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2013/12/31 榮富406班晨光說故事:《黃金羅盤》

文:蔡幸珍 2014/1/1

      2013年歲末年終,恰好講完《黃金羅盤》的故事,接著就要以《奧祕匕首》切開世界的窗口,進入另一個時空囉!


小朋友想像中熱氣球飛行員李.史科比所駕駛的熱氣球不一樣。小圓圈圈的部分是天空飛行的女巫,因為女巫飛行地很高,從地上往天空看,只看到小黑點,所以小朋友就以小圓圈圈來代表女巫族。


40分鐘,講述的情節包含:

7. 
考爾特夫人和韃靼人追捕萊拉,靠著熊族、吉普賽人、女巫以及李.史科比的熱氣球的幫助,萊拉脫困並前往斯瓦巴。


8. 
遭到峭壁鬼族的攻擊之後,萊拉被熊族抓走關起來,遇上宇宙學教授強森.山提亞,萊拉從而探聽到關於塵、熊族和艾塞列公爵的事。

9. 
萊拉知道熊王雷克森希望能擁有精靈,因而計誘熊王雷克森讓雷克森願意和歐瑞克一對一決鬥,歐瑞克打敗雷克森成為熊族的新國王。

10. 
歐瑞克帶萊拉、羅傑去找到她父親艾塞列公爵。艾塞列公爵透過切割羅傑和他的精靈產生的巨大能量,建立不同世界的橋樑並進入另一個世界。

11. 
萊拉認為『塵』可能是好的。於是她和精靈潘拉蒙帶著真理探測儀,離開她們的世界,出發去找『塵』。
更多的黑暗元素三部曲的情節,請點閱
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tw/2013/12/ii.html



     因為口述,將小說變成精彩的說演故事,小朋友也聽的津津有味!有幾個橋段我讓小朋友來演,一段是武裝熊歐瑞克大戰熊王雷克森,另一段是萊拉獨自走上冰橋。小四的小朋友很知道分寸,演武裝熊歐瑞克大戰熊王雷克森時,會Slow Motion,會閃躲,也會節制力氣。因為有同學的參與演出,現場的氣氛更High了!

      對小四的小朋友而言,自行閱讀《黃金羅盤》、《奧祕匕首》是頗有難度的。不過,聽《黃金羅盤》、《奧祕匕首》的故事,他們倒是興致勃勃。

     《黃金羅盤》、《奧祕匕首》和《琥珀望遠鏡》的小說提到無上權威以及一些和聖經中的真理相抵觸的地方,若是談到這些部分,可以深入和小朋友來談論聖經的真理、核心原則是什麼?小說提到的部分又是什麼?二者有什麼差別?


      閱讀,是帶著思考來閱讀的。特別菲力普.普曼撰寫黑暗元素三部曲時,不單單只是寫小說而已,他也有他對世界、自由意識、冥界、成人、兒童觀等等提出他自己的看法。這部分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花時間去研究、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