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2013年7月和8月蔡幸珍的閱讀推廣行程

文:蔡幸珍 2013.6.20

20137月和8月蔡幸珍的閱讀推廣行程,歡迎大人、小朋友一起來參加!
蔡幸珍

2013/8/31奇蹟之旅~恐龍是怎麼到博物館?

文:蔡幸珍2013.8.31

—說故事地點:國立台灣博物館 土銀展 台北市襄陽路2

文圖:潔西.哈特蘭,譯者:張東君,出版社:典藏藝術家庭

      1
4500萬年以前,在美國生活的梁龍,是怎麼來到博物館的呢?

      它是被恐龍獵人發現的,經過古生物學家的鑑定,挖掘工人小心翼翼的挖掘,搬家工人裝箱搬運,還需要什麼過程,才能來到博物館和大朋友、小朋友見面呢?

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圖畫書《我的弟弟跟你換》推介文:換換寶寶,換回愛!

推薦人: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 蔡幸珍

文:珍.歐梅洛德,圖:安德魯.喬尼爾,出版社:東方出版社

    帽子不合適,可以拿到帽子店去換,那麼寶寶不合適的話,是不是也能拿到寶寶店去換呢?圖畫書《我的弟弟跟你換》的故事就是這麼開始的。鱷魚寶寶真不合適嗎?其實是鱷魚姊姊的嫉妒心在作祟。看到鱷魚媽媽全心全意照顧寶寶,寶寶佔據了媽媽所有的心思、注意力和時間,這都讓鱷魚姊姊吃味,鱷魚姊姊也想要媽媽的抱抱,但是媽媽並沒注意到。於是鱷魚姊姊說寶寶又臭又流口水,嫌棄他,想要把他換掉。

2013/8/23萬里圖書館文學營~8天環遊全世界:澳洲之旅

文:蔡幸珍 2013.8.20


  澳洲這個國家小朋友比較陌生,所以我先介紹它的一些基本資料,如:地理位置、大小、人口數等等,並且和台灣做比較,讓小朋友有些概念。接著就介紹一些澳洲作家創作的圖畫書以及珊瑚礁的海洋生物。

2013/8/20萬里圖書館~8天環遊全世界:美國之旅

文:蔡幸珍 2013.8.30


       2013/8/122013/8/19 我到日本旅遊見習,所以先和小朋友們分享「藤子.F.不二雄美術館」、「吉卜力美術館」這2個美術館的故事。


   
這一次的文學之旅來到了美國,我先分享多年前我去美國東部旅遊的見聞和照片---尼加拉瀑布、波士頓棒球場、NASA、白宮、國會山莊、華盛頓紀念碑、自由女神像、雙子星大樓以及矽谷等。

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台中小旅行:新社莊園+薰衣草森林+高美濕地+新社禾口三一民宿

文:蔡幸珍 2013.8.29

      住新社禾口三一民宿最開心的事莫過於和民宿主人夫婦邊漫步邊聊天,我欣賞著每一棵樹,聞聞花香,每一棵樹都是主人精心挑選去種植的。樹旁也有立牌標示每一棵樹的名字。有人蔘果、毛柿樹、八角櫻桃、竹柏、桂花、紫薇、樹蘭、含笑、百里香...等等。初次聞到含笑花的香味,有一種濃郁的酒香味,令我印象深刻!
      主人家很親切,直說把這兒當自己的家住。

新社禾口三一民宿

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2013年日本見聞:盂蘭盆舞蹈與文字燒

文:蔡幸珍 2013.8.27

    2013/8/17(六)我和同學漫步們在銀座的街道上,看到馬路的正中間,有人正坐在遮陽傘下納涼,原來這時刻,這裡是「行人的天國」。全面禁止車輛進入。來到日本見習已經是第6天了,這一天,我看到比較多的女性穿著和服上街。為什麼呢?我心中產生了疑惑,直等到晚上我和同學走到月島的大街上,看到盂蘭節舞蹈大會的海報,這才明白了。

走在月島的街上,很幸運地看到了這張海報,於是,立馬變更行程。

2013年日本見聞:小小筷子,學問大

文:蔡幸珍2013.8.26


◎本文章自2014/6/6 起,同步刊登在【東京筆記】網站上。

      「筷子是連接人與人、神與人的吉祥物。」—銀座夏野




    有時一雙筷子就要600元,有時十雙筷子只需150元,兩者差在哪裡呢?

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2013年日本見聞:童書的分類與擺設

2013年日本見聞:童書的分類與擺設
文:蔡幸珍 2013.8.26

       8天的日本兒童文化產業研究之旅中,除了原本系所教授所排定的指定行程之外,最吸引我的行程就是逛書店了。這次總共逛了新宿的「紀伊國屋書店」、銀座的「書的教文館」以及位於表參道的「蠟筆屋書店」。這3家書店的童書在分類和擺設上各有不同,各有特色。

日本行的收穫(ㄧ)

日本行的收穫(二)

    「紀伊國屋書店」的童書所展售的童書數量是這3家中為數最多,分類也是最多元化的。分類的方式有依照年紀而分的,如:寶寶書。有按國家而分的:如:日本的原創繪本、外國翻譯繪本、外文繪本。也有按文類而分的,如:繪本、落語、昔話和傳說故事、科學類、圖鑒等。也有設置出版社的專櫃。如:福音館的繪本。此外,也有大人氣的日本繪本區、作家專區以及世界名作繪本區、世界名著區、親子共讀共玩書區等等。

       紀伊國屋書店的童書分類和傳統的圖書館的分類並不一樣,但是讓顧客在選書、找書、購書上更加便利。譬如:喜歡長谷川義史的讀者,可以在書店裡看到所有長谷川義史的作品,就可以一口氣買下他的作品來收藏。要買書贈友人的小孩或是自己的小孩,卻不知道該買哪些書,就可以參考大人氣的日本繪本區。想要了解如何和小朋友進行親子共讀,就到親子共讀共玩區挑選喜愛的書。紀伊國屋書店展示童書的空間大,所以除了以書櫃展示書籍之外,有許多的平台,讓整個書平躺著,大大增加書的曝光機率,也藉由書的封面來吸引顧客的目光。

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2013年「書香秋季研討會」簡章

打造閱讀城市-新北市閱讀文化推廣

2013年「書香季研討會」簡章

一、活動緣由:
1996年書香協會成立後便開始培訓說故事志工,十幾年來,故事媽媽已經遍及全台,新北市的故事志工們常年服務,因應新舊志工的經驗傳承需要,書香協會自2006年夏天起,按四季舉辦故事志工交流研討會,提供志工們進修的機會,至今計舉辦二十八場,每場人數均超過二百人,來自新北市各區三十多個團體每學期均將此研討會排入課程計畫中,成為團員們進修的必要行程,如此延續故事志工服務命脈的活動,實在有必要繼續辦理,故提出此計劃。
二、活動目的:促進各閱讀推廣團體包括故事媽媽及讀書會等的實質交流,提供成長機會。 
三、活動日期:2013101  星期二 上午8 : 5012 :00
四、活動地點:新莊區公所10樓 大禮堂(新莊區中正路176號)
五、報名方式:請填寫報名表,並於9/13()前回傳報名以及社團近況單
六、聯絡電話:(022206-5524 
    傳真:(022206-5570  
    Emailtpbook32@ms27.hinet.net  
    聯絡地址:新莊區新樹路6711 
    聯絡人員:蔡幸珍  張芳碧
    

2013年秋季:新北市閱讀推廣社團領導人成長動力集訓營簡章

活動名稱:新北市閱讀推廣社團領導人成長動力集訓營
活動日期:2013910日(星期二)
活動時間:下午 1:00-4:10        
活動地點:新莊區公所五樓會議廳(中正路176
會議主席:唐連成
主 持 人:蔡淑
出席人員:各團體負責人及儲備幹部

【活動流程】
1:00~1:10 報到;領取資料
1:10~1:20 主席致詞/唐連成 館長
1:20~1:50  認識夥伴/團長輪流自我介紹,每團計時30
1:50~2:00  聯誼時間
2:00~4:00 專題講座/我的童書人生主講人 沙永玲 老師
4:10       珍重再見


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打開任意門,進入藤子.F.不二雄的世界

文:蔡幸珍 2013.8.22


    我們這個研究小組中,只有我不算是哆啦A夢迷。在台灣的文具店裡,常會看到哆啦A夢的相關產品,水壺、鉛筆、橡皮擦、書包、雨衣、布偶、存錢筒、零錢包、兒童餐盤等等應有盡有,很氾濫的一個卡通商品。出發去日本之前,我看到網友關於藤子.F.不二雄美術館的介紹,有點失望,不過就是和一道粉紅色的門、一隻哆啦A夢、三根水泥管拍拍照嘛,謀殺底片而已,似乎是很商業化的一個館。然而不帶著任何的期待去,反而讓我意外得到許多的驚奇和驚喜!

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2013/8/10臺南親子講座(下午場)生活的小確幸~親子共讀的技巧和秘訣

文:蔡幸珍 2013.8.10

講座內容:

1)介紹親子共讀&
好書---《為孩子說故事 大聲讀給寶寶聽》(小魯)
2)介紹手指謠&功用----《寶貝手指謠3(三之三)
3)寶寶圖畫書《蛋寶寶》(小魯文化)&唱唱跳跳---『一顆雞蛋破掉了』
4)寶寶圖畫書《吃掉了什麼》&延伸活動(小魯文化)
5)圖畫書《小雞逛遊樂園》&延伸遊戲(小魯文化)
6)親子共讀時間
7)圖畫書《藍色的變色龍》(維京國際)&《藍色的變色龍』之吃掉了什麼搞笑版
8)圖畫書《皮皮貓的白布鞋》&我的白布鞋之歌(東方出版社)


2013/8/10 臺南親子共讀講座(上午場)生活的小確幸~親子共讀的技巧和秘訣

—2013/8/10 臺南親子共讀講座(上午場)
文:蔡幸珍 2013.8.10



這個講座分享的圖畫書如:
1)《前面還有什麼車》?(小魯文化)
2)《到底在排什麼呢?》(小魯文化)
3)《小雞逛遊樂園》(小魯文化)
4)《啵啵要乖喲!》(小魯文化)

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2013/8/9新北市立圖書館萬里分館~8天環遊全世界之英國之旅

2013/8/9新北市立圖書館萬里分館暑假文學之旅8天環遊全世界之英國之旅

文:蔡幸珍 2013.8.9



    來參加新北市立圖書館萬里分館暑假文學之旅的小朋友們各個活又可愛

    透過圖畫書我的家真美麗小魯文化中英國的介紹讓小朋友對於英國這個國家有些認識小朋友也能出最近英國皇家小王子誕生的喜事以及電影007西敏寺牛津大學劍橋大學等事
  
這一次,和小朋友們分享英國圖畫書創作家的作品如下:

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2013/8/3天母忠誠小魯姊姊蔡幸珍說故事---啵啵要乖喲!

文:蔡幸珍 2013.8.3


      美國的《野獸國》是第一本描寫兒童心理的圖畫書,為兒童發聲。《啵啵要乖喲!》(小魯文化)則為所有的玩具發聲,為玩具爭取應有的權利!啵啵不僅代表一個玩具,也代表每一個無法為自己的權益發聲的小孩。他們需要的是被愛護、被理解與被尊重!

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2013/8/2萬里圖書館:8天環遊全世界之法國幽默之旅

文:蔡幸珍 2013.8.2


      我先介紹圖畫書《請到我的家鄉來》(小魯文化)中的法蘭西(法國),讓小朋友對於法國著名的羅浮宮、巴黎鐵塔、蒙娜麗莎的微笑、維納斯雕像、聖母院、悲慘世界的音樂劇等等有些印象。

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2013/7/30~2013/8/1宜蘭親子童玩節+美食+生態小旅遊~

文:蔡幸珍 2013.8.1

2013年宜蘭童玩節


7/30:宜蘭童玩節 + 幾米兒童繪本館+羅東夜市

7/31
:賞鯨豚+龜山島八景之旅+宜蘭童玩節+福州客棧無MENU料理
羅東夜市
8/01:三星鄉長埤湖生態之旅+大洲魚寮 + 青蔥文化館買『蔥』明之旅

宜蘭的人好親切呢!在宜蘭童玩節服務的青年人熱情又親切!幾米兒童繪本館導覽的年輕人口條也非常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