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台北廣播電台錄音—《老虎先生》、《我不要戴眼鏡》、《菲力的17種情緒》

文:蔡幸珍 2014.9.11

◎《老虎先生》文圖:彼得布朗。劉清彥翻譯。小天下出版社。


      老虎先生住在規規矩矩的城市裡,和一群規規矩矩的動物們朋友,過著規規矩矩的生活。老虎先生和他們朋友們,明明都是動物,卻過著以二隻腳走路的生活。男士們身穿著西裝筆挺的大禮服、頭戴高禮帽、脖子上繫上蝴蝶結,女士們帶著有蝴蝶結的漂亮的帽子,穿著蓬蓬的長裙,是那種帶有19世紀的美國風味的衣服。走在路上的動物們,無論是紳士或是淑女,全都直挺挺的站著,閉著眼睛走路,臉上毫無表情,沒有笑容的。整個城市看起來似乎是個有條有理、規規矩矩、沒有差錯的城市。規矩到一個地步,就連動物小孩跑步時,都會被禁止,要求他們「別表現得像野生動物」。但是,每天按時和朋友一起喝下午茶、和鄰居禮貌性的問候、一成不變的過日子,這些讓老虎先生覺得實在太無聊了。


      有一天,他想到一個非常瘋狂的主意!他開始用四隻腳走路。他覺得好多了,他不用走的,開始跑起步來,和小犀牛、小熊、小小豬玩起追逐的遊戲,他沿著牆壁爬,爬在五層樓高的牆壁上。偶爾,他也會在公園的長椅上,大吼一聲。面對老虎先生的改變,他的朋友們的反應如何呢?老虎先生的朋友們都不理解他的想法,有的覺得他是怪胎,有的無法接受他的改變。後來,老虎先生甚至脫下西裝、鞋子、襯衫、高禮帽……,脫下所有代表人類的服飾,成為一隻真真正正的老虎。面對老虎先生的改變,他的朋友們失去了耐心,跟老虎先生說「如果你非要這麼瘋狂,那就請你去野外吧!聽到這樣的意見,你覺得老虎先生會有什麼反應呢?

      老虎先生欣然接受朋友們的建議,選擇離開城市,跑到野外。在那裡,有高山、有瀑布、有叢林,他可以盡情的瘋狂,大聲的吼叫,一開始老虎非常的快意自在,過了一陣子之後,老虎先生感到很孤單,他想念朋友、想念城市,也想念自己的家。於是,他決定回家去。

      迎接他的是大象小姐和犀牛先生,大象小姐為他準備花格子衣服,犀牛先生為他準備的是高禮帽。然而,一進入到城市,他發現這個城市變的不一樣了。這個城市哪裡不一樣了呢?雖然大家還是穿著衣服,不過是比較輕便舒適的衣服,而且犀牛先生、牛小姐開始用四隻腳走路了,動物小孩們跑步時,也不會有大人出來制止了。

      現在,老虎先生很自在的做自己了。有時,他不穿任何的衣服,而且用四隻腳走路,有時,他穿著西裝,有時,他站在屋頂上觀看這城市,他發現不僅僅是他自己,大家也都能很自在的做自己了。

    小孩的成長是一連串社會化的歷程,只是在這樣的歷程中,要注意到二件事:「一是身體被侷限了,腦袋也被侷限了。二是人也是動物,也存在著動物性的需求。」這本書告訴我們在社會化的歷程中,也存在著自在做自己的可能,而很自在的做自己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在親職教養中,別忘了孩子的生命裡也住著一隻野生動物,偶爾瘋狂一下又何妨呢?

     《我不要戴眼鏡》文字:楠茂宣。圖像:垂石真子。小天下出版社。



  在視力檢查眼睛之後,醫生建議小女孩還是戴眼鏡比較好。但是小女孩才不要戴眼鏡呢!因為她覺得全班只有她一個人戴眼鏡的話,一定會被同學取笑,尤其是那些幼稚的男生。在爸媽的鼓勵之下,她心不甘情不願來到眼鏡行。
    店員拿出一副眼鏡笑咪咪的說「很適合你喔!帶上這副眼鏡,看起來好聰明喔!」,小女孩滿臉不高興,她內心的OS是「你是說,我一點兒也不聰明嗎?」

    店員拿出另一副眼鏡笑咪咪的說「很適合你喔!帶上這副眼鏡,變得好可愛喔!」,小女孩很不開心,她內心的OS是「你是說,我不帶眼鏡就一點兒也不可愛嗎?」

    店員再拿出另一副眼鏡,笑咪咪的說「很適合你喔!這一副眼鏡帶起來非常輕」,小女孩滿臉疑惑,她想「可是,如果不帶眼鏡,不就是最輕的嗎?」

     猜猜看,小女孩最後會選什麼樣的眼鏡呢?變聰明的?變可愛的?還是最輕的呢?

     最後,還是聽了媽媽的話,選了最輕的那一副眼鏡。店員說「太好了!戴上這副眼鏡看起來又聰明又可愛呢!」小女孩心想「什麼時候這副很輕的眼鏡,也可以讓我變得又聰明又可愛呢?」小女孩在選眼鏡的過程,真的是採不合作策略。回到家後,爸爸、媽媽也繼續好言相勸,勸她要戴眼鏡。

     媽媽說「眼鏡行的阿姨說,戴上這副眼鏡看起來很聰明呀!」小女孩腦海裡浮出戴上眼鏡後,每張考卷都考一百分的畫面,也能讀非常困難的詞典和處理難以處理的事情,如果真有這種變聰明的眼鏡,她就會帶,可是想也知道,哪有這種眼鏡啊?

    爸爸說「眼鏡行的阿姨說,戴上這副眼鏡看起來很可愛呀!」小女孩腦海裡浮出她戴上眼鏡後,變得很可愛,大家都很喜歡她的畫面,如果真有這種變聰明的眼鏡,她就會帶,可是想也知道,哪有這種眼鏡啊?



    小女孩繼續幻想,她想,如果這世界上有一種眼鏡,可以看到很小很小的東西,可以看到細菌在遠足,或是可以看清楚宇宙人在跳收音機體操的眼鏡,或是可以讓她飛上天的眼鏡,那她就戴,可是想也知道,哪有這種眼鏡啊?

    如果有一家眼鏡店有賣特殊的眼鏡,你希望眼鏡有什麼樣特殊的功能呢?

    猜猜看,爸爸媽媽好言勸說了一個晚上,隔天,小女孩會戴眼鏡上學嗎?

    第二天,小女孩沒戴眼鏡就去上學。老師告訴小女孩她讀小學的時候也戴眼鏡,老師說雖然只有一個人戴眼鏡的感覺很討厭,不過,戴上眼鏡後,會看的很清楚。

    猜猜看,隔天,小女孩會戴眼鏡嗎?

    一大早起來,小女孩就看到媽媽戴眼鏡了,媽媽說戴上眼鏡做起早飯,比平常更賣力了。小女孩戴上眼鏡去上學,她的頭好低好低,一路上一直擔心同學們會不會嘲笑她?走進教室,果然同學們都跑到她身邊,七嘴八舌的討論著。
就在這時候,老師走進教室,今天的老師看起來不一樣呢!老師也戴上眼鏡,老師說「只要戴上眼鏡,就可以把大家心裡想的事都看的很清楚!」當小女孩戴眼鏡去參加朝會時,她看到校長、保健室老師還有隔壁班的老師也帶了眼鏡。

    小女孩說戴上眼鏡之後,真的看的好清楚喔!因為她看到了老師的心,是那麼的溫柔。她看到她身邊的大人對待小孩是如此的溫柔!她感受到滿滿的愛!

    從這本書我們看到小女孩外在的情緒反應以及內在沒說出口的想法,也看到小女孩展現出無邊無際的想像力,更是看到一個很好的榜樣,大人是如此的包容和接納孩子,能夠站在孩子的角度是看事情,也願意花時間花心思在孩子的身上,溫柔的對待孩子。被溫柔對待的孩子長大之後,對人也會有一顆溫柔的心吧!

     《菲力的17種情緒》文字作者迪迪耶李維,圖畫法畢斯杜立爾,米奇巴克出版社。


      在介紹這本菲力的17種情緒之前,請你先說說看,有哪些語詞是和情緒有關呢?

       這本書以小男孩菲力為主角,透過生活的情境故事,介紹了17種情緒。喜歡、不想、好心情、生氣、得意、失望、驚訝、嫉妒、好奇、傷心、害羞、無聊、討厭、愛撒嬌、害怕、鬆一口氣、幸福。當然情緒不只這17種而已。

      每一種情緒,以三部分,二頁的畫面來呈現。譬如「生氣」這個情緒:第一部分是個生活情境小故事,以4格的漫畫來呈現一個關於「菲力生氣了」的狀況劇。第二個部分是列舉「什麼事會讓菲力生氣呢?」第三部分是「生氣是什麼樣子呢?」。

情境小故事說得是菲力最喜歡的玩偶皮皮看起來好髒,爸爸要幫它洗澡,菲力不要皮皮洗澡,他開始生氣大哭。後來,菲力看著洗衣機裡的皮皮,他漸漸安靜下來,因為皮皮看起來好像洗的很開心。情境小故事貼近小朋友的生活,很容易引發小朋友的共鳴和同理心。

      第二個部分是列舉「什麼事會讓菲力生氣呢?」偉華,什麼事會讓你生氣呢?有人要拿走菲力的玩具、有人把冰箱裡的巧克力吃完、爸爸不讓菲力繼續玩碰碰車、菲力自己沒辦法穿鞋子,這些事都會讓菲力生氣。屬於自己的東西被拿走,被吃掉,自己喜歡做的事被限制、自己做不到想做的事等等,都會讓小朋友生氣。親子共讀這本書的時候,可以花點時間說說看,到底有哪些事會讓人感到生氣,家長和小孩可以互相了解一下彼此的地雷在哪裡?

      第三部分是「生氣是什麼樣子呢?」菲力生氣的外在行為表現是會賭氣、臉色很難看、會瞪人、會大哭大叫、會在地上打滾。這本書的人物是以卡通漫畫的方式來呈現,所以關於人物的肢體動作和表情,格外的容易讓讀者觀察到。透過這個部分的學習,小朋友可以辨識自己的情緒以及別人的情緒。



      我再舉一個關於「嫉妒」的情緒的例子。在情境小故事中,菲力和媽媽一起去珍娜阿姨的小寶寶尼諾。菲力覺得媽媽的眼裡只有尼諾,媽媽一直說小寶寶好可愛喔,這讓菲力好嫉妒,為什麼大人只關心小寶寶呢?於是珍娜阿姨也抱抱菲力,菲力馬上覺得心情好多了。接下來,書裡列舉了「什麼事會讓菲力嫉妒呢?」菲力的朋友拉飛爾有一台更帥氣的三輪車。菲力喜歡的女生潘妮和別的男生玩。潘妮的臉上長滿神奇的水痘。別人擁有自己沒有的東西,會讓人感到嫉妒。接下來,書裡就畫出當菲力嫉妒的時候的模樣。他的眼神黯淡,說他一點都不在乎,沒什麼了不起的酸言酸語。或者是生悶氣。

    玩情緒猜一猜遊戲,有二種玩法。一種是將書中情緒的模樣的文字朗讀出來,請小朋友猜猜看,這些字詞所提到的情緒是什麼樣的情緒呢?

    Q:歎氣、走路慢吞吞、像驢子一樣頑固、不停的抱怨,請猜猜看,菲力現在是什麼樣的情緒呢?(1)不想做(2)失望(3)傷心。

    另一種是玩法是將17種情緒做成17張小紙條,由一人抽紙條,然後作出紙條上的情緒表情,請另一人來猜。透過這樣的情緒小遊戲,小朋友也能學會辨認別人的情緒。




1 則留言:

  1. 可以網路收聽!播出的時候,上『台北廣播電台』網站,選『線上收聽』,錯過的話,就點選『原音重現』。明天 9/12 星期五,大約 10點20幾分左右,偉華主持的台北好幸福節目,會播出『閱讀齊步走』的單元,就會有圖畫書的介紹和分享。(因為『閱讀齊步走』的單元和『健康』單元是輪流播,所以,有時候是隔二週,有時候是隔三週播『閱讀齊步走』的單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