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小小人兒來幫忙》


文:蔡幸珍2013.4.29
—2013.4.28小魯姊姊蔡幸珍到台北101大樓的4樓PageOne書店說故事

文:中川千尋,圖:古寄純嗣,出版社:小魯文化。
   「那麼,就拜託你們囉。」
   「來吧,開始工作囉!」
    咦?到底小小人兒接到的是什麼樣的工作呢?要出動好多台大卡車、挖土機、攪拌車、吊車等等重型工程車呢?直升機又是做什麼用的呢?

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榮富404班:《想去看海的卡梅拉》和《星空裡的怪雞舍》

文:蔡幸珍 2013.4.24


2013/4/24蔡幸珍到榮富404班說故事,分享橋樑書《想去看海的卡梅拉》(上誼)和《星空裡的怪雞舍》(上誼)。小朋友們很喜歡!

2013/4/23蔡幸珍到榮富國小中文故事團分享橋樑書

文:蔡幸珍

      2013/4/23蔡幸珍到榮富國小中文故事團分享橋樑書。主要分享《弟弟出生的那一天》(上誼)、《啊!睡覺的時候最幸福》(小魯)、《想去看海的卡梅拉》(上誼)、《星空裡的怪雞舍》(上誼)和《天啊,誰偷了太陽?》(上誼)。

     上誼的這一套卡梅拉系列的橋樑書的充滿了樂趣、想像力、以及與童話和歷史的互文性,非常有趣!而小魯的《啊!睡覺的時候最幸福》中慢的生活哲學也是我非常推崇的!

蔡幸珍與榮富國小中文故事團合影

新北市雙峰國小:尋找幸福家庭的祕訣


文:蔡幸珍 2013.4.23

蔡幸珍和雙峰國小低年級的小朋友合影

新北市雙峰國小
講題:尋找幸福家庭的祕訣

低年級:因為我愛你
書目:圖畫書《迴轉壽司》(上誼)和《因為我愛你》(聯經)

中年級:天才爸爸,酷斃了!
書目:橋樑書《昨天,爸爸很晚回家的原因》(小熊)

高年級:家有天才,誰知道?
書目:小說《中學生好享讀:諾貝爾大師短篇小說選》(未來出版)以及橋樑書《猴子就是猴子》(星期八)

中低年級的小朋友熱情活潑,非常踴躍發表自己的意見!
高年級的小朋友安靜聽故事,也能對於故事內容做深入的分享

很開心能在世界書香日與小朋友們分享圖畫書、橋樑書和少年小說

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臺北市大理國小:五花八門的圖畫書說演技巧


文:蔡幸珍 2013.4.22

蔡幸珍和故事志工們合影 2013.4.22

       2013/4/22(ㄧ)我到台北市大理國小演講,講題是:五花八門的圖畫書說演技巧。圖畫書的說演技巧百百種,真的!各種技法之間,巧妙各有不同!今天我特別著重在圖畫書與即興戲劇這部份。

2013/4/21書香文化推廣協會『新樹10歲,拾穗書香』故事巷活動

文:蔡幸珍 2013.4.22
大家早早坐好,等好戲開鑼!

      熱鬧滾滾的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的故事巷活動於2013/4/21登場!詳細的報導,歡迎來看 6 月份出刊的『書香季刊』!也歡迎有來參加故事巷的大朋友、小朋友,來信投稿發表您的感想。tpbook32@ms27.hinet.net。(截稿日:2013/4/30)

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幸福家庭就從愛開始!


文:蔡幸珍 2013.4


愛是關懷,愛是分享,愛是陪伴,生命中每次的陪伴對孩子而言都是最珍貴的禮物!(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 蔡幸珍 真情推薦)

文:蘿拉.紐玫若芙,圖:琳恩.孟辛兒,出版社:小魯。

繪本阿公.圖畫王國-鄭明進80創作展──新竹場


收到繪本阿公鄭明進寄來的信,特別是寄給『蔡繪本的愛好者幸珍 收』,真開心!

歡迎大家來參加以下的活動,
活動洽詢:新竹故協 徐小姐 03-5429902 0911-959-269

4/21(
) 9:30-11:30 繪本阿公.圖畫王國-鄭明進80創作展──新竹場
鄭明進老師工作坊(旅遊主題,小書繪本創作)
書目:《我的家鄉真美麗》、《請到我的家鄉來》、《烏龜娶親》
地點:新竹市美術館暨開拓館

4/27
(六)9:30~11:30 座談會:臺灣圖畫書教父的美學教養分享會。

4/28
(日)親子活動
聽歌、唱歌、學台語台語兒歌帶動唱



大家都是〈神童〉!


文:蔡幸珍 2013.4.19
 
蔡幸珍和新和國小的同學們合影2013.4.19


      
      今早我到新和國小六年級的班上分享《諾貝爾大師短篇小說選》(未來出版社)中的〈神童〉,前一次是分享圖畫書《迴轉壽司》(上誼出版社)和《諾貝爾大師短篇小說選》中的〈莫格理兄弟〉。

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有島武郎的〈一串葡萄〉的作品分析


文:蔡幸珍 2013.4.17

選編、賞析:張子樟教授,繪圖:陳狐狸,出版社:未來。

   有島武郎的〈一串葡萄〉的作品分析

文:蔡幸珍 2013.4.17

    未來出版社出版的《世界文學大師短篇小說選》的第一篇文章就是有島武郎的〈一串葡萄〉。在賞析〈一串葡萄〉之前,我先對作者有島武郎進行簡單的介紹。

【作者簡介】

    有島武郎(1878/3/41923/6/9),享年45歲。雙魚座。有島在世的期間,日本歷經了明治天皇和大正天皇的統治。

遊戲王葉乃誠發明『警察捉小偷』的撲克牌遊戲


文:蔡幸珍 2013.4.17

      國小4年級的乃誠這幾天發明一種『警察捉小偷』的撲克牌遊戲。A 是警察,J是小偷。K 是寶物。3是證據。10是炸彈。Joker 則是特殊牌,抽到時玩家的角色對換,警察變小偷,小偷變警察。

玩法:

Step 1: 剪刀石頭布,雙方決定警察和小偷的角色。
Step 2: 將牌平均發給2位玩家。
Step3: 玩家輪流向對方抽一張牌。

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叩囉...叩囉...叩囉...我朝著夢想前進中.......


文:蔡幸珍 2013.4.16

叩囉...叩囉...叩囉...我朝著夢想前進中.......

2012.9.24的生日願景是一個清楚的閱讀推廣版圖。


X軸:地理位置。全台灣。

Y軸:年紀。0歲到100歲,涵蓋各個年齡層,嬰幼兒、學齡前兒童、國小、國中、高中、大學、老師、家長、銀髮族)。

Z軸:推廣的方式。說故事、演講、讀書會等。
      A. 透過建立閱讀書單提供廣度
      B. 如何從閱讀一本書中,討論、賞析、進行延伸活動和創作等等。

W軸:推廣的管道。部落格、雜誌、廣播、書籍、和電視。透過部落格、雜誌、廣播是目前我正在進行中的閱讀推廣頻道,而創作童書和電視則是未來的夢想!

以上是我的閱讀推廣立體空間圖像!

*****************

迄今夢想實現的狀況:

X 軸:
截至今天我的閱讀推廣的足跡已經踏上臺北市、新北市、桃園縣、新竹市、台中市、苗栗縣、嘉義市、臺南市、高雄市、南投縣。

尚未踏上的土地是:基隆縣市、宜蘭縣、花蓮縣市、台東縣市、澎湖縣、金門和馬祖、蘭嶼、綠島.....希望有昭一日,能到這些地方散播書香的種子~~

<看見生命亮點>

文:蔡幸珍 2013.4.16

恭喜永佳樂電視台林正傑以<看見生命亮點>入圍2012年<金視獎>

書香滿溢 -蔡淑
老師-拍攝記錄
http://www.youtube.com/embed/zehQV4R5JJ8


蔡淑老師真是臺灣閱讀推廣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