩餘價值”的人。發揮她的創意及人生經驗,指導孫子資源再利用,可以給大人做個省思。建議阿公阿媽拿這本繪本用您自己的母語,讀給孫子聽,相信您會重拾早期儉樸的回憶,並且不說教的傳達珍惜資源、愛護地球的觀念給您的小孩喔!試試看吧!(撰文/小妮子

《艾瑪畫畫》—從事所愛,喜樂滿足!

出版社/三之三

  初進書香之際,《艾瑪畫畫》就是在那段時間,感動我的繪本之一。我的母親已年屆七十幾歲,與故事裡的艾瑪年齡相近;當時,我的父親撒手人寰後,向來以家庭為重的母親,突然失去了生活重心,常是半躺在沙發上,無所事事地小寐。

  為了讓她能習慣培養自己的生活樂趣,開始嚐試引導各種娛樂,試圖讓她產生學習的慾望。所以,我也借了許多跟「銀髮」相關的繪本,希望她能透由故事,思考並找到未來可以依循的方向,而《艾瑪畫畫》就是其中一本。

  正向樂觀的銀髮生活,可以讓一個人變得有自信、快樂,感受生命的價值!兒孫滿堂的艾瑪,雖然生活裡無憂無慮,但她往更高層次地活出精彩;用一枝畫筆,繪出心裡的美麗,即使一開始她將作品分享給家人時,覺得很不好意思,但是家人的肯定與鼓勵,卻是成就艾瑪奶奶美麗人生的關鍵哦!(撰文/陳櫻慧

《五歲老奶奶去釣魚》—心若年輕,人就青春!

出版社/大穎文化

     「一根、二根、三根、四根、五根……,祝我五歲生日快樂。」每次讀到這裡不僅是小朋友,連我都會愉悅的開心大笑。
       一個九十八歲的老奶奶和一隻五歲的貓小弟,平靜知足的互相陪伴,因為貓小弟的跌跤,蛋糕蠟燭只剩5根,九十八歲的老奶奶也因而轉念,改變為五歲的老奶奶。返老還童的全新體認,讓老奶奶說出:「五歲的感覺,好像一隻蝴蝶喔!五歲的感覺,好像一隻小鳥喔!五歲的感覺,好像一條魚喔!五歲的感覺,好像一隻貓喔!」

      人常因時空與年齡的變換,遮掩了原有的赤子童真,《五歲老奶奶去釣魚》有如和佐野洋子坐上哆拉A夢時光倒流機,讓困鎖在年齡的執念中的奶奶,活出自在與精彩的人生。

      我們也會意猶未盡地告訴自己回到五歲時的無憂?或有如小朋友直率說五歲只有幼稚園的單一人生?還是單純回望幼時純真的美好?更重要的應是無拘年齡,勇敢踏出樂活的人生。(撰文/黃小昭


《普利斯奶奶的瓶子屋》—眼光若美,創意無限!

出版社/典藏藝術家庭
                                                          
      這是一本真實人物的創作記錄繪本。源自普利斯奶奶惜物的精神,收集各式各樣別人眼中平凡無用的東西,發揮想像力組合成有趣的圖案,旺盛的創造力將不同的素材,延續其生命靈魂,“垃圾變黃金”,轉換為瓶子屋、禮拜堂、許願井、遊戲屋、戲水盆、唱歌樹…等。

      她於1956年開始建造瓶子村,至1966年,陸續完成22座雕塑及13棟只有1間房間的建築。1996年,普利斯奶奶的瓶子村被列入國家歷史遺蹟也成為城市文化地標。

      讀完這本繪本,聯想起位於花博流行館,利用150萬支寶特瓶堆砌而成的遠東環生方舟,亦是延伸廢棄物生命,變身為集科技時尚環保的展覽品。韓國的亂打秀亦是利用不同鍋碗瓢盆敲擊出似即興卻亂中有序的樂音。

      地球只有一個,鼓勵動手資源回收,激起惜物愛物的心,也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展現想像力及創作熱情,祈求能使平凡無奇的廢棄物變成充滿活力的藝術作品。(撰文/徐月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