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狡猾的兔子

狡猾的兔子
改編者:蔡幸珍

—改編自西非的民間故事
—圖畫書《陷阱娃娃》,文圖:潔西卡.蘇海米(小魯出版社)

人物:猴子、土狼、大象、野兔、鴕鳥

第一場

    炎炎夏日,太陽高照。太陽照射在小池塘上,反射出耀眼的光芒。野兔正躲在一棵樹下呼呼大睡。
    舞台上的小池塘以多條藍色布條綁成一長條,從中心往外繞,繞成橢圓形池塘的形狀。舞台上,一個頭戴著太陽頭套的人以翻跟斗的方式,從舞台的左邊翻滾到右邊,代表太陽的行進,時間的流逝。當太陽演員翻筋斗的時候,另一人慢慢拉動藍色布條,慢慢的讓池塘越變越小。

    忽然大象從舞台右邊走出來,牠用左手捏住鼻子,右手穿越左手和鼻子圍成的圈,右手畫大圈,頭也跟著擺動。大象邊以右手畫大圈,邊發出「喔~~~」叫聲。)
大象:開會囉!緊急會議!緊急會議!大家趕快集合!
    猴子邊瘙癢邊從舞台的右邊跳出來。
猴子說:什麼事?
    土狼也急急忙忙從舞台左邊跑過來。
土狼說:怎麼回事呢?
    野兔則是伸伸懶腰,從舞台上的大樹下起身,打了個大哈欠,悠哉悠哉的一跳一跳地跳出來。
野兔:有什麼事這樣大驚小怪,要召開緊急會議呢?夏日炎炎正好眠,最好是有什麼重要的事。
大象:已經連續一個月沒有下雨了,池塘的水越來越少,根據非洲氣象局的預報,未來接連二個月都不會下雨。不知大家有什麼建議?
土狼:這個簡單嘛!沒有水,我們可以喝牛奶啊,沒有牛奶,我們可以喝汽水。沒有汽水,我們可以喝可樂!
    大象、猴子、野兔、鴕鳥拿出身上軟的棒子,往土狼的頭上敲了一拳。
土狼:好痛!
大象、猴子、野兔、鴕鳥:你是晉惠帝喔!
鴕鳥:哎呀呀!沒有水,這可怎麼辦好呢?澆花、拖地、洗衣服、洗澡、煮飯樣樣都要用到水,這可怎麼辦?怎麼辦才好呢?
土狼:沒水洗澡,全身長跳蚤,這下子猴子可開心了,這樣的話,猴子就有吃不完的跳蚤了。
    猴子拿出身上軟的棒子,敲了一下土狼的頭。
土狼:好痛!
猴子:我們猴子不是吃跳蚤的好不好,我們是吃同伴身上的鹽粒,來補充平常攝取不足的鹽份。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沒有常識,也要常看電視。
野兔:沒有水的話,我家的SPA怎麼辦呢?我家的凱迪拉克跑車怎麼洗呢?真是傷腦筋。我家的游泳池怎麼換水呢?
鴕鳥:都是你啦!用水這麼用的這麼兇,才會缺水啦。
野兔:是你們自己窮,沒有游泳池,沒有SPA,沒有凱迪拉克,還怪別人。我都有按時繳水費,一毛都沒少,用多少水是我的自由,這是21世紀自由民主的社會。難道連用水都沒有自由了嗎?
△眾動物你一言我一語議論紛紛。
大象:安靜!安靜!別吵了。再這麼吵下去也不是辦法,快想想辦法啦,我們全部站在同一條船上,沒有水,大家的日子都不好過。
猴子:我想到了,如果可以發明造雨機,派造雨機飛到天上去造雨,就會下雨啦。
大象:真是絕頂聰明的好辦法,可是誰來發明造雨機呢?
鴕鳥:再說等到發明出造雨機來,緩不濟急,大家也就渴死了。
土狼:發明造雨機太慢了,我們可以唱祈雨歌,跳祈雨舞啊,說不定神垂聽我們的呼求,直接降下大雨來,這樣不是比較快嗎?
大象、猴子、鴕鳥、野兔:好啊!可是祈雨歌怎麼唱呢?
△於是土狼先唱,然後大家一起唱祈雨歌,一起跳起了祈雨舞。

淅瀝淅瀝 嘩啦嘩啦 雨下來了
我的媽媽來了來了拿著一把傘
淅瀝淅瀝 嘩啦嘩啦 啷啷啷啷

    大象、猴子、鴕鳥、野兔拿出身上軟的棒子,打了土狼的頭一下。
    土狼:好痛!
大象:這不是祈雨歌,這是兒歌。
土狼:喔!這不是祈雨歌,是兒歌。我想到了,祈雨歌是這樣唱的

△土狼先唱,眾動物接著一起唱。
西北雨直直落,鯽仔魚欲娶某。鮕鮐兄拍鑼鼓,媒人婆仔土虱嫂,日頭暗找無路,趕緊來火金姑,做好心來照路,西北雨直直落。
雨直直落,白鷺鷥來趕路。搬山嶺過溪河,找無岫跋一倒,日頭暗欲怎好,土地婆做好心來帶路,西北雨直直落。

△大象、猴子、鴕鳥、野兔拿出身上軟的棒子,打了土狼的頭一下。
猴子:這不是祈雨歌,這不是祈雨歌。這是台語兒歌。
土狼:喔!這不是祈雨歌,是台語兒歌。我想到了,祈雨歌是這樣唱的

△土狼先唱,眾動物接著一起唱。

大雨大雨一直下 瓜田開了一朵花
花像喇叭 滴滴噠噠 娃娃見了笑哈哈
大雨大雨一直下 花兒結了一個瓜

△大象、猴子、鴕鳥、野兔拿出身上軟的棒子,打了土狼的頭一下。
鴕鳥:這不是祈雨歌,這不是祈雨歌。這是台灣藝人胡瓜唱的流行歌。
眾人:土狼,你到底會不會唱祈雨歌?
△土狼搖搖頭,聳聳肩。眾人齊聲嘆了一口氣。
猴子說:求神不如求自己。我建議大家要節約用水,為了公平起見,每戶人家一天只能用一桶水1000cc的水量,只能少,不能多,多1cc都不行。違者的話,罰牠三天不能用水。
鴕鳥:一桶水!一桶水怎麼夠呢?怎麼拖地板?怎麼洗米?怎麼洗衣服呢?
猴子:你可以用洗米的水來刷牙,用刷牙的水來拖地,用拖地的水來澆花,一滴水也不浪費。
土狼:讚!猴子,自來水公司可以請你去拍節約用水的廣告。
大象:不公平,不公平!水的配給應該要按照體重來計算。一桶水根本不夠我喝,我需要喝很多的水。
猴子:大象,這是非常時期,你可以一口一口慢慢喝。一次喝1cc,這樣你一天就可以喝1000次。
大象:哇!一天可以喝1000次的水。好吧!就這麼決定了,大家一起節約用水吧!
    眾人離去之後,野兔獨自留在舞台。
野兔說:天塌下來,都有高個兒頂著呢!怕什麼呢?要我放棄舒舒服服的生活,門兒都沒有。沒有水,怎麼可能呢?限水,怎麼可以呢?要水,還不簡單,水龍頭打開就有水了,還怕沒水嗎?真是杞人憂天。

第二場

△太陽高照,池塘的水越來越少,終於沒水了。舞台上,一個頭戴著太陽頭套的人以翻跟斗的方式,從舞台的左邊翻滾到右邊。當飾演的太陽演員翻筋斗的時候,舞台下的另一人慢慢的將舞台上象代表池塘的藍色布條全部拉到舞台下,象徵完全沒水了。
△猴子、大象從舞台的左邊出場,野兔、鴕鳥從舞台的右邊出場。
猴子:太陽這麼大,一點烏雲也沒有,沒有下雨,沒有水。好幾天沒洗澡,身上跳蚤一大堆,這也癢,那也癢。
大象:沒有水,不能洗澡,全身不舒服,更難過的是沒水可以喝,我好渴,好渴,渴死人了。
鴕鳥:還說呢!慘!慘!慘!髒!髒!髒!我家髒兮兮的,好幾天沒拖地了,沒水煮湯,沒有煮飯,沒水洗衣服,衣服都臭兮兮的。
野兔:對啊!沒水真難受!我家的SPA沒水了,沒水怎麼做SPA呢?游泳池也沒水了,沒有水的游泳池,怎麼還能叫做游泳池呢?有沒有人賣水的?我願意出高價買水。
△土狼從舞台右邊一出場,走沒幾步,就不支倒地。大象、猴子、鴕鳥趕緊去把土狼扶起來。
土狼:水⋯⋯⋯⋯⋯⋯
    土狼再次撲通跌倒在地。眾動物再度扶他起來。
大象:再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大家都要渴死。既然天不下雨,不然,我們一起動手挖挖看,看看能不能找到地下水?
猴子、鴕鳥、土狼:好!大家一起努力挖地下水。
土狼:水⋯⋯⋯⋯⋯⋯
    土狼再次撲通跌倒在地,眾動物再度扶他起來。趁著眾動物在扶起土狼的空檔,野兔偷偷地跑到舞台上的一棵大樹下,坐著休息。
野兔:我是誰?我是有錢人、大富翁呢!我才不要做這種粗重的工作呢!挖地,門兒都沒有,我才不要弄髒我漂亮的爪子呢!
△ 野兔一說完,靠著一棵大樹,翹起二郎腿,呼呼大睡。
    猴子在舞台的正中央挖土,鴕鳥也幫忙一起掘土搬土,大象用牠長長的鼻子幫忙推土至畚箕裡,猴子和鴕鳥再一起抬畚箕至舞台左邊,然後再回來。土狼在幫忙挖土的過程中,不時的昏倒,眾動物再把牠扶起來。
猴子:我們已經挖15公尺深了,大家繼續加油,也許很快就可以挖到水源了!
土狼、大象、鴕鳥:好!
    土狼很認真地挖了好幾下,卻又昏倒,眾動物再把牠扶起來。土狼只要是清醒的時候,牠就一起幫忙。
    猴子看到野兔躺在大樹下睡覺,牠跑過去找野兔。猴子搖一搖野兔。
猴子:野兔,起床了,大家都在幫忙挖地,你也一起來幫忙。
野兔:好!好!好!我會幫忙的,等我睡飽,我就去幫忙。
    野兔繼續睡覺,猴子跑回去繼續挖地,換鴕鳥跑過去找野兔。
鴕鳥:野兔,起床。趕快來幫忙,沒水了,再不幫忙,大家都要渴死了。
野兔:我又沒說不幫忙,等我睡飽,我就去幫忙。沒睡飽,沒力氣幫忙。
    鴕鳥跑回來,大家繼續挖地。大象、鴕鳥、土狼、猴子背對著觀眾,將口袋裡的藍布條偷偷地拿出來放在舞台上,象徵挖到水源了。
猴子:有水了!有水了!挖到水了!
大象、鴕鳥、土狼:有水了!
    大象、鴕鳥、土狼、猴子,以雙手捧水喝,喝完水「哈」一聲,無比的暢快滿足。
猴子:今天真是幸運,順利挖到水源,這是大家努力辛苦的結果,好不容易才挖到的水源,應該要由出力流汗的動物們來分享。我們大家要輪流保護水源,別讓小偷來偷走水或是破壞污染水源才是。今天真是辛苦大家了,大家先回去休息,我留下來守夜站崗。
大象、鴕鳥、土狼:辛苦你了!今晚就拜託你了。

第三場

    當猴子守夜時,野兔拿著一個碗蹦蹦跳,跳到猴子的前面。
猴子說:野兔,你都沒有幫忙,不能喝水。
野兔:誰說我是來喝水的?不是喔,我帶來了好吃的東西。
    野兔假裝從碗了舀了一個東西吃,彷彿很好吃的樣子,猴子看到也很想吃。
猴子:野兔,你在吃什麼?看起來好好吃的樣子,是香蕉嗎?
野兔:NoNoNo!比香蕉還好吃。
猴子:比香蕉還好吃?那麼是西瓜嗎?
野兔:NoNoNo!比西瓜還好吃。
猴子:比西瓜還好吃?那麼是水蜜桃嗎?
野兔:NoNoNo!比水蜜桃還好吃。猴子,如果你想吃的話,只要把眼睛閉起來,張大嘴巴,「啊」,我就給你吃一口。
    猴子用雙手摀住眼睛,張大嘴巴,「啊」,等著要吃野兔的東西。野兔趁著猴子閉上眼睛的時候,趕緊用碗舀了一碗水,跳走了。
猴子:野兔,好了沒?我等好久了,下巴都酸了。
    猴子先放下一隻手,沒有看到野兔。
猴子問觀眾:野兔呢?
    猴子再放下另一隻手,還是沒有看到野兔。
猴子問觀眾:野兔呢?
猴子:不見了,野兔怎麼不見了?啊!我被騙了,這隻狡猾的野兔。可惡!超可惡的兔子!不要被我抓到,不然的話,我不會饒過你的。
    猴子非常的生氣,大聲地吱吱喳喳叫。土狼、大象、鴕鳥聽到猴子的叫聲,趕過來看看發生什麼事。
土狼、大象、鴕鳥:發生什麼事呢?
子:事情就是這樣⋯⋯那樣那樣⋯⋯然後這樣這樣⋯⋯
    土狼聽了哈哈大笑。
土狼:猴子,你就是太貪吃才會被騙。
猴子:守夜這麼辛苦,還要被你笑,不然,土狼今晚由你守夜。
土狼:好的,沒問題,我才不會那麼貪吃,被野兔得逞呢!你們先回去睡覺,換我來站崗。
    眾動物離開舞台,只留下土狼一個人。二個眼睛張的大大的,二隻手掌圍成圈圈當做是望遠鏡,四處觀望。不一會兒野兔拿著一個碗,蹦蹦跳跳來到土狼前。
土狼說:野兔,你都沒幫忙,所以不能喝水。
野兔:誰說我是來喝水的?不是喔,我帶來了好吃的東西。
    野兔假裝從碗了舀了一個東西吃,彷彿很好吃的樣子,土狼看到也很想吃。
土狼:野兔,你在吃什麼?看起來好好吃的樣子,是香腸嗎?
野兔:NoNoNo!比香腸還好吃。
土狼:比香腸還好吃?那麼是烤雞嗎?
野兔:NoNoNo!比烤雞還好吃。
土狼:比烤雞還好吃?那麼是牛排嗎?
野兔:NoNoNo!比牛排還好吃。土狼,如果你想吃的話,只要把眼睛閉起來,張大嘴巴,「啊」,我就給你吃一口。
土狼:好!
    土狼閉上眼睛,張大嘴巴,「啊」,正當野兔要裝水時,土狼卻又立刻張開眼睛。
土狼:不行,不行,我閉上眼睛的話,你會偷拿水喝,我才不會像猴子一樣被你給騙了。
    野兔繼續假裝吃,一口又一口,土狼一會兒摀住一隻眼睛,用一隻眼睛偷看野兔吃東西,一會兒摀住嘴巴,免得口水滴下來,終於土狼忍不住了。
土狼:野兔,給我吃一口嘛。
野兔:真不巧。碗裡的東西剛剛吃完了,如果你想吃的話,自己去買。從這條路直走300公尺,往右轉再走400公尺往左轉,再走500公尺往右轉,再走600公尺,那裡有一家24小時的新開幕的店,正在開幕大特價,我可以幫你守夜,等到你回來。這裡有一張折價卷給你,你放心的去,我不會告訴任何人的。
△野兔將一張紙給了土狼。
土狼:謝謝你,野兔,我的肚子正餓得咕嚕咕嚕叫呢!
    土狼謝過野兔之後,三步併作二步跑,想跑去買宵夜吃,跑出舞台。野兔悠哉悠哉在舞台上的池塘喝著水,還在水裡面泡泡澡、游游泳,一會兒蛙式,一會兒自由式,玩的很開心才離開水源。
野兔:好舒服呀!真過癮!這才是享受人生啊!
△等到野兔離開之後,土狼才氣喘呼呼跑過來,邊跑邊說。
土狼:野兔,我怎麼找不到新開幕的串燒店?
    等到土狼跑回到舞台水源處(藍色布條處),東看看,西看看,沒看見野兔。
土狼:野兔呢?野兔怎麼不見了?
土狼問觀眾:你們有看到野兔嗎?
土狼:糟糕!我被野兔給騙了。這隻狡猾的野兔!
    土狼拿出野兔給牠的紙條,看一看。土狼唸出紙條上的字。
土狼:你這個貪吃鬼!哈哈哈!野兔留。
    土狼搥胸頓足,大聲的狼嗥聲「啊嗚啊嗚啊嗚」以及咒罵野兔的聲音吵醒了猴子、大象和鴕鳥。猴子、鴕鳥和大象慌慌張張地跑了過來。
鴕鳥:怎麼一回事?
土狼:事情就是這樣⋯⋯那樣那樣⋯⋯然後這樣這樣⋯⋯
猴子:這個狡猾的野兔,一次二次地騙我們,我看,我們把水喝光光,這樣野兔就喝不到水。
大象:可是這樣我們也會沒水喝。
鴕鳥狼:不然,我們把水加入一些減肥茶,這樣野兔喝了就會拉肚子。
大象:不行,不行,水源被污染,我們喝了也會拉肚子。
猴子:這樣也不行,那樣也不行,到底我們該怎麼辦呢?
大象:水是大家的,不能為了野兔一個人,污染水源,我們要想辦法把野兔抓起來,這樣就不會一而再、再而三地被野兔騙了。
猴子:可是要怎麼把野兔抓到呢?
大象:反正野兔每天都要喝水,我們就等野兔上門來。
土狼:我看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野兔用美食騙我們,我們也以美食來拐騙野兔。
鴕鳥:我看,野兔沒這麼容易上鉤,還是打美女牌吸引野兔,利用美女把野兔抓起來嗎?
猴子:可是方圓百里,沒有什麼野兔美女啊?
大象:沒有的話,我們就做一個呀!這附近有橡膠樹,我們可以分頭去取一些橡膠液,做一個美麗的兔小姐來守夜,用橡膠液成做的兔小姐,黏乎乎的,當野兔靠近兔小姐,找兔小姐搭訕的時候,剛好可以把野兔抓起來。
猴子、土狼、鴕鳥:原來如此,真是個好法子。
大象:好!那就這麼決定,我回家去準備。
    猴子、土狼、鴕鳥分頭去找橡膠樹。土狼一會兒就找到橡膠樹了,他用嘴巴去咬樹幹,沒想到橡膠液黏糊糊的,土狼的嘴巴給黏的哇哇大叫,於是土狼用右手試著去幫嘴巴,這回換嘴巴和右手都黏住,土狼用左手去幫助右手,沒想到左手也黏在橡膠樹上了。猴子走呀走的,似乎聽到土狼的呼叫聲,連忙趕過去看,一看到土狼被黏在橡膠樹上,猴子哈哈大笑。
土狼(悶悶的怪聲音):猴子,你別笑了,趕緊來幫我呀!
    猴子邊笑邊伸出右手去拉土狼的右手,沒想到自己的右手也被橡膠液給黏住了,猴子伸出自己的左手想拉回自己的右手,左手也緊緊地被橡膠液黏住。土狼、猴子兩人七手八腳,越是想要脫身,二人越是緊緊地黏在一起,一會兒猴子的左腳和土狼的右腳黏在一起,一會兒猴子的右手和土狼的左腳黏在一起。
土狼(悶悶的怪聲音):救人啊!
猴子:不是救人啦!是救土狼啦!救猴子啦!
土狼:這時候你還有心情開玩笑。
    鴕鳥走呀走的,似乎聽到猴子和土狼的聲音,牠側耳傾聽。
駝鳥:咦?什麼聲音呢?猴子和土狼好像在那邊。我去看看!
    鴕鳥去找猴子和土狼。牠一到。猴子和土狼還來不及說完話。
猴子:你別
土狼(悶悶的怪聲音):你別
    鴕鳥就急忙伸出雙手想把猴子和土狼扯開,沒想到自己的右手和猴子的左手黏起來,而自己的左手則和土狼黏起來了。大家都想掙開,可是橡膠液實在是太黏的,所以又黏回去了。三隻動物黏過來,黏過去的,鴕鳥慌張起來。
鴕鳥:怎麼辦?怎麼辦?
△ 就在這時,大象雙手帶著手套,右手拿著一把刀,左手拿著一個水桶,走著邊吹著口哨,大象聽到土狼和猴子的叫聲,往聲音的來源的方向走過去,看到猴子、土狼、鴕鳥三人的模樣很滑稽。
大象:你們在做什麼呢?
猴子、土狼、鴕鳥:別靠近!
大象:那我走了!
猴子、土狼、鴕鳥緊張兮兮地說:你別走!
大象:要我別靠近又要我別走,到底要我怎麼樣呢?
猴子、土狼、鴕鳥:你想辦法讓我們分開。
    大象拿著刀的右手舉高作勢要砍下去。猴子、土狼、鴕鳥尖叫一聲。
猴子、土狼、鴕鳥:等一下,小心點,別砍到我們。
大象:請放心,我可是練過的。
    大象使出庖丁解牛的絕技,揮刀左砍右砍,快手一揮,瞬間猴子、土狼和鴕鳥都恢復自由了。猴子、土狼和鴕鳥摸摸自己的手,動動自己的腳,開合開合自己的嘴巴。
猴子:自由的感覺,真好!
土狼:自由的感覺,真好!
鴕鳥:自由的感覺,真好!
△大象分給猴子、土狼、鴕鳥特製的手套。猴子、土狼、鴕鳥看著大象在樹膠樹畫上一刀,怎麼樣取出橡膠液,然後大象、猴子、土狼、鴕鳥將裝滿橡膠液的水桶提回舞台的水源處,再去找許多的小樹枝和樹葉,通力合作,做出一個黏糊糊的兔子小姐。
△大象、土狼、猴子躲到暗處,等待野兔的現身,果然,不久,野兔拿著碗,蹦蹦跳跳地跳到水源處。野兔一眼就看到美麗的兔子小姐。
野兔:咦?以前都沒有看過這隻美麗的兔子,是新搬來的嗎?今天真是我的幸運日。
野兔:哈囉!
△兔子小姐沒有回應。
野兔:看這位小姐的皮膚這麼白皙,會不會是來自日本的小姐呢?
野兔:Ko Ni Chi Wa
    兔子小姐沒有回應。
野兔:您好!恁好!Good morning!三碗豬腳!(泰語的您好)Bonyour!
    兔子小姐沒有回應。
野兔:我們可以做朋友嗎?
    兔子小姐沒有回應。
野兔:俗話說女人心,海底針,又說女人說要就是不要,不要就是要。沒有回應,就是最好的回應。我可以跟你一起坐嗎?
    兔子小姐沒有回應。於是野兔緊緊靠著兔子小姐,坐在兔子小姐的身旁。野兔的身體就黏在兔子小姐的身上。
野兔:一看到你,我就喜歡上你了,我可以握握你的小手嗎?
△野兔用右爪去握兔子小姐的左爪,又用他的左爪去握兔子小姐的右爪。
野兔:握的這麼緊喔,永遠不放手,也沒關係。我知道你也很喜歡我,只是害羞,不好意思說出來,對不對?來親一個。
    野兔去親兔子小姐,於是他的嘴巴和兔子小姐的嘴巴也黏在一起了。
    野兔想開口說話,這才發現不對勁。
野兔(怪聲音):你是誰?快放開我!快放開我!
    野兔又用左腳踢了橡兔子小姐一腿,他的左腳就黏在兔子小姐的身上。
野兔(怪聲音):這可不妙啦!
    野兔用右腳踹了兔子小姐一腳,他的右腳就黏在兔子小姐的身上。
野兔大叫(怪聲音):放開我!放開我!
    看到野兔全身上下都被橡膠液做成的兔子小姐給黏住,大象、土狼、鴕鳥和猴子從樹後方跑出來。
猴子:這下子看你往哪裡跑?
野兔(怪聲音):原來是你們。我再也不敢偷水了。請原諒我!請放了我!
大象:既然野兔認錯了,就原諒牠好了。俗話說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我想就稍稍懲罰野兔就好,野兔過去這麼浪費水,還是限制野兔的用水就好,讓他知道水的可貴。
猴子:事情可沒那麼容易,野兔騙了大家一次又一次,該受點懲罰。
鴕鳥:罰他幫大家掃廁所、拖地板、洗衣服、煮飯給大家吃。
土狼:嘿嘿嘿,對啊!你騙了大家這麼多次,你說說,該怎麼懲罰你呢?三杯兔肉?清蒸兔子?烤兔子?炸兔子?兔子沙西米?
野兔:既然落在你們的手裡,要怎麼樣隨便你們,要清蒸、要紅燒、要快炒都可以,只是一件事拜託你們,千千萬萬不要把我丟到荊棘刺草叢去,我生平最怕痛、最怕癢了,把我丟到荊棘刺草叢去,簡直比死還可怕。
    土狼、大象、猴子、鴕鳥聽到野兔這麼說,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起點點頭,他們抬起野兔,一、二、三,就這麼把野兔抬去丟到荊棘刺草叢中。土狼、大象、猴子拉大耳朵,準備聽聽野兔慘不忍睹的哀嚎聲,沒想到,他們聽到的野兔狡猾的勝利聲。
野兔說:哈哈!我一輩子活在荊棘刺草叢中,我怎麼會被荊棘刺草叢傷害呢?
眾人(搖搖頭)說:哎呀!又被狡猾的兔子給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