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訂做一個媽媽》—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也是不一樣的!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也是不一樣的!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
   


    為慶祝母親節,全台灣各個學校往往熱熱鬧鬧地舉辦一連串的慶祝活動,感恩卡、康乃馨、畫我媽媽繪畫比賽、孕味十足大體驗等活動,這對於溫暖家庭長大的孩子來說,基本上,不太會造成困擾,也能從活動中學習到感恩和對媽媽表達愛,然而,這些活動對於一些沒有媽媽或是和媽媽關係不好的孩子來說,心內可是五味雜陳。有媽媽的孩子覺得自己的媽媽不夠好,別人家的媽媽比較好。沒媽媽的孩子想要媽媽,於是「訂做一個媽媽」成了一個情緒出口,成了一種渴望,如果如果能訂做一個媽媽?那該有多好!

    如果真能訂製媽媽的話,我希望不管我線上遊戲打多久,我的媽媽都不會管我。我希望我的媽媽天天煮山珍海味給我吃。我希望我的媽媽每天都讚美我。我希望我的媽媽都不管我。萬能訂製工坊能滿足天下所有小孩的心願,但,這樣的媽媽真的沒問題嗎?《訂做一個媽媽》讓小孩心想事成,要什麼樣的媽媽就有什麼樣的媽媽,卻也讓小孩經歷到訂製的媽媽並不如想像中的那麼美好,甚至帶來意想不到的麻煩!經歷過一切之後,小孩這才真真切切懂得珍惜自己媽媽的好——雖然媽媽並不完美,但,我的媽媽真好!

    往往在我們尚未察覺的時候,「比較」就這麼不知不覺、無聲無息地溜進我們的生活中,讓我們有了「別人碗裡的食物比較好吃」、「別人的媽媽比較溫柔」、「別人家的孩子比較乖」的心態。《訂做一個媽媽》讓大讀者、小讀者體會到除去了「比較」,會「比較」幸福喔!除去了對「完美」的期待,會「比較」幸福喔!《訂做一個媽媽》讓大家知道「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也讓大家知道「天下的媽媽都是不一樣的」。至於哪裡一樣?哪裡不一樣?答案就在讀者的心中了!

尋找生命的熱情—《波普先生的企鵝》


蔡幸珍(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這是一本溫暖、詼諧、幽默,讀起來輕鬆又愉快的小說。一隻來自南極的企鵝改變了波普和他的家人的生活。波普愛企鵝成痴,生命有了企鵝,就有光彩。他為企鵝所做的一切,稱得上是「真心真愛」的表現。

    我羨慕波普,找到生命中的摯愛,也羨慕波普的企鵝,得到波普一家人全心全意的疼愛。你呢?你找到生命中的熱情之所在了嗎?祝福你找到讓你渾然忘我、樂此不疲、全心投入終不悔的「波普企鵝」!


環境保護議題繪本欣賞

文:蔡幸珍 2016.5.30 
講題:環境保護議題繪本欣賞
講師:陳櫻慧老師


       讀書會一開始,貴美姐以台語為大家朗讀她創作的〈稻草人〉,並且將之前廖惠琴老師所教的《繪本中的KTV》學以致用,唱出好聽的〈稻草人〉台語歌。


〈稻草人〉
       (嬤孫看到的田野風景)

稻草人  稻草人
濶濶田中站—欉
手會撇  ()
金粟日燄看歸工
頭定定  嘴憋聲
鳥陣雄雄嚇一驚
風愛笑  樹閃腰
—堆弄無歇


       櫻慧老師以陳建年的音樂,讓大家感受到彷彿置身海洋,然後開始介紹李如青的《旗魚王》(聯經出版社)。接著分組讓大家共讀無字圖畫書《大象在哪裡?》(小魯出版社)和《海星在哪裡?》(小魯出版社),隨著找尋大象、海星在哪裡的同時,讀者也能看到森林被砍伐,建立越來越多的房屋,海底堆積越來越多的垃圾,海洋生物的生存空間驟減,而故事的結尾挺妙的,歡迎大家找書來看囉!

以中文和越南語雙語說《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故事》

文:蔡幸珍 2016.5.28

     2016.5.28 在台北市新移民中心的故事志工培訓課程---故事嘉年華成果展中,我和芳花以中文和越南語雙語說《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故事》。

中文:蔡幸珍
越南語:阮氏芳花(故事志工培訓課程學員)

地點:台北市新移民中心




20160528【台北市新移民中心】故事嘉年華成果展

文:蔡幸珍2016.5.28

      2016.5.28 在台北市新移民中心舉辦說「故事暖童年」之故事嘉年華成果展。可以看到學員們這幾堂課下來學員們學習說故事的成果——上台講故事展現的自信以及肢體語言更加的豐富!

     很特別是我和鳳玲搭配,以中文和印尼雙語說《聰明的鼷鹿》,我和來自越南的學員芳花搭配以中文和越南雙語說《100隻豬與100 隻大野狼》的故事,我和佩菁搭配以中文和印尼雙語說《四個木偶》的故事。雖然,不懂印尼話和越南話,但,搭配著中文,聽著他們以印尼、越南說,似乎也能聽懂一些印尼和越南話呢!《聰明的鼷鹿》和《四個木偶》是台北縣教育局出版的多元文化繪本,以越南話、印尼、緬甸、中文等七個不同的語言呈現,故事活潑有意思!

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2016.5.27 幸珍上台北廣播電台說《如果你給老鼠吃餅乾》


   《如果你給老鼠吃餅乾》出版30年來,仍然是美國暢銷的童書。在幸珍老師的分享中,看到了父母對孩子的教養態度與親子互動。淺顯易懂的故事與文字,卻有著值得深思的空間。父母要如何呼應孩子的需求?要如何給予孩子學習成長的時間?完全放手?還是適當協助?還是有求必應? 
我們會不會因為訓練孩子凡事自己來、獨立的過程,失去了親子互動,和孩子的距離越來越遠!中間的過程要如何拿捏?又要如何做到有耐心?

   
今天在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幸珍老師的分享中,
一起走進經典中的經典《如果你給老鼠吃餅乾》,
看一看小男孩與小老鼠互動。也想一想爸爸媽媽與孩子的相處。

   
台北廣播電台 FM93.1幸福臺北節目,讓我們一起透過閱讀好時光,看見生活中的幸福。也可以上台北廣播電台線上收聽,錯過的人,則可以在「原音重現」處收聽。(文:節目主持人 林偉華)


節目播出時間:105/05/27(五)早上10:00~11:00
閱讀好時光」單元大約會在 10:20左右播出。




《甲蟲之書》帶你走進甲蟲的大觀園

推薦人:蔡幸珍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本書呈現出甲蟲世界裡的萬千樣貌、吉丁蟲蟄伏30年的耐心、埋葬蟲利人利己的善行、叩頭蟲的神奇脫逃術、虎甲蟲快如噴射機的速度、蟻行蟲高竿的偽裝術、長頸捲葉象鼻蟲築搖籃床的母愛……等等,在在都讓人讚嘆甲蟲的「生存」智慧。閱讀本書彷彿走進甲蟲的大觀園!




【書香協會 青少年小說課】別有洞天——《洞》


【書香協會 青少年小說課】別有洞天——《洞》(小魯出版社)

     當你聽到<綠湖營>會聯想到什麼?我想到的是在一個湖邊的夏令營之類的。但真實的情況其實沒有湖,而是一片沙漠,一個殘酷的少年管訓營,那裡最重要的是讓犯錯的少年磨練個性,天天在炙熱的太陽底不斷的挖洞,挖洞的背後隱藏著什麼祕密?<一切都要怪史丹利他那又壞又髒又爛的偷豬賊曾曾祖父﹗>故事情節巧妙的穿梭在過去與現實,作者設計了許多看似毫無相關卻不可思議的細節,驚奇不斷,最後如拼圖遊戲般拼出事實真相。《洞》這本書於2003 年被改編成電影《別有洞天》。

讀《洞》時,我心中的疑惑與好奇如下:

Q1:書中的白人小孩、黑人小孩、管訓人員等人,為什麼都以綽號山頂洞人、X光、腋窩、零蛋、老媽等來替代呢?

Q2:我很好奇為什麼挖好洞後,要對洞吐一口口水?
  
上課地點:新北市新莊區新樹路6711
單堂課:會員 250元,非會員 350元。
報名電話:2206-5524 邱小姐
時間 :2016/6/2(四)下午13:30~15:30
講師:王雪珍老師
現任:
裕民國小副總召
 
新北市國際文教中心志工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 理事
曾任:
貓頭鷹親子協會
說故事高手成員 
魯冰花青少年小說讀書會 裕民國小繪本讀書會
歡迎大家一起來讀、一起來聊青少年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