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五花八門故事師資班」即將於2017/12/3 開課

     幸珍於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五花八門故事師資課程,將於2017/12/3(日) 開課,有興趣學習說故事的朋友,報名請洽:



上一期學員的回饋:

      連續四週的週日上課,從一開始的破冰到課程尾端的小組表演,我們共同經歷了以《從頭動到腳》開始學習說故事ABC,從《媽媽變成鬼了》瞭解原汁原味帶著感情說故事也能讓人感動落淚,在《烏賊大王做體操》放開肢體感受繪本簡單又純真的趣味;讚嘆《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畫工的精細及故事中對大野狼形象的顛覆;用《蘇菲亞的一句話》進行兒童哲學式的討論刺激我們的思考及深刻感受討論的過程遠比結論來得重要,而即興劇則讓我們彼此之間更拉近一步放開肢體,並且讓每個人有機會表達討論劇情如何呈現;在《巿場街最後一站》及《輝輝的小臉蛋》學習聚焦式的討論與兒童哲學開放式的討論有什麼不同之處;而《綠》及《有麻煩了》讓我們瞭解圖文相互的影響,尤其《爺爺的神秘巨人》更感受到繪本中的圖補足了文所沒有表達的精彩;最後一堂課讓各小組展現不同凡響的功力,第一組《生氣王子》帶動全場的雲霄飛車,第二組《分享傘》精美的道具,第三組《恐怖的頭髮》真的讓大家瘋狂毫不客氣裝飾同學,第四組《熊寶寶找幸福》就是我們這瘋狂的一組,將簡單的繪本發揮到淋漓盡緻還外加台詞,演得開心,台下似乎也笑得很開心啊~

      其實一開始看到課程準備報名時,我還曾經擔心最後的小組表演到底要怎麼呈現,還好有另外二個好同事一起加入,還有隨時會積極提醒我們要準備的語欣,以及時不時會冒出精闢見解的韋玟讓討論的過程變得好玩及順利。其實,四天的時間真的不算長,但每一次的討論、演戲,都讓我很自在感覺大家認識好久了。回顧這些歷程,最讓我覺得可惜的是太晚用這些方式認識繪本,也在課堂中看到老師說故事的魅力讓我很感動老師將這些繪本注入了生命力。

      老師一開始即提醒我們上課的身份除了當聽眾(學生),也要當觀察員看看老師怎麼說,其實如果不是老師的叮嚀,我可能只會沈浸在每一次的故事跟活動中,少了反思與重新詮釋繪本帶給自己的影響。巿面上教大家說故事的課程並不少,手指謠、聲音變化…等內容都吸引不了我,直到看到這門課更多著重在討論,正是自己所欠缺的,才呼朋引伴的一起加入,也還好有這個決定,讓我可以收穫滿滿,並且藉著一次次的學習與討論,更可體會每種說故事的方式雖然不同,但其實都是藉著繪本帶給讀者及聽眾背後的禮物,只是看用什麼方式找到禮物。


       期待自己在工作中或是未來可以去偏鄉講故事給台下眼神閃閃發亮的孩子們聽。但在現在的生活裏,我知道我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看每個故事,運用哲學式方式在工作中與同事進行事件的討論,運用ORID讓我可以與我的孩子討論他生活中所遇到的事情,並用在自己對自己的對話。雖然我的孩子長大了,少了可以說故事的舞台,但這門課帶給自己的絕對超過預期所想,謝謝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