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9年3月23日 星期六

三好繪本的說故事技巧——好問、好聊、好好玩


-->
文:蔡幸珍 2019.3.23


     2019/3/23(一)幸珍受花蓮故事協會之邀到花蓮分享「三好繪本的說故事技巧——好問、好聊、好好玩」。


      從《東沙的守護神》繪本故事中,我們認識我們的國土---東沙環礁國家公園,也知道這兒有許多珍稀的海洋生物。我們以公投和討論的方式共同探討「你是否贊同東沙環礁國家公園開放觀光?1.是,全面開放? 2.有限度開放 3.否,完全不開放」,不僅讓學員們上台論述自己的觀點和立場,也讓學員們站在對方的角度來思考和找尋可能的觀點。





      在思考與討論的時段,有的學員趕緊上網google東沙的相關資訊,有的學員趕緊翻《東沙的守護神》,也有的學員從記憶深處翻找出和爺爺同遊海邊的美好時光。公投結果,完全沒有人贊同「全面開放」,而贊同「有限度開放」的人比「完全不開放」的人還多。

     當我請大家「換位思考」,離開自己的立場,站在自己的對立面去思考,舉出「贊同全面開放」的理由,有人提出將東沙環礁國家公園規劃成三區,用「綠化旅遊觀光區」、「教育環保永續展示區」和「國土宣揚區」,這開發方案一提出,獲得好一些學員的支持。


      有人問說為什麼《東沙的守護神》要將人分成好人和壞人二種,她覺得他們不是壞人,是無知的人。其實,「好人」和「壞人」這樣的二分法,不是人類說的,是珊瑚說的,對珊瑚來說,盜採珊瑚的人就是壞人,種珊瑚苗復育珊瑚的人,就是好人。沒錯,就是因為我們常常從自己的觀點出發來看事情,利用演戲、利用角色扮演,可以很快地練習「換位思考」,站在別人的角度來看事情,因此,第一階段我們動腦來思考、用言語討論、公投來表達意見,而第二階段,我們用身體來表演魟魚、尖齒檸檬鯊、海草、珊瑚等等,變身為海洋生物,用牠們的角度來感受一下這世界。








    最後,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希望彼此之間有好的對話溝通,當中需要一個很重要的能力,就是「好好傾聽別人說話」的能力,而這樣的能力是需要訓練的,於是,我以《布魯卡的日記》為例,邊說故事邊玩「故事賓果」,讓大家能很專心聽這本關於兒童權利的重量級的繪本。果然,學員說很久沒這麼「專心」、「專注」聽人說話了。

    在這三小時的課程,我不是用說的,而是讓學員們用感受的、以實務操作的方式,親身體驗「三好繪本的說故事技巧——好問、好聊、好好玩」。很謝謝大家的參與,也特別感謝花蓮故事協會的盛情款待!



(後記)
   我們今天討論了「你是否贊同東沙環礁國家公園開放觀光?1.是,全面開放? 2.有限度開放 3.否,完全不開放」,關於這問題,也可以參考看看帛琉是怎麼做的?以下轉載自 蔡英文總統的臉書:「在帛琉,為了確保海洋資源及觀光產業的永續發展,就做了5件有遠見的事:
  
1.不依賴單一國家觀光客。
  
2.減少不可分解的有害垃圾,比如用紙吸管取代塑膠吸管。
  
3.立法成為全球第一個禁用有害防曬乳的國家,確保海洋不受污染。
  
4.劃設海洋保育區,系統性地復育海洋生態。
  
5.每位訪客入境時,都要簽署「帛琉誓詞」#PalauPledge,宣誓一起守護帛琉人的島嶼家園。
  
正是因為這樣,我發現帛琉的海邊,只有落葉,幾乎沒有垃圾!
  
這就是 #海洋國家 真正該做的事。台灣的外國旅客人數去年剛創下歷史新高,但我們重量更要重質。帛琉的經驗,很值得分享給 交通部 觀光局及相關單位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