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我的家鄉真美麗》


文:蔡幸珍 2012/7/29

      去年見到馬景賢伯伯和鄭明進老師時,聽聞他們二人正合作一本新書《我的家鄉真美麗》,今年2012年的6月,期待已久的《我的家鄉真美麗》終於出版囉!


 2012/7/29我到天母誠品書店分享《我的家鄉真美麗》的繪本故事。


我的家鄉真美麗》這本繪本總共介紹了15個國家,第一個國家就是我們的國家臺灣,接著是位於亞洲的國家新加坡、橫跨歐洲和亞洲的俄羅斯,然後是歐洲國家捷克、希臘、義大利、西班牙、英國,接著來到了非洲的肯亞和馬達加斯加,橫渡大西洋之後,就來到了南美洲的巴西、智利,北美洲的墨西哥和加拿大,環遊世界一周的旅遊,就在紐西蘭這個綿羊的故鄉中,畫上休止符。


文:馬景賢,圖:鄭明進,出版社:小魯文化。

      2012/7/29我到天母誠品書店分享《我的家鄉真美麗》的繪本故事。現場來了10多位大朋友、小朋友,有的已經識字,有的還不識字,有的對於英國、俄羅斯、西班牙等國的風土民情、飲食文化等已經有初步的認識。

翻開蝴蝶頁,就是世界大地圖,在蝴蝶頁裡標示了這本書介紹的15個國家的國旗,我每介紹一個國家,就翻回蝴蝶頁,請他們找一找這個國家的地理位置以及國旗。



分享《我的家鄉真美麗》之前,我熟背《我的家鄉真美麗》的內容,然後深入淺出的介紹每一個國家的特色,並且加入一些自己到該國的旅遊經驗,或是和該國有關的時事,此外,也對於書中所提到的傳說和童話,做更進一步的說演介紹。


介紹到捷克這個國家,因為7月份我剛拜訪它的首都布拉格,見過也數了查理四世大橋的30尊宗教的雕像,但其實,查理四世大橋不只有30尊雕像,它有第31尊雕像,是布拉格的建城者—騎士布朗維克,我簡單的述說這個騎士布朗維克的故事,以及波希米亞的獅子的尾巴為什麼是分叉的由來。關於布朗維克的傳說故事,請點閱這裡


此外,我也拿出在捷克買的懸絲偶足球員,我稱它是黃金右腳貝克漢,現場操偶表演一小段踢球,光是懸絲偶貝克漢舉手和小朋友說Hello,小朋友就很開心了,當貝克漢把球踢得高高的,小朋友就更High了,更不用說,當小朋友聽到聽完故事之後,可以自己操偶玩一玩。


介紹到英國時,我除了分享書中所提到的大笨鐘、雙層巴士、下午茶等等之外,我還提到現在正在舉辦倫敦的奧運。

介紹到希臘時,書中介紹了馬拉松長跑運動的由來的故事,我就又說又演的,說了這個故事,也把現場的小朋友當作是一個個接棒傳遞希臘戰勝波斯捷報的跑步者兼帶口信使者,而我則飾演最後一棒費迪皮迪茲。現場小朋友對於自己被列入傳接棒的口信使者,臉上都洋溢出興奮和快樂的表情。此外,我也把木馬屠城記這個傳說故事,說演了一遍。

介紹到義大利時,書中提到了《木偶奇遇記》,我說了一小段小木偶變成男孩後,逃學到木偶劇場去看懸絲偶表演,於是,我順便操偶讓懸絲偶貝克漢和小男孩玩ㄧ玩,演ㄧ演。



每拜訪一個國家時,我會先讓小朋友說一說他們對於這個國家的認識,然後,再補充小朋友沒有提到的部分。

最後,我帶小朋友喝臺灣的珍珠奶茶,吃新加坡的肉骨茶麵,看捷克的木偶劇表演以及西班牙的鬥牛,當作是整個旅遊故事的總回顧。

短短30分鐘的說故事時光,咻,一下子就過去了。我和大朋友、小朋友們從亞洲玩到歐洲,接下來,非洲的肯亞、馬達加斯加和美洲的國家墨西哥、加拿大又有什麼特色和有趣的故事呢?就留給家長和小朋友去找書來看囉!聽完故事的小朋友,有些人迫不及待去翻閱《我的家鄉真美麗》的繪本,有的人則是開心的玩著懸絲偶。



關於《我的家鄉真美麗》的延伸活動,介紹如下:

(一)請小朋友先講出臺灣的特色、美食等等,然後畫出最想要和外國遊客分享的我們的國家。

(二)請小朋友找出每一頁中,馬景賢伯伯和鄭明進爺爺他們二人在哪裡?他們在做什麼事呢?他們身上穿的又是什麼呢?

(三)和小朋友玩別的國家的童玩,譬如:說到英國時,可以和小朋友玩「倫敦鐵橋垮下來」的遊戲。說到西班牙時,可以和小朋友玩鬥牛的遊戲,一條毛巾,哼唱鬥牛士之歌的旋律,配上一句「OLE、OLE、 OLE」,小朋友就能High起來。說故事現場,我端起小魯圍裙的一角當作是鬥牛用的紅布,並且假裝自己是鬥牛士,哼唱著鬥牛士的旋律,小小的和小朋友玩一下鬥牛。小朋友好開心,聽完故事之後,嘴巴裡還會哼著我唱的旋律。

說到俄羅斯時,提到俄羅斯娃娃,可以請小朋友許願,因為俄羅斯娃娃又稱為許願娃娃。帶領者可以先在白紙上畫出幾個大小不一的俄羅斯娃娃的外型,譬如:5個,從高排到矮的順序,然後,請小朋友來彩繪這些俄羅斯娃娃。

(四)和小朋友共讀完這本《我的家鄉真美麗》之後,可以以主題式的方式,重頭一頁頁觀看,譬如:辨識這15個國家的國旗,又譬如:觀察這15個國家的兒童畫,他們畫中的國家特色是什麼?再譬如:觀察這15個國家的郵票。還有,也可以帶小朋友看看馬伯伯、鄭爺爺在這15個國家導覽時的穿著打扮等等。

(五)旅遊經驗分享交流:共讀完這本《我的家鄉真美麗》之後,可以請小朋友分享他們最喜愛、印象最深刻或是最近的一次旅遊。當然,帶領者也可以和小朋友分享自己的旅遊經驗。

(六)分享傳說、童話故事:我的家鄉真美麗》裡提到許多的傳說和童話故事,帶領者可以將這些傳說故事更深入的和小朋友分享。譬如:木馬屠城記的故事、木偶奇遇記的故事、奧運的由來、馬拉松長跑運動的由來等等。

(七)享用各國美食:這本書裡也介紹了各國的美食,如:臺灣的珍珠奶茶、新加坡的肉骨茶、英國的下午茶…等等。臺北有許多的外國料理,不妨也可以帶小朋友去品嘗異國風味的佳餚。

關於《我的家鄉真美麗》的幕後花絮,我聽過的一個小故事是撰文的馬景賢伯伯常神遊於書桌上的各國的百科全書、旅遊書之中,當馬伯母做好飯菜請馬伯伯吃飯時,二人的對答常是「來吃飯囉!」、「等一下」、「你人在哪裡?」、「我在墨西哥」、「我在加拿大。」等這種有趣的對答。

喜歡小魯出版社出版的《我的家鄉真美麗》的朋友,也可以閱讀《請到我的家鄉來》這本書,作者是林海音,繪圖者是鄭明進,《請到我的家鄉來》介紹了大韓民國、日本、美國、馬來西亞、泰國、印度、伊朗…等等,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一趟書上環遊世界之旅!


文:林海音,圖:鄭明進,出版社:小魯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