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為孩子搭起一座橋——從繪本到文字書

文:蔡幸珍 2017.10.2

      今天幸珍到新北市新莊國小演講,講題是「為孩子搭起一座橋——從繪本到文字書」,主要藉由分享圖畫書《爺爺的神祕巨人》、《自由時報》的〈癡情台男 為愛窮遊世界〉、〈報答救命餐 繞路赴芬蘭〉、文字書《勇闖南非親狐獴》以及經典小說《三國演義》,來示範說文字書的技巧 、介紹適合中高年級閱讀的文字書以及介紹說圖畫書故事的技巧。


       以「真誠」的心來說故事,是最動人的!一早看到《自由時報》的〈癡情台男 為愛窮遊世界〉、〈報答救命餐 繞路赴芬蘭〉,這故事感動了我,看著報紙,熱淚盈眶,俄羅斯酒店老闆娘對王芮緹伸出援手,免費請他飽餐一頓是「愛」,而接受到這份「愛」的王芮緹徒步行腳到耶誕老人村,寄出明信片告訴老闆娘的孩子「真的有耶誕老人!你的爸爸很愛你!」,這也是「愛」,愛會帶出愛,這是我深信不疑的信仰!





       一來我被這故事深深感動,二來,現場來聽我演講的學員,不是故事志工、就是好話媽媽或是學校圖書志工等等,我認為這群志工也是別人生命中的「聖誕老公公」,所以,立馬將這故事分享給更多的人。希望她們在未來繼續成為更多人的生命中的「聖誕老公公」。

      說到《三國演義》,可以和小朋友討論,聊聊「你們最喜歡哪一個三國的人物?」、「你覺得哪一個最厲害?」、「如果你是主管,最想要網羅誰?」、「如果你是員工,最喜歡三國的誰當你的老闆?」或是「你想嫁給哪一位三國的人物?」,這些問題的答案可能非常不一樣喔!而和媽媽們討論《三國演義》時,我最想要問的問題是——「你想嫁給哪一位三國的人物?」許多人喜歡劉備,但,我建議千萬不要嫁給劉備,因為危難時,他總是拋棄妻子,獨自逃命。也不要嫁給孔明,因為他是工作狂啦!而且孔明那麼聰明,吵架永遠吵不贏,還會被氣死。哈哈哈!


      學員們有的被王芮緹的故事感動,七萬塊就窮遊世界,她說,她和先生也是沒讀書的,但她們要以「行萬里路」代替,要和王芮緹一樣,去世界看看!有的則是覺得拿《三國演義》和兒女們聊聊婚姻大事、感情觀也是很重要的、很有意義的事。。有的覺得她也可以像《勇闖南非親狐獴》的作者一樣,把自己的生命故事寫下來,說出來給孩子聽。
    
       我自己最開心的是和學員們分享《勇闖南非親狐獴》之後,得到許多學員的「狐獴抱抱」。

       最近看《自由時報》,常常看到好文。10元買到幸福,得到感動,10元開了眼界,我覺得好值得!鼓勵大家如果過去沒有閱讀《自由時報》的人,也可以試試看買《自由時報》來閱讀喔!

      說故事給孩子聽,猶如給孩子吃魚;培養孩子建立閱讀的習慣,則是給孩子釣竿;書中有許多的智慧,故事,不只是說,不只是好聽,說了以後,聽了以後,還可以跟孩子一起討論,聊一聊,把書中的智慧、精華,萃取出來。
從繪本到文字書,就讓我們以「故事」陪伴孩子長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