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我正在看這些書,你呢?你在看什麼書呢?

文:蔡幸珍 2012/8/31

近來我正在閱讀的幾本書,與大家分享~

(1)廖鴻基的『漏網新魚:一波波航向海的寧靜』(有鹿文化)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9696

如果報導氣象的人,能看這一本書,播報氣象新聞時,會更有豐富而有趣的詞彙吧!

這本書是我見到廖鴻基時,跟他討教,請問如果從沒看過他的書,應該從哪一本下手。他建議二本:一本是『討海人』(晨星),畢竟這是他的第一本書。另一本是『漏網新魚:一波波航向海的寧靜』,因為我對於他這麼斯文的文人為什麼會成為
討海人,這生命的轉折很有興趣。

這本書我看得很慢,廖鴻基以緩慢的步伐,慢慢的訴說着故事。看到廖鴻基描寫日出、日落,描寫海洋,描寫氣象,描寫海浪,別有一番味道和修辭用詞。閱讀這本書,讓我明白雷驤老師所說的『作家要找出自己的語彙』的意思。

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2012/8/30新北市石門區青山瀑布之旅


文:蔡幸珍 2012/8/30
天氣:陰有雨。

今日的動物明星:中華珈蟌。
今日的植物名星:水鴨腳秋海棠和青苧麻。

◎青山瀑布的動物


青山瀑布的步道
 青山瀑布的步道的一旁有個水流不慢的小水溝,走在青山瀑布的步道時,我看到許多的中華珈蟌,中華珈蟌展翅飛翔時,讓我想起直升機的螺旋槳。今天共看見三種豆娘:中華珈蟌、短腹幽蟌、白痣珈蟌,這三種豆娘中,中華珈蟌的數量最多。中華珈蟌的翅膀黑白分明,飛翔在林木之間;白痣珈蟌的翅膀乍看之下是黑色的,翅膀的後端有一個白色斑點,白痣珈蟌展翅飛翔時,會看到翅膀的背部是藍綠色的;短腹幽蟌則出現在溪流的大石塊上。

今日的動物明星:中華珈蟌

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我到台北廣播電台錄音(六)

文:蔡幸珍 2012.8.29


      今天(2012/8/29)我到台北廣播電台錄音。錄製的節目是【台北好幸福】節目。【台北好幸福】的播出時間是每星期五上午9:00~11:00,FM93.1頻道播出的。主持人是林偉華小姐。二個小時的節目裡有音樂播放、即時交通資訊、國內外時事,以及有個小單元【閱讀齊步走】或【與健康有約】。
我到台北廣播電台錄音

2012年7月法國捷克之旅(十六)石頭城的投石器投擲秀

文:蔡幸珍 2012.8.29

◎石頭城投石器A的投擲秀

   步驟一:絞緊投石器的麻繩,將施力臂和投擲袋下移至人可以方便置入石頭(水球)、炮的位置,並且固定。

2012年7月法國捷克之旅(十五)石頭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文:蔡幸珍 2012.8.29


        一抵達石頭城,環顧四周,巨石盤踞山頭,這樣的地方,會有人居住嗎?這樣的疑問,在我的心中浮現。有樣學樣,我們學著其他的遊客,將車停妥之後,先到自動繳費機繳停車費取得收據,然後,將收據放置在車內的顯眼處,提供已繳費的證明。

法國普羅旺斯的石頭城Les Baux de Provence

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2012年7月法國捷克之旅(十四)亞維儂Avignon

文:蔡幸珍 2012.8.28


      亞維儂藝術節在7月熱熱鬧鬧的展開!共和國大道充滿了人潮和車潮,藝術表演者想出各種花招,爭取遊客的眼光!街道上滿滿的海報,讓我想起台大椰林大道開學時期密密麻麻的海報!

      人潮眾多,靠近斷橋的許多的停車場都已經停滿車了,我們繞了這舊城牆好幾圈,好不容易才停好車。

      在亞維儂,我看到一個很棒的亞維儂城市大地圖。展示區塊約有150公分X150公分那麼大(整個大地圖應該超過這個大小)。這個亞維儂城市大地圖標示了現在所在的位置,以及清楚的街道名字,亞維儂城市重要的景點,公車路線圖...等等。有一個按鈕是乃嘉發現的,就是可以依照遊客的身高以及有興趣的區域,上下左右調整這張亞維儂城市旅遊大地圖。



2012年7月法國捷克之旅(十三)紅土城Roussillon

文:蔡幸珍 2012.8.28

      上午到Gordes,下午去紅土城Roussillon魯西雍。這二個城市一冷、一熱。我們抵達Gordes時,是晴天,雖然是晴天,Gordes卻出乎意外的冷,在陽光直晒的地方稍稍不冷,陰影處很冷。餐廳備有毛毯讓客人取暖。距Gordes不遠處的紅土城,則是熱翻天了。

紅土城Roussillon

主你是...書法

文:蔡幸珍 2012.8.28

   一首詩歌的歌詞:

   主你是道路,使我心正直。
   主你是真理,使我心自由。
   主是你生命,滿足我心靈。
   你是主,你是神,我救主。



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親子書法

文:蔡幸珍 2012.8.26

      蔡幸珍+葉乃誠的親子書法。

      第一次我握著乃誠的手,一起完成的親子書法。


2012/8/26小魯姊姊蔡幸珍到板橋誠品說故事


文:蔡幸珍 2012/8/26


      8/26來板橋誠品書店聽故事的親子中,有的親子曾經到板橋總館參加過我帶領的生態繪本學習營的活動,有的親子是昨天剛參加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分館的小小藝術家的活動,有的是我Facebook的朋友,也有第一次來聽故事的親子,很高興在板橋誠品的說故事現場看到大家。

      能在說故事、講座的現場,見到熟悉的面孔,真是令人開心!特別是我是全台灣各地跑的情況,能在不同的地方,重覆見到認識的朋友,表示家長也是非常的用心,謝謝家長和小朋友們的支持!

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銀髮族的樂活書單

文:蔡幸珍 2012.8.25

      圖畫書不僅僅是給小朋友閱讀的,銀髮族的大人來閱讀圖畫書,也別有一番滋味!歡迎你把圖畫書介紹給身邊的『老大人』!

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分館之『我是小小藝術家』活動


地點: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分館
文:蔡幸珍 2012.8.25 Email:jane0924@msn.com

      今天來參加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分館舉辦的「我是小小藝術家~圖畫書中的拼貼藝術和裝置藝術」活動的親子,都是才華洋溢的藝術家。舉一可以反十,在短短的時間內,完成非常有創意的作品,真是太棒啦!

      看著小朋友認真投入創作,看著大人笑咪咪的表情,就知道創作是一件開心的事!

作品:毛毛蟲 VS 蝴蝶

2012年8月份蔡幸珍的閱讀推廣行程


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聽故事、聽講座!

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2012年7月法國捷克之旅(十二)普羅旺斯的Gordes

文:蔡幸珍 2012.8.24


      普羅旺斯除了以薰衣草花田著名之外,向日葵花田、Gordes山城、亞維儂(Avignon)、紅土城胡西雍(Roussillon)、石頭城(Les Baux de Provence)、古羅馬遺跡嘉德水道也是非常值得一逛的。


      我們從莊園民宿開車來到Gordes山城,真可說是翻山越嶺,怎麼說呢?因為一開始,我們將TomTom衛星導航系統的設定成不走收費的高速公路,於是TomTom很盡責的避開一切收費的高速公路,帶我們走省道,常常爬上一個山頭,又下來,又往另一個山頭攻堅。

      走高速公路可能比較快,但是要收費,走省道的話呢,因為我們是穿越一個又一個的鄉鎮小城,所以,沿途就可以順道瀏覽一下小鎮風光,正因為這樣,我們無意中看到了法國南部的人工運河米迪運河(Canal du Midi),也看到了搭載兒童樂園設施的大型貨櫃車等等


南法普羅旺斯的著名山城Gordes

2012年7月法國捷克之旅(十ㄧ)普羅旺斯的莊園民宿

文:蔡幸珍 2012.8.24


◎普羅旺斯的莊園民宿 
Maison d'hotes de la Milane
Address: 4030 Route du Pont de Bouc CD 60A-13480 CABRIES
網址:http://www.maison-hotes-delamilane.com/fr_FR/
Tel:09 50 79 82 89

      這家莊園民宿的服務,也令我滿意極了。莊園的男主人、女主人優雅,而最常和我們接觸的是女管家Christine,她說法文,也說一些英文。我的先生和她用法文溝通。她熱情、親切、開朗、逗趣,讓我們覺得住在這裡很舒適。

      住過尼斯的民宿,再住普羅旺斯的民宿,真的會讓我們以後的自助旅行考慮捨飯店就民宿!

這是我們住的莊園民宿的私人庭院。

2012年7月法國捷克之旅(十)普羅旺斯的花田和聖十字湖

文:蔡幸珍 2012.8.24

      搭TGV從蔚藍海岸的尼斯(Nice)抵達普羅旺斯(Provence)的火車站。我們走路到火車站旁的汽車出租公司租車。很快速的,我們取得車子了。為了避免以後有任何爭議,我們仔細檢查車子的車況並且拍照。車子是加滿油的,還車時,也是要加滿油歸還給租車公司。

      法國人是不加班的,也不時興24小時服務這一套。還車日,恰好遇到星期日,三家汽車出租公司都是空空盪盪,一個服務人員也沒有,打電話給出租公司的客服中心,也無人接聽。怎麼辦呢?該把車鑰匙還給誰呢?放在哪裡好呢?誰又來檢查車子是否安然無恙呢?

      這時候,另一名外國旅客也來要還車了,他看櫃檯沒有任何的服務人員,把車鑰匙放在櫃檯,就要走人了。先生和他稍微交談了一下,正打算也這麼做,可是,我覺得這樣風險太大了,會不會有路人甲、路人乙進來,拿了車鑰匙,就把車子給開走了。


      乃誠、乃嘉正在旁邊玩,他們看到信箱,原本是想說把要鑰匙放在信箱的,奈何信箱鎖起來,無法投入鑰匙。


      外國旅客轉身離開,緊接着先生、孩子、我也正打算離開,當我一關上門,信箱的正面露出來了,關於鑰匙歸還的資訊也被看見了。原來,遇到假日時,只要把鑰匙放在信箱就好了。出國旅行,有時候,就是會遇到這樣的事。經一事,長一智。


規劃這趟歐洲自助旅行的擘手和普羅旺斯的Valensole薰衣草花田合影。

2012年7月法國捷克之旅(九)摩納哥水族館

文:蔡幸珍 2012.8.24


      雖然標題是「2012年7月法國捷克之旅」,乃誠乃嘉說嚴格說起來,應該是2012年7月法國捷克摩納哥義大利之旅。這27天的自助之旅,我們分別踏上法國、捷克、摩納哥、義大利,這4個國家的土地。


摩納哥的水族館的公共藝術。

2012年7月法國捷克之旅(八)尼斯的傳統市集

文:蔡幸珍 2012.8.24


      逛尼斯的傳統市集是最令人開心也大開眼界的一件事。


冰淇淋店。


      說到冰淇淋店,我覺得法國和布拉格的冰淇淋店很多,比廁所還多。冰淇淋常見,冰棒不常見。看到冰棒的價格,2.5歐元(約95元)、3.5歐元(約133元),就覺得省一省,回台灣再吃冰棒好了。臺灣百貨公司的冰淇淋也很貴,所以,和臺灣的冰淇淋價差就沒那麼大!(愛吃就理由很多啦!)

2012年7月法國捷克之旅(七)漫步尼斯街頭

文:蔡幸珍 2012.8.24

      尼斯是蔚藍海岸的城市之一。坎城也是,坎城因坎城影展而知名度大增。可以搭飛機或是火車來到尼斯。來到尼斯,可以以尼斯為中心點,坐火車往附近的城市旅遊。尼斯,做為一個旅遊的城市,它有許多的交通工具來遊覽這個城市。尼斯城有輕軌電車、觀光小火車、旅遊巴士、人力觀光小火車等,提供給遊客不同的選擇。

      輕軌電車目前只有一條,然而它貫穿整個尼斯,班次又多,每個輕軌電車站都設有賣票機,有單程、一日券、二日券、三日券、七日券幾種選擇,可以使用硬幣和某些信用卡,但是不收紙鈔。正因為賣票機不收紙鈔,讓我在尼斯產生硬幣恐慌症。一家四口,常要買票,哪來那麼多硬幣呢?尼斯的商家不提供硬幣的兌換,所以,我就只好買尼斯的紀念卡片來換硬幣囉!

      關於硬幣這事,臺灣的的銀行,硬幣(包含歐元、港幣等)是不收的,所以通常在國外時,我盡量將硬幣用掉。而我在布拉格機場的銀行發現,可以將捷克的硬幣(克朗)換成歐元,只是手續費挺貴的、匯率也不好,銀行真是賺很大!

      原本我打算來一趟從起點站坐到終點站,再從終點站坐回起點站,把尼斯這城市瀏覽一遍的,但是,因為尼斯的輕軌電車搭乘旅客太多、太擠,而作罷!

      除了搭輕軌電車之外,而我們選用最天然、最緩慢的方式—徒步,來漫遊尼斯。尼斯最熱鬧的地方是舊城區,許多城市最熱鬧的地方似乎也是舊城區。徒步的好處是可以發現旅遊書上沒有介紹到的好地方!


      尼斯有馬諦斯博物館,喜歡藝術的人,可以去逛逛!

來到蔚藍海岸,餐桌上一定會提供橄欖油和紅酒醋,加在沙拉上或是主菜上,橄欖油和紅酒醋是這兒的名產

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2012年7月法國捷克之旅(六)蔚藍海岸

文:蔡幸珍 2012.8.23

     2012/7/5~2012/7/10,我們住在蔚藍海岸的城市之一:尼斯,每天就是坐火車到附近的海灘,有時坐一站,有時是二站,更遠的是6~7站,然後,在蔚藍的地中海游泳。每個海灘都有各自的特色。有的是浪大,光是玩浪玩個二個小時也不累;有的是石頭多,拿來堆城堡;有的是魚群多;有的是沙灘,挖沙、堆沙堡。


尼斯的天使海灣。特色就是浪大。海浪一波波,乃誠、乃嘉玩浪玩得很過癮。天使海灘不是沙岸,是由大大小小的石頭組成的,海底有許多的大石頭。

2012年7月法國捷克之旅(五)尼斯民宿

文:蔡幸珍 2012.8.23

      我們在蔚藍海岸的大城市尼斯,住的是民宿,一家我滿意的不得了的民宿。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給我們最貼心的服務。就是超出所求所想,所以很感動也很感謝!我想,這也是服務的真諦和最高境界,怎麼樣為對方設想周全,做到超過對方的預期。

      Address:27 rue barberis,06300 Nice, France
      民宿主人:Michel Maziere
      電話:(33)674299522

       想知道更多這家民宿的資訊,請點閱這裡。 

       房間內設施應有盡有,電視、DVD、暖爐、大烤箱、小烤箱、冰箱(冰箱內有附酒、飲料、礦泉水,免費)、碗盤、料理廚具、浪漫的蠟燭、乾濕分離的衛浴設備、橄欖油、醬油、鹽巴(這些對我們而言,很重要也方便多了,因為在尼斯,我們是到傳統市場買菜、煮菜的)、WiFi(還好有WiFi,所以我沒有錯過任何一封重要的Email、晾衣設施以及晾衣架、洗衣機兼烘衣機、尼斯地圖、旅遊手冊....等等。頂樓還有私人游泳池,以及木地板,可以享受日光浴。這間民宿附近就有大型的家樂福、輕軌電車站以及尼斯的小火車站。生活機能很方便。尼斯有二個火車站,一大一小。



2012年7月法國捷克之旅(四)巴黎

文:蔡幸珍 2012.8.23

      這是我第三次來巴黎了。第一次來的時候是單身,單身又很拼,每天不跑個五、六個著名景點不過癮,吃得很省,將時間省下來逛巴黎鐵塔、羅浮宮、凡爾賽宮、傷兵院、奧塞美術館、軍事博物館、羅丹美術館等等,幾乎將巴黎以及近郊的著名景點,全逛過。儼然,就是一個觀光客!


聖馬丁運河。船也是坐電梯的。怎麼說呢?詳細的情形,請看圖畫書《運河驚奇之旅》。

2012年7月法國捷克之旅(三)家樂福

文:蔡幸珍 2012.8.23

      這次的旅行,我們住的地方,有的是離捷運站很近,有的離火車站很近,有時,是離家樂福很近,或是知名餐廳很近,不論是哪一個,都很好!


看到《小王子》了嗎?好像很多童書都是來自美國。左邊的童書一本6.3歐元(約240元),右邊的一本5歐元(約190元)

2012年7月法國捷克之旅(二)法國巴黎科學城

文:蔡幸珍 2012.8.23


      2012/7/4我和乃誠、乃嘉要搭捷運到巴黎的科學城玩。今天乃誠的任務,是帶我們搭捷運到科學城。乃誠從拿到巴黎的地下鐵路線圖之後,就很珍惜,看看密密麻麻的路線,他很開心,很喜歡研究。出發之前,他仔細規劃路線,並用白紙寫下來,搭幾號路線,往什麼方向,要在哪一站下車,他寫的清清楚楚,他提供我們二種選擇,一是快速抵達的,另一種是轉換比較多種路線,這樣就可以搭到不同的車種的捷運。依照大人的習慣,當然是選擇快速的路線,但是我們依照乃誠的意願,他當然選擇可以轉換多次的路線。回程,當然就是聽乃嘉的囉!

      在巴黎學會搭地下鐵這件事,讓乃誠、乃嘉很開心!我是特意要讓乃誠、乃嘉學習看地下鐵、學習看地圖的,我覺得這對自助旅行非常有用。現在科技進步了,手機有App,輸入巴黎的出發地和目的地,手機就會幫忙列出最佳路線了。即便如此,我還是希望乃誠、乃嘉學會看路線圖,找路線,坐地下鐵。


乃誠手上拿的紙條,就是今天我們往科學城的搭乘路線。

2012年7月法國捷克之旅(ㄧ)巴黎的玩具店

文:蔡幸珍 2012.8.23

         2012/7/4偶然在巴黎的街道上逛到一家玩具店。那是一家地上一樓以及地下一樓的大型玩具店,在地下一樓的一個角落,販賣童書、大型海報以及相關的玩偶等等。


巴黎的玩具店&書店
      我很好奇法國人怎麼看臺灣,於是留意他們的各國旗幟的海報教具。很開心看到法國的世界各國的大地圖中,出現臺灣,而世界各國的國旗也出現我們中華民國的國旗,標示的是Taiwan。首都:Taipei。

愛的書單


文:蔡幸珍 2012.8.23

今天是七夕情人節,我挑了一些愛的書單,與大家分享~


愛的書單(蔡幸珍2012/8/23)

書名
作者
出版社


羅伯.史卡頓
小天下


瑟巴斯帝安.麥什莫澤
青林

奧斯卡.柏尼菲
米奇巴克


哥斯威廉士
遠流


大衛.卡利
遠流

文:李雀美,圖:鄭明進
小魯文化

李如青
聯經


文:蘇珊.瓦奇喬斯基
圖:潔芮.布萊霍姆
道聲



上誼



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台北市邦尼幼稚園親職講座

文:蔡幸珍 2012/8/20

  2012/8/15我到臺北市邦尼幼稚園演講,題目是『歡樂親子共讀~長大的感覺真好』。故事人人會說,巧妙各有不同,親子共讀最重要的是一顆願意陪伴孩子的心。但是,如果能把故事講的精彩,讓孩子天天期待親子共讀的時光,不也是美事一樁。



   
       演講中,我分享自家進行的親子共讀的方式以及這些年來親子共讀的成效,我的二個孩子說故事時的肢體表情豐富、用詞遣字精確、寫作技巧也很棒之外,更有一顆善良的心!

中壢圖書館講座:小寶寶閱讀的趣味和選擇

文:蔡幸珍 2012.8.20

       2012/8/15我到中壢圖書館和聽眾們分享0~3歲的小寶寶閱讀的趣味和選擇。


      我總共分享了《哇!》、《蹦》、《嘟嘟嘟》、《看!蔬菜是這樣子的》、《看!水果是這樣子的』、《小雞逛遊樂園》、《小米有個小袋子》這些繪本。我一一示範如何以這些繪本來進行親子共讀。

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新北市立圖書館汐止分館繪本生態學習營。

文:蔡幸珍 2012.8.19

      2012/8/18我到新北市立圖書館汐止分館帶領繪本生態學習營。
新北市立圖書館坪林分館兼汐止分館主任林生德致歡迎詞,林主任非常重視這樣的親子活動,期待透過這樣的活動,讓汐止區的民眾走進圖書館。

      報名40位,現場的大人和小孩應該超過50位。謝謝新北市立圖書館坪林分館兼汐止分館的主任林生德親切的接待,謝謝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的館員和志工的幫忙,以及汐止分館的館員和志工們的幫忙,讓整場活動熱熱鬧鬧、圓圓滿滿的舉行!

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2012/8/16我去參觀歷史博物館的立體書展

文:蔡幸珍 2012.8.18

      2012.8.16我和家人一起去歷史博物館看立體書展。

      我最喜歡的部分是展覽場中播放的立體書製作的影片。禮筑外文讀書會曾有一次介紹立體書,那時,看到的許多很讚的立體書,也出現在這次的展覽之中。

      我看到展覽場上有一隻雙尾巴的獅子,馬上就聯想到捷克布拉格。沒錯,展覽上展出一本很長的立體書,介紹的就是捷克的歷史。

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2012年4月到8月出版的童書

文:蔡幸珍 2012.8.19

此份書單共收集整理了 31 家出版社的出版品,以及313本新書。如需索取DOC檔,XLS檔和ISBN的人,請來信索取,Email:jane0924@msn.com 

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新北市立圖書館金山分館繪本生態學習營

文:蔡幸珍 2012.8.14


      2012/8/12下午我來到了新北市圖書館金山分館,受到館長和館員的熱情接待,真是溫暖。館員說這次繪本生態學習營的學員中,有二位是從台北來的,他們住在台北火車站附近,原本想報名新北市圖書館板橋總館的繪本生態學習營,因為總館已經報名額滿,所以,來參加金山的場次。這二位學員以及家長的用心,真是令人佩服!


      館員說金山圖書館是偏鄉的圖書館,她們營造家庭的氛圍和溫暖,接待來圖書館的每一個人。館員接著說學習營的前一天,她一一打電話去聯絡確認,call人來參加活動,不這樣不行,我非常感謝這位館員的用心,8/12金山分館的活動,算是大爆滿,有40多位的學員、家長,熱情參加,非常積極的參與各樣的學習活動!

新北市立圖書館石門分館的繪本生態學習營

文:蔡幸珍 2012.8.14


      2012/8/12我到新北市立圖書館石門分館帶領新北市繪本生態學習營,出席的家長、大朋友、小朋友約有20多位,大部份的學員是國小生,此外,也有遠從淡水三芝來捧場的圓緣園讀書會薛會長,有即將升上高二的高中生,有即將升上國中一年級的國小畢業生,也有幼稚園的小朋友。


我和淡水三芝圓緣園讀書會薛會長合影。

     在這場三個小時的繪本生態學習營中,我以《我們的森林》(小魯文化)、《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小魯文化)、《到紅樹林去玩》(青林)、《昆蟲園遊會》(米奇巴克)等繪本為主軸,輔以繪本的延伸活動,一動、一靜,動靜輪替,來介紹臺灣的低海拔森林的生態、紅樹林的生態。

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新美南吉的智慧寓言故事《小狐狸買手套》

文:蔡幸珍 2012.8.10

文:新美南吉,圖:何耘之,譯者:周龍梅、彭懿,出版社:信誼。
      我正在閱讀《小狐狸買手套》這一本信誼出版的童書。作者是新美南吉。圖:何耘之(也就是何雲姿),譯者是周龍梅、彭懿。

      這本書裡有許多短篇的童話故事,我非常喜歡。我邊閱讀就邊佩服新美南吉,怎麼寫的這麼好,心裡很悸動、很激動、澎湃洶湧,捨不得一下子把這本書看完。

感謝畫家呂游銘的來函指正

文:蔡幸珍 2012.8.10

       在《鄭明進的80創作展&作品介紹》這一篇文章中,我寫了「呂游銘不是鄭明進任教的班級的學生 ,是他任教的隔壁班的學生,鄭明進偶然走過呂游銘就讀的班上,看到呂游銘畫畫的用心,也看出他的天份,因此,極力遊說呂游銘的父母,讓他於課後的時間,到他的美術教室畫畫。」

       感謝畫家呂游銘來函指正:鄭明進老師是教高年級美術課的老師,特此更正!

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2012/8/9金瓜寮魚蕨步道之旅

文:蔡幸珍 2012.8.9

      2012年上半年度新莊社大綠色行腳的課程甫結束,學員們又是辦二天一夜南投惠蓀農場之旅,又是宜蘭林美步道之旅的,就是要聚在一起,可見我們的感情有多濃厚!


      2012/8/9我們來到金瓜寮魚蕨步道,這一條步道算短的,很快的,就來到溪水旁,可以泡泡腳、歇一歇、玩玩水、看看魚、撿撿石頭的,非常的消暑!



看大家笑的多開心!

一本好書,引爆生命的熱情!


文/蔡幸珍 2012.6.9

賈伯斯,你不能不知道的傳奇人物。他是iTune、iPhone、iPad的創造者,也可以說這世界跟著他的想像力走!他大起大落的一生比冒險小說還要精彩刺激!改變世界的賈伯斯,他的成功和失敗,他的童年和夢想,盡在改變世界的「想像力與創意力典範」:史帝夫.賈伯斯中。

文:南庚完,圖:安熙建,出版社:小魯文化

    《改變世界的「想像力與創意力典範」:史帝夫.賈伯斯》這本書介紹了賈伯斯從自家車庫發跡到成為改變世界的人的精彩過程。他推出的第一個能打免費電話的「藍盒子」,雖然觸法,但讓他知道要創造出人們需要的產品。當他看到牛郎星電腦的報導時,他下決心要將龐大複雜的專業用電腦,改造成小巧簡易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的家電用品,於是他創設蘋果電腦公司,進而研發出蘋果I、蘋果II。

      熱賣的蘋果II,引來IBM電腦公司投入個人電腦的開發,於是他以少年大衛打敗巨人歌利亞自詡,迎接IBM電腦的挑戰。後來賈伯斯陸續推出的蘋果III、Lisa不甚成功,就連引發熱潮的麥金塔,也很快的被IBM推出的新電腦取代,他也因此被解僱,但是麥金塔裡的新技術—以滑鼠驅動圖形介面卻流傳至今。

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鄭明進80創作展開幕典禮

文:蔡幸珍 2012.8.8

◎此篇文章同步刊登於NPO閱讀聯盟的閱讀學堂之閱讀書房,請點閱這裡

      8月8日是父親節,也是鄭明進80創作展開幕典禮的大日子。這種兒童文學界的大日子,作家、畫家、出版社、基金會、協會、愛好繪本人士等等齊聚一堂的好日子,我展開追星一族的功力,盡情的、開心的按下快門!

      這次「鄭明進80創作展」策展人是臺北市立平等國小的李公元老師,主辦單位是國立臺灣圖書館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

      協辦單位有小魯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佳音廣播電台信誼基金會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台灣麥克。謝謝鄭明進老師、李公元老師、主辦單位、協辦單位諸多的用心,讓此次的展覽圓滿成功!

      此外,也非常感謝和光文化創意有限公司(花栗鼠繪本館)李賢文先生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組委會翰林文教基金會的經費贊助。

      開幕儀式的流程:

      (1)音樂演奏:由四位年輕的音樂家為大家演奏。
      (2)主辦單位國立台灣圖書館館長黃雯玲致詞。
      (3)介紹與會的貴賓。
      (4)貴賓致詞。
      (5)鄭明進致詞。
      (6)贈禮。
      (7)鄭明進導覽。

     就請大家跟著我一起來認識這些兒童文學界的前輩吧!


      左起:信誼基金會的總編輯高明美,蔡幸珍,新竹故事協會理事長王韻華以及總幹事。鄭明進80創作展會在台灣各地巡迴展覽,而新竹就由新竹故事協會負責。

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鄭明進老師生命中的小故事

文:蔡幸珍 2012.8.7

日文一級棒!

鄭明進老師正在為志工們解說他的創作。

      鄭明進老師民國21年出生於臺北市六張犁。上國小(臺北市大安公學校)時,學校有一半的日本老師,一半的台灣老師。他唸一年甲班,被日本老師教。小一到小六,唸了六年的日文。從一開始的鴨子聽雷到畢業時,鄭明進已經能聽懂日文、能流利的說日文。

臺灣圖畫書教父鄭明進的作品列表

文:蔡幸珍 2012.8.7

繪本阿公的圖畫王國之鄭明進80創作展

展覽時間:2012/8/7至2012/9/16
展覽地點: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新北市中和區中安街85號)
開幕儀式:2012/8/8下午2點

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看展!

鄭明進的作品(蔡幸珍整理2012.8.7)
鄭明進老師翻譯的圖畫書多達90多本,不在下面的列表中。
書名
創作者
出版社
備註
編著:沙永玲
圖:鄭明進
小魯文化
鄭明進創作的第一本圖畫書。此為再版。
文:馬景賢
圖:鄭明進
小魯文化

文:林海音
圖:鄭明進
小魯文化

文:李雀美
圖:鄭明進
小魯文化

文:鄭明進
圖:鄭明進、Laa Laa
青林

導賞:鄭明進
繪者:張擇端
青林

編著:林朱綺
導賞:鄭明進
青林
書+DVD
作者:鄭明進
青林
南瀛之美系列
文:林良
圖:鄭明進
青林
南瀛之美系列
文:鄭明進
維京國際

著:鄭明進
雄獅美術

著:鄭明進
雄獅美術

著:鄭明進
雄獅美術

著:鄭明進
雄獅美術

小動物兒歌集
文:林良
圖:鄭明進
民生報

文:林煥彰
圖:鄭明進
民生報

文:林良
圖:鄭明進
聯經

作者:鄭明進
積木

作者:鄭明進
世界文物

一條線
文:林蒝
圖:鄭明進
信誼

老鼠偷吃我的糖
文:何奕達
圖:鄭明進
信誼

稻草人
文:林良
圖:鄭明進
農委會、四健會
田園之春系列
小朋友寫蔬菜
鄭明進、蘇振明、曹俊彥 繪圖
農委會、四健會
田園之春系列
詩畫水果
封面及版面設計:鄭明進
農委會、四健會
田園之春系列
水景
文:林良
圖:鄭明進
農委會、四健會
田園之春系列
森林國土保安
文、攝影:李遠欽
圖:鄭明進
農委會、四健會
田園之春系列
一條流到我家的河
文:陳木城
圖:鄭明進
農委會、四健會
田園之春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