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人生成就解鎖——合歡山超馬

 人生成就解鎖——合歡山超馬

文:蔡幸珍




    YA!我做到了!合歡山超馬44.5公里,我跑完啦,開心,這回參加2021.11.2012屆合歡山越野跑44.5公里超馬賽事的女子有49名,男子202名,共251人參加,我的完賽成績是6:23:43,是女子組的第14名,總名次是70名。女子有38位完賽,男子則有149位完賽,64位跑者並未完賽,占總人數的25%,可見這真是一場超級硬的高山越野跑賽事。




    202011月參加捷安特單車大環台活動時,結識了一群愛好運動的車友,九天的環島彼此推坑,我大力推薦沒跑過馬拉松的車友人生一定要去跑一次「田中馬」,環島結束後,我們幾位好友成立「人生解鎖歡樂小組」,相約一起來人生成就解鎖。


    有一位夥伴設定的2021年目標就是跑上和騎上武嶺,於是我們一起報名2021.5.15捷安特西進武嶺的活動以及2021.11.20合歡山越野跑44.5公里的活動。活力四射練騎了老半天,沒想到513日 covid19台灣染疫人口暴增,捷安特取消活動,留下殘念。我深知道要完成合歡山越野跑必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才能達標。


    疫情嚴峻,連月來家門深鎖,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僅能在家做點核心訓練或是瑜伽。直等到8月份疫情緩和下來,才慢慢展開我的合歡山超馬訓練。


    合歡山超馬的賽事全長44.5公里,起跑點在藝家原(海拔1968公尺),經翠峰、鳶峰、武嶺(海拔3275公尺)到松雪樓(海拔3158公尺),是一個爬升超過1300公尺的高山賽事,也是台灣「最高」的馬拉松賽事,硬的不得了。僅僅完成旗美馬和台北馬的我,卻無所懼地報名合歡山超馬,憑藉的是「憨膽」一顆。




   報名之後,我開始爬網路文章了解合歡山超馬的訓練情況,而《秒懂馬拉松入門》這本書也給了我一些想法,我是參照書中目標破5Sub5)半年期的練習計畫訂出我的「3個半月的合歡山超馬訓練計畫」。


「訓練計畫」

(一)減重:一個月少一公斤。小出義雄說「減少3公斤後,就會像是把一直帶在身上的3公斤啞鈴放下來跑一樣。如果是全馬這樣的距離,感覺會更加明顯。」

(二)月跑量:8月跑100公里。9月跑150公里。10月跑200公里。5月到7月我都沒什麼跑步,要跑超馬,跑量一定要夠,但不能突然增加,要慢慢拉長單次練跑的距離,而且每個月增加50公里的跑量。

(三)跑步菜單:

u  8月份:5公里/次_8公里/次。

u  9月份:8公里/次_12公里/次。山路二次。長距離20公里。

u  10月份:10公里/次_15公里/次。山路二次。長距離25公里_35公里_全馬。

u  11月份:10公里/次_15公里/次。山路一次。長距離35公里。


    (四)交叉訓練:單車、登山和跑步這三種是能相互提升的運動,交叉訓練能增加運動的樂趣也能訓練到不同的肌肉群。所以,訂下單車8月騎500公里,9月騎400公里,10月騎300公里的目標,越騎越少是因為要將時間留給練跑。


    訓練計畫訂的漂亮,也要確實執行才會有效果。


「執行結果」

    (ㄧ)體重減了約3.5公斤。之前大量騎車練跑,體重卻一直沒有下降,檢討原因發現是補給吃太多,所以,減少補給的量,也減少澱粉類的攝取,漸漸地就幾百公克慢慢瘦下來。


    (二)月跑量:8月份跑了150公里,9月份跑了224公里,10月份跑了302公里。因為工作和家庭、天候等因素,沒辦法天天練跑,而且練跑也不能無休,一星期要有一天的休息日,讓肌肉有機會修復。所以,我有設定每日的平均跑量,如果是需要跑8公里,我大概會多跑一點,跑到10公里,來補臨時有狀況不能跑步的日子,因為我深知「天天練跑」是不可能的任務。


    (三)山路練跑: 3次觀音山+2次劍中劍+2次風櫃嘴+3106縣道林口山路,我總共練習了10次山路跑。


    前三次我在觀音山練跑。觀音山下有萊爾富,遊客中心有自動販賣機和廁所,距離4.6公里,我非常推薦在這裡練跑,補給方便,坡度有緩坡也有陡坡。成功挑戰觀音山路跑10公里之後,我接著挑戰劍中劍18公里,第一次沒能全程跑完,只跑了10公里,8公里用走的,10天之後,再次跳戰劍中劍18公里,這次的成功,讓我膽子更大了,接著就去挑戰風櫃嘴上下來回12.6公里。練跑山路比較麻煩的是補給,於是我買了迪卡儂的水袋,背著水袋跑,讓我練跑時,不用到處找自動販賣機了。在林口的山路練跑,從106縣道的起點到7-11貝比門市來回,上上下下我跑了22.35公里。賽後檢討,我覺得山路還是練的不夠,應該練到一次跑一個山路全馬才好。




    (四)長距離跑:要跑超馬,平日的練跑菜單中一定要有長距離。雙北的淡水河岸、基隆河岸、大漢溪、新店溪河濱的自行車道都是我練長距離跑的好地點。第一次長距離我是從八里左岸跑到十三行博物館共20公里,然後是三蘆葉20公里、25 公里、30公里,甚至自主練了一個全馬,從新莊的家跑過華江橋、基隆河左岸到南港展覽館,再從基隆河右岸跑回花博。要長距離練跑,跑操場是格外辛苦的,因為操場一圈才200公尺,繞5圈才1公里,要跑10公里,得繞50圈,會繞的頭昏眼花的。到河濱練跑,因為風景比較漂亮,困難地也會下降。通常我騎單車到定點,然後跑到設定距離的一半再折返,這樣就能完成,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我得跑回來騎單車回家啊。


    (五)最後一項無法在家裡鍛鍊的就是「高山跑」。合歡山超馬困難的不僅僅是山路,爬升1300公尺以上,更是因為它的路線位於高海拔,從海拔1968公尺的藝家原,要跑到海拔3275公尺的武嶺再到海拔3158公尺松雪樓。於是我提前三天到清境,讓自己適應高山的氣候、氣壓和稀薄的空氣,並且在11/18 參加合歡山越嶺古道以及卯木山的登山行程,花了6個多小時走了7.2公里。這一次的登山活動,對11/20的超馬非常有幫助。因為我一開始爬的時候,爬不到20多個階梯就已經非常喘了,那時我心想,還爬不到一層樓高就喘成這樣,後天怎麼跑合歡山馬呢?還好後續繼續爬著、走著,心肺也慢慢適應高山稀薄的空氣和壓力,走到後來就不喘了。




    為期三個半月的訓練總算是告一段落了,緊接著合歡山馬就要登場了,但穿什麼跑合歡山馬著實傷腦筋?在line群組裡和跑友討論半天。跑友建議和平常一樣就好,挺多加件薄外套。天氣預報11/20當天最高氣溫8度C,最低-2度C,穿短袖上衣跑,不會很冷嗎?光用想的都覺得冷。練跑時,我試著穿薄外套、羊毛襪、帶毛線帽跑,不過,帶毛線帽實在太不舒服了,於是捨棄。最終,我是穿合歡山馬的短袖上衣,加上台北馬完賽禮的白色防風薄外套,脖子戴上頭巾(領巾),棒球帽,手上帶露指手套,穿五趾襪去完成合歡山超馬的。




    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報名的人都沒來,最後約莫600700人來跑。其中跑超馬的女生只有49人,我是其中之一。自認為這三個多月的準備過程我已經盡力練跑了,所以懷著「享受賽事」的心情來面對這場魔王級的賽事。目標放在「無傷完賽」,如果不能完賽,我也無憾無悔。


    6:00準時開跑,天已經亮了,前面23公里是清境市區,交通管制大概就是一開始起跑的短短的幾百公尺吧,之後就是人車混雜,所以,跑步時要盡量靠邊,離開清境市區之後,風景越來漂亮。


     可能因為參加人數比預期少很多,主辦單位臨時廣播讓五組的參賽者一起開跑,44.5K超馬跑者、27K超半馬跑者、14.5K、健康組8K以及3K體驗組的跑者通通一起開跑。有些超半馬跑者並不知道這消息,因此我往上跑時,看到他們還悠哉悠哉地散步到起跑點,熱心的我對他們大喊「開跑啦!快點!快點!」。建議參賽的跑者還是要提前到馬場,以免大會臨時改變遊戲規則,導致個人的「大會時間成績」胡亂拉長許多。


    原本以為是直接連續上22公里,沒想到跑到3公里處就有一個長下坡,下滑的很開心,可是回程來到這處時,因體力不足只能當步兵。人生啊,上坡和下坡是一樣長的。


    第一個通過的是3.7公里處的台大山地實驗林場,也就是台大梅峰。下坡的終點,迎接我的就是第一個補給站,我喝了些運動飲料,也拿了片蜜蘋果,蜜蘋果正是產季,幾乎是每個補給站都有。蜜蘋果好吃,但邊跑邊吃,還真是不太容易耶,繼續跑向五公里處第二個補給站,沿途景色優美,步兵也增添不少,因為之前爬文有網路跑友提及她五公里之後就開始當步兵,說什麼我也要超越五公里,不能這麼早當步兵啊,而且先前和跑友討論過,翠峰之前坡度比較平緩,能跑盡量跑,之後,坡度更陡,想跑可能也很難跑。




    繼續往翠峰挺進中,心中的想法是跑超馬、跑山路馬,真的是得好好鍛鍊四頭肌啊,重訓課的錢不能省啊,我跑台北馬時有上重訓課,這次反倒沒有上,失策。邊跑邊鼓勵自己,就把這回的合歡山超馬當重訓課來練,跑完四頭肌就變強壯了。




    我的馬拉松APP設定為每二分鐘就提醒我跑速一次,我的跑速從一開始的8:058:097:389:38,隨著上坡而慢慢變慢,來到了9:5010:03,這樣的跑速根本和走的速度差不多了,但是用跑的消耗的體能比用走的還多很多,往前往後看,全都是步兵,也給了我很大的拉力和藉口,終於在「為下坡跑保留體能」這個合情合理的大戰略之下,跑到過了翠峰但還不到鳶峰的地點,此時我也已經跑了10.65公里,我終於也加入步兵這一梯隊。




    既然走起路來,我就轉換心境,切換到「校外教學遠足」模式,在補給站喝完咖啡、運動飲料、或是水……等補給之後,就裝一杯子的水果如:蜜蘋果、芭樂、葡萄上路,邊健行邊吃,邊享受中央山脈美好的風光。心情愉悅,腳步也輕快起來,以步兵模式前進,偶爾還能刷卡其他步兵,真是開心啊。


    途中,我看到一對夫妻跑友,相互扶持,太太跑不太動時,先生用手托著她的背,助她一臂之力,而太太遇到下坡時,會從步兵改成小跑步,我也跟著他們跑跑走走了一小段,但覺得這樣跑跑走走,身體忽快忽慢,似乎體能消耗更大,因此決定安心走吧,直走到武嶺前一小段,再「跑」上武嶺,我一定要「跑」上武嶺和「跑」到松雪樓的。


    
到昆陽休息站之前的山路很陡,和阿里山小火車路線一樣是「之」字型,箭竹矮矮的,天氣很好,往上方看,墨綠色的草原很美,轉頭回望後方是層次分明的藍色山脈,美如仙境,讓人忘了我們正在跑超馬啊。




    趕緊回神,按照計畫,我終於跑上了武嶺,好興奮啊!趕緊拍了數張照片好證明我真的跑上來之後,就繼續跑向松雪樓。武嶺到松雪樓是陡下坡,不是很好跑,但能跑好快,節省一些時間。山上天氣變化很大,武嶺出大景,一轉個彎,就是起大霧,松雪樓被白霧籠罩,跑友說,這_好像有個「結界」一樣,其他地方出大太陽,武嶺到松雪樓這段卻常常是大霧瀰漫,還好我身上有薄外套,立馬穿起來。




    跑到松雪樓就是折返點了,我對完賽的信心大增,因為接下來就是下坡了,喔,不,沒那麼快,松雪樓到武嶺是陡上坡,切換步兵模式繼續挺進武嶺,到武嶺再啟動TURBO模式,一路快跑下山。聽著馬拉松APP播著「每公里5:50」、「每公里5:45」、「每公里5:22」,很嗨啊我!然後,我聽到了腳步聲,有一位跑友一直跟在我後面,跟了好長一段,是一個70歲的跑友,我請他先跑,他竟回我說他跑不動,因為我當時有些因素,實在不方便讓他跑在我後面,硬是要他先跑,然後,他就揚長而去了,哼,剛剛還說跑不動,根本就像飛一樣那麼快!跑友和車友一樣,阿伯通常都是不簡單(台語)的人物。




    跑到37公里時,我覺得還挺有精神、挺有體力的,沒想到,再多跑一、二公里,就真的有累的感覺了,因為知道剩下的里程大多是下坡,打算順順跑完就好。在跑到終點那一_那,我很興奮地迎接這美好的時光!三個多月以來,努力練跑,終於圓夢了,無傷完賽,拿到合歡山超馬的勳章!YA!人生成就解鎖。


    完成賽事,事先的訓練很重要,而當場的心理素質和當下的判斷也很重要,一念之間,可能達標也可能無法完成比賽。要跑完44.5公里,得數個小時,這些時間裡,腦海裡想些什麼呢,會大大地影響完賽的成績的!畢竟,歡歡山超馬和平日訓練的場地不一樣,我完全沒有高山練跑全馬的經驗,不曉得自己的體能到底能不能撐到終點,尤其前半段22.5公里的上坡路,和觀音山和風櫃嘴不一樣啊。從結果論來說,我覺得在跑完10.65公里之後,由跑切換到步兵模式,保留體力,讓我能順順地跑完下坡的22.5公里是正確的判斷,因為有許多的男性跑友到最後是走回終點的。另外,在賽事中,「相信自己」、「幸珍,你可以的!」、「加油!只剩幾公里了」、「上帝,請幫助我無傷完賽!」都是漫長賽事中,我常在內心鼓勵自己的話語!




    「感謝上帝!榮耀歸給上帝!」是我在跑到終點時,最想說的一句話。很早之前,我就知道我要完賽得「天時地利人和」,有許多我無法控制的因素,而我只能專注在自己能做的事上努力,讓好事發生。譬如,我努力練騎,預備 5/15西進武嶺的單車活動,覺得自己準備好了,要出發了,沒想到5/13疫情大爆發,活動終止,所以,要台灣的疫情控制且平緩下來,合歡山超馬的賽事才有舉辦的可能。另外,11/20這天的天氣也大大影響著我能不能完賽,11/21天氣太熱,太熱會太消耗體能,可能跑不完,11/22變天,甚至合歡山可能下雪,天候不佳也可能取消賽事,所以,我說要「天時」。賽事是跑台14甲,唯一一條橫貫台灣中部的要道,不能有落石造成交通阻斷啊,結果比賽當天5點多有車禍,主辦單位趕緊和警察單位聯手合作,盡快恢復交通,這是需要「地利」。還有一個就是「人和」。出門在外,處處需要朋友。我訂的民宿離賽事出發地有5公里之遙,當天要怎麼抵達起點也是傷腦筋,還好民宿的王經理很親切熱心,載我們到比賽的起點,讓我節省好多體力。這是「人和」。天時、地利、人和,讓我順利完成賽事。感謝上帝!榮耀歸給上帝!我也要好好謝謝我的先生、我的小孩,支持我,讓我安心準備練跑並且完成賽事。愛你們喔!而一起練跑的跑友,一起參加賽事的跑友,還有跑步課的老師,我也要謝謝你們,因為有你們,我才能快樂地在馬場上奔跑。Running Man and Running Woman, Keep Running.









3 則留言:

  1. The free spins feature is a great way to start a winning streak. Three scatters will activate the free spins feature. If you want to get more interesting details about live casino, you may go here.

    回覆刪除
  2. These are the most fun to play and offer all of the same rules as the real-money version. The only difference is that you can play the popular slots and win real money. If you want to get more interesting details about situs slot online, visit this site.

    回覆刪除
  3. เว็บสล็อตแตกง่าย เว็บสล็อตแตกง่าย สล็อตเว็บตรง อันดับ 1 เว็บสล็อตที่ดีที่สุ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