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2013年「書香春季研討會」簡章


打造閱讀城市-新北市閱讀文化推廣

2013年「書香季研討會」簡章

一、活動緣由:
1996年書香協會成立後便開始培訓說故事志工,十幾年來,故事媽媽已經遍及全台,新北市的故事志工們常年服務,因應新舊志工的經驗傳承需要,書香協會自2006年夏天起,按四季舉辦故事志工交流研討會,提供志工們進修的機會,至今計舉辦二十六場,每場人數均超過二百人,來自新北市各區三十多個團體每學期均將此研討會排入課程計畫中,成為團員們進修的必要行程,如此延續故事志工服務命脈的活動,實在有必要繼續辦理,故提出此計劃。
二、活動目的:促進各閱讀推廣團體包括故事媽媽及讀書會等的實質交流,提供成長機會。 
三、活動日期:2013319  星期二 上午8 : 5012 :00
四、活動地點:新莊區公所10樓 大禮堂(新莊區中正路176號)
五、報名方式:請填寫報名表和近況單,並於3/8()前回傳報名。有參加故事團、讀書會,請透過團體報名。若無參加任何團體,可以個人名義報名。個人報名不需填寫近況單。個人報名請將姓名、聯絡電話、Email以及居住城鎮寄至tpbook32@ms27.hinet.net,並註明『報名2013年書香春季研討會』。
六、聯絡電話:(022206-5524 
    傳真:(022206-5570  
    Emailtpbook32@ms27.hinet.net  
    聯絡地址:新莊區新樹路6711 
    聯絡人員:蔡幸珍  張芳碧

2013/2/26書香春季領導人成長動力集訓營

文:蔡幸珍 2013.2.26


活動名稱:新北市閱讀推廣社團領導人成長動力集訓營
主辦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
承辦單位: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
活動日期:2013226日(星期二)  
活動時間:下午 1:00-4:00        
活動地點:新莊市公所五樓會議廳(中正路176號)
會議主席:唐連成
人 :蔡淑媖
出席人員:各團體負責人及儲備幹部


左起: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林靜蘭、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唐連成、新樹幼兒圖書館館長蔡淑媖

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小魯姊姊蔡幸珍 3月份的說故事行程

小魯姊姊蔡幸珍 3月份的說故事行程:

歡迎大家帶小朋友來聽故事!

1
3/10(日)
下午2:30~3:00
何嘉仁板橋遠百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528
2
3/17(日)
下午4:00~4:30
東湖誠品
地址:台北市康寧路三段72B1
3
3/31(日)
下午3:00~3:30
台北101 PageOne書店
地址:臺北市信義區市府路454-1

2013/2/24小魯姊姊蔡幸珍到何嘉仁書店說《男孩湯》和《便便!》的故事

文:蔡幸珍 2013.2.24

      2013/2/24(日)適逢元宵節,何嘉仁書店外熱熱鬧鬧舉辦猜燈謎拿獎品的活動。在說故事時間裡,非常謝謝小朋友和家長的捧場,來聽小魯姊姊蔡幸珍說好聽的故事。即便有二位喜愛圖畫書的小書迷已經在2月份的國際書展看過《男孩湯》,他們仍然專注地聽小魯姊姊說故事,時不時,也幫小魯姊姊說《男孩湯》的故事,真棒!小魯文化出版的《男孩湯》和《便便!》希望你們也會喜歡!

     
◎小魯姊姊蔡幸珍說《男孩湯》的故事


2013/2/24小魯姊姊蔡幸珍到何嘉仁書店說《男孩湯》和《便便!》的故事

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幸福開學日!2013.2.18 我到臺南市文昌國小推廣閱讀


文:蔡幸珍 2013.2.18


      2013.2.18 我來到臺南市文昌國小,一看到學校的環境以及學校的藏書,和張校長、主任、老師小聊了一下,就知道這學校真是卯足了勁推動閱讀,校長帶頭,從大至下,大家都懷著極大的熱誠來推廣閱讀,將學校營造成一個友善閱讀樂園。99年臺南文昌國小獲得教育部閱讀盤石學校獎。100年臺南文昌國小李佳茵老師獲得閱讀磐石獎,這些獎可真是實至名歸!

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2013/2/17小魯姊姊蔡幸珍到台北101PageOne 書店說故事


文:蔡幸珍 2013.2.17


文:蘿莉絲.蕾辛斯基,圖:麥克.馬薛可,譯者:許慧貞,出版社:小魯文化

      隨著一張張照片的瀏覽,可以看到來聽故事的人越來越多。還有一些小朋友和家長是在鏡頭之外的。這一次介紹了二本圖畫書,一本的是《男孩湯》,另一本是無字圖畫書《北京遊》。

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中國傑物傳》


文:蔡幸珍 2013.2.16

作者:陳舜臣,出版社:遠流。
      2013.2.14 我讀了陳舜臣的《中國傑物傳》(遠流)。2012.9.3我初次在淡水的一滴水紀念館的『陳舜臣文庫』裡,見到陳舜臣這位作家的名字,倒是於 20132月初次閱讀他的作品《中國傑物傳》(遠流)。

     
中國傑物傳》紀錄了范蠡、子貢、呂不韋、張良、漢宣帝、曹操、苻堅、張說、馮道、王安石、耶律楚材、劉基(劉伯溫)、鄭和、順治皇帝、左宗棠、黃興的故事,非常好看!國中、高中的歷史課若以《中國傑物傳》當作是補充教材也是非常適合的。

     《中國傑物傳》裡介紹鄭和讓我想起圖畫書寶船歷險記:鄭和下西洋的故事》,中國也是有留下結合政治、貿易、外交的壯闊的航海故事。

      
陳舜臣是台灣裔日本人。陳舜臣和新莊的淵源是 1948年他返回台灣,在台北縣新莊中學當英語教師,我住新莊,所以特別注意到陳舜臣和新莊的淵源。他於1949年去了神戶。

    
陳舜臣和和司馬遼太郎(蒙古語科)、俳人赤尾兜子是同學。1961年在神戶出版了長篇推理小說《枯草之根》獲得江戶川亂步獎,從此之後,他當起了作家。1967年出版第一部中國歷史小說作品《鴉片戰爭》。

     淡水一滴水紀念館之旅,請點閱這裡



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魚鷹搬家》體現「剎那變永恆」


文:蔡幸珍 2013.2.8

    《魚鷹搬家》(信誼)的故事很特別,特別是結局的部分,非常的出人意表,表達出動物對人的信任,將動物和人關係提升到另一種層次。

      從《魚鷹搬家》書末作者的簡介、作者的創作緣由、魚鷹這個物種的介紹、猛禽研究會研究員的撰稿,可以看到這本繪本編輯製作的用心。

      從書末畫家寫的〈另類的邂逅〉這篇,讀者可以讀到畫家的人生觀點和追求。

      一般人,見到一個魚鷹的巢,驚嘆一聲,停下車,拍個照,PoFB,感動可也就過去了,而畫家不一樣。畫家呂游銘被一個建在鐵橋頂上的巢感動之後,提出許多的疑惑,在心中思索,最終得到啓示—從桃花源的追求到大隱於市的智慧,內心的寧靜不假外求的人生智慧。

      畫家透過構思、畫筆、文字,將生活中的一個意外的邂逅,藴釀成一本圖畫書。感動我的,不僅是故事結局中作者的觀點,更是畫家將一個生命中無形的感動,透過一連串的創作化成一個美麗的故事。畫家看重生命中的感動的方式挺激勵我的。呂游銘的《魚鷹搬家》體現了「剎那變永恆」。

     《魚鷹搬家》的圖像中看得到呂式線條的風格,這種風格讀者是不是有點熟悉呢?是的,《想畫.就畫.就能畫》(小魯文化)的作品中也看得到這種呂氏線條。《想畫.就畫.就能畫》這本書的書名以及故事本身點出鄭明進爺爺這麼多年來的繪畫教學精神,而書中的故事就是畫家呂游銘受教於鄭明進老師的真實故事,非常感人的師生情。

《魚鷹搬家》的封面,文圖:呂游銘,出版社:信誼。
《魚鷹搬家》的書名頁,文圖:呂游銘,出版社:信誼。從這書名頁也可以看出呂游銘的幽默感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