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台北市新移民中心】故事志工培訓:0到3歲的寶寶書

文:蔡幸珍


    今天的講題是以0-3 歲的寶寶繪本來說故事,主要介紹了《巫婆阿妮是恐龍迷》、《野貓軍團壽司店》、《媽媽看我!》、《大腳長啊長》、《哈啾!形狀大風吹》、《誰是你的好朋友》、《大手小手玩遊戲》、《把弟弟吃掉》、《你是我們的寶貝》、《蠟筆小紅的煩惱》的繪本。


       我介紹了『烏龜烏龜翹』三種不同的玩法,分別鍛鍊了手指頭、手&腳&頭以及頭腦反應。

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南海實驗幼兒園】故事志工培訓:繪本輕鬆聊

文:蔡幸珍 2016.4.29


     幸珍到南海實驗幼兒園和故事志工們分享《蠟筆小紅的煩惱》、《哈啾!形狀大風吹》、《把弟弟吃掉》、《阿寶的生日禮物》、《野貓軍團壽司店》、《高麗菜弟弟的星期三》的故事。


    《蠟筆小紅的煩惱》是個值得家長和師長們深思的故事。很多時候,我們想幫助學生、幫助孩子,但,我們有沒有看到最核心的問題呢?我們有沒有接受孩子真實的模樣呢?我們有沒有幫助孩子看到&接納自己真正的模樣呢?

     《蠟筆小紅的煩惱》可以從找到孩子的天賦的角度來看,也可以當作性別認同、同性戀議題的一本書來探討,也可以到底如何才能『真正』幫助別人的角度來聊,會不會大家都從自己的角度、自己的價值觀、自己的生命經驗出發去看事情,然而,都沒有看到真正的核心問題,讓一切的善意和幫助,反而成為別人生命中難以承受的壓力呢?透過圖像,讀者一眼能看到蠟筆小紅的煩惱,但是為什麼家長、老師、爺爺奶奶、周遭的人都沒有看見呢?

青少年小說:《紅樓夢》

文:蔡幸珍 2016.4.29


     《紅樓夢》是經典文學,怎麼會是青少年小說呢?是的!《紅樓夢》是經典文學。但《紅樓夢》也是算是青少年小說。主角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待在大觀園時,大約是1415歲的年紀,1415歲不是青少年,是什麼呢?

       在六堂青少年小說課中,學員們一起將三民書局版的《紅樓夢》讀完了。(掌聲鼓勵!鼓勵!)我自己更是和我兒子乃嘉分享,也帶到榮富國小六年級的班上分享,同學們聽到入迷,自願放棄下課時間,也要繼續聽。班上一位女同學跟我借《紅樓夢》(上),不到一星期的時間,也將《紅樓夢》(上)讀完,還會跟爸爸討論王熙鳳。聽到這樣的消息真是令人開心!

        我們這一班的學員和洪瓊音老師約好,每一次要讀一本經典文學,然後,將《西遊記》、《三國演義》和《水滸傳》 在2017年的秋季讀完這4個經典文學作品&青少年小說。期待2017年的冬季,和大家分享我們讀完《紅樓夢》、《西遊記》、《三國演義》和《水滸傳》的好消息!歡迎你的加入!

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新北市育德國小】親職講座:只說故事,不說教—愛,從故事開始

文:蔡幸珍2016.4.27


     我4.26 晚上到樹林區育德國小分享。關於《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一書中,『100隻豬的天堂樂園』和『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共同生活的天堂樂園』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呢?育德的小朋友們找到書和我的投影片中的不一樣的地方。哈!第一次知道我的投影片並不是最新版本。


    我4.11 已經去過一次育德國小說《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故事。聽眾是全校一年的小朋友 約60多位,不僅說故事,我還帶其中38位小朋友和校長一起演即興劇,他們很喜歡,所以,4.26晚上的家長親職講座,來了不少人,因為口碑不錯,他們邀家長來聽,也讓家中的大哥哥、大姐姐一起來聽故事。

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故事師資培訓班 五花八門的說故事祕技


故事師資培訓班 五花八門的說故事祕技【確定開班,以繳費順序為準】
起訖日期 : 2016/5/15(日) ~ 2016/6/19(日)共24小時
上課時段 : 星期日 09:00~12:00 ; 13:00~16:00
講師:蔡幸珍老師
報名請洽這裡
《 教學內容 》 

【課程大綱】 
1.
故事說演技巧—聲音、肢體 
1)介紹圖畫書的種類 
2)如何說「好」故事? 
3)好繪本,如何好? 
4)聲音、肢體的開發練習 
5)故事角色的揣摩 
6)各式各樣的說故事方式

2.故事之後—圖畫書的創意應用 
說故事活動的暖場以及延伸活動的設計,讓圖畫書不只是圖畫書(這堂課學生需自備材料,講師將於課堂上告知)

3.故事之後—兒童哲學討論的帶領 
什麼是兒童哲學? 
如何帶領兒童哲學式的提問和討論? 
如何問問題? 
如何回應問題? 
透過這一堂課,學員可以學習到如何在說故事之後,帶領兒童哲學式的提問和討論。

4.故事之後—從圖畫書到即興劇 
即興對白 
即興互動 
即興說故事 
即興演戲 
學員可以學習到如何在說故事之後,帶領小朋友演即興劇。

5.故事之後—ORID 焦點討論法 
什麼是ORID 
如何設計ORID 焦點討論法的問題? 
如何帶領ORID焦點討論法? 
ORID
焦點討論法和兒童哲學式討論法的比較

6.說故事活動的設計 
1)分組討論設計說故事的活動 
2)排練

7.圖畫書中的圖像賞析 
1)剖析一本圖畫書的構造 
2)從色彩、線條、構圖…等賞析圖像,增進學員圖像美學的鑒賞力 
3)探討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

8.故事嘉年華 
分組正式展演故事、講評以及課程回饋 
*
課程進度有可能因學員學習狀況做彈性調整* 
*5/29
6/12停課一次


【樹林區桃子腳國小】故事志工:繪本輕鬆聊

文:蔡幸珍 2016.4.26


    我很好奇《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能有幾種不同的說故事方式和運用方式呢?於是,2016.4.26 我嘗試以兒童哲學式探索團體來談論《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這本書。


    2016.4.26 幸珍到桃子腳國小和故事志工們分享「繪本輕鬆聊」,以繪本為討論的文本,自由地提問對故事的好奇,並進而透過團體的討論,從文本中、從生活經驗中、從邏輯推理中、或是由想像中,去尋找可能的答案。


    有趣的是,大家都很好奇,為什麼剛好都是100隻呢?有一個小組的提問中,10個問題中,就問了4個和工作有關的問題?為何大家都聽小狼的話?Why 小狼有這麼良善的心?為何有源源不斷的魚?和平可以維持多久?豬的決定到底是對的?還是不對呢?如果大野狼反悔了,豬怎麼辦?豬為什麼要把樂園分享給野狼?不教狼自己蓋一座呢?為什麼豬媽媽說要請大野狼吃晚餐的時候,沒有人反對呢?為何狼跟豬可以和平相處呢?結局出現獅子有什麼喻意呢?為什麼豬和大野狼吃過飯後,就能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呢?.....等等。

《海底100層樓的家》



      2016.4.26去桃子腳演講,有位媽媽說,他先生看了我在民視「快樂故事屋」 分享的《海底100層樓的家》之後,就去買這本書來講給孩子們聽。 作為閱讀推廣者的我,就是把書介紹給人,讓人喜歡上閱讀、喜歡上書,聽到這種事,總是超開心的!
                               

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春暉志工培訓:只說故事,不說教—繪本的說演技巧和延伸運用

文:蔡幸珍2016.4.25



    2016.4.25 幸珍來到桃園婦女館,在由教育部桃園縣學生校外生活輔導會舉辦的春暉祥和志工隊個案研討會中演講,講題是〈只說故事,不說教—繪本的說演技巧和延伸運用〉。授課的對象是春暉志工,他們主要從事協助輔導學校內藥物濫用學生,適時給予關懷輔導,讓學生遠離毒害,再造清新健康之無毒校園環境。


       我透過《我是貓耶》、《皮皮貓:我愛我的白布鞋》、《分享椅》和《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和大家分享繪本的說故事的技巧,以及如何透過這些圖畫書鼓勵他們所陪伴的孩子們。


       《我是貓耶》談到一隻超級愛吃鯖魚的貓,雖然歷經被鯖魚追、打的驚嚇,驚嚇過後,仍然決定要去吃鯖魚。碰毒品的人,有時候很像這隻貓,明明知道毒品不好,知道對人身心靈的傷害,卻是難以自拔!透過這本圖畫書,也是要說這世界上的誘惑,不可謂不小,春暉志工們要以無比的耐心和堅定,陪伴藥物濫用學生,勇敢向誘惑說不,勇敢向毒品說不。可能在陪伴的過程中,還是會發現有的學生還是會一而再、再而三地接觸毒品,時好時壞,但是,永遠不要放棄這些學生。我藉由這本圖畫書示範『說』、『演』故事的聲音與肢體的運用,以及如何拿繪本說故事。

2016.4.25 書香協會上 中國時報 B2 北部新聞版

文:蔡幸珍 2016.4.25


     感謝 中國時報 陳螢萱記者的採訪報導,讓新北市立圖書館和書香協會所共同舉辦的 2016年世界書香日嘉年華會暨書香20周年慶得以登版,讓好事更多被看見!

     是的,書香20年了,要感謝的人,真是數不清啦!

     協會運作仰賴會費、大眾捐款和政府單位及公益團體的合作、會內的課程....等等,會內的理監事和書香志工,出錢出力,我們理監事貫徹「一人當選全家服務」和「花小小的錢,做大大的事」這二大原則來推動會務。

     首次加入書香協會,入會費是500元,一年會費1200元,每年大約都有200 280人左右的會員。 歡迎你的加入。也歡迎你以贊助的方式,支持一個熱心推廣閱讀的協會!

     如果您認同我們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請以ATM轉帳或是劃撥捐款給我們支持,感恩!

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20160424 世界書香日嘉年華會暨書香20周年慶

文:蔡幸珍  2016.4.24


     一直有個小心願,在書香的世界書香日嘉年華會中,找一群人在同一時間,一起閱讀。以閱讀來慶祝 世界書香日 是 最名副其實的了。 2016.4.24 的這一天,這個願望實現囉! 開心!



     書香協會每年都在進步,真得是讚!讚!讚!為了今天,書香的理監事和志工們已經籌備了二個多月,看到每一個來的人,吃的開心,玩的盡興,買的笑呵呵,那是最甜美的果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