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搞好情緒,大人氣!

文: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

◎本文章全文刊登在2014年6月出版的《小羊雙月刊》 164期的【好書分享】專欄。


    被冤枉的時候會生氣;爸媽比較疼愛弟弟妹妹時,會感到嫉妒;考試前會緊張,擔心考不好;被老師稱讚的時候,會感到開心;這些都是情緒。情緒是人對自己、對世界、對別人、對某些事件的心理感受和反應。喜、怒、哀、樂、愛、惡、懼,這些情緒是你有,我有,大家都有的情緒。

    負面情緒不是不好,只是積壓久了不處理,容易形成「情緒堰塞湖」,造成「情緒土石流」,一旦「情緒火山爆發」,災情勢必慘重。理性和感性是最佳拍檔。情緒是感性,管理情緒就需要理性。處理負面情緒,就是找到一個不傷害自己不傷害別人的好方法來宣洩。

圖畫書《我好擔心》
文圖:凱文.漢克思
譯者:方素珍
出版:三之三出版社


    小莉對每一件事情都好擔心。生日那天,她擔心沒有朋友來參加派對,擔心蛋糕不夠吃;開學的時候,她擔心找不到廁所,擔心她會討厭點心,擔心她會哭。大事情,小事情,不大不小的事情,都會讓她擔心,她的爸爸媽媽說了好多遍的「不要擔心」,但她還是一直擔心。直等到小莉在學校裡遇上小玉,一位和她一樣容易擔心的人,她們變成好朋友,一起玩的快樂時光,讓她越來越沒時間擔心。


    小孩哭的時候,大人常說「不要哭」;小孩覺得害怕的時候,大人會說「不要害怕」;小孩擔心的時候,大人總會說「不要擔心」。然而小孩並不會因此而不哭、不害怕、不擔心。小莉因為有了玩伴,一起做開心的事,就忘了要擔心,所以情緒一來,按一下「暫停」,去做一件會讓自己開心的事,就能轉換負面的情緒。

圖畫書菲菲生氣了—非常、非常的生氣
文圖:莫莉.卞
譯者:李坤珊
出版:三之三出版社


    菲菲玩的正開心時,姊姊用力奪走了她手中的大猩猩玩具,菲菲因此跌撞在玩具卡車上,這讓菲菲非常生氣!她踢打、尖叫、怒吼,然後她跑出家門,一直跑,直到跑不動,然後,她哭了一會兒。哭過之後,她爬上一棵老樹,看到大海和浪花,她感覺到微風輕吹,這個廣大的世界安慰了她。

    每個負面情緒背後都有原因的,試著找出那個「引爆點」,才有拆掉引信的機會。踢打、尖叫、怒吼,是常見的發洩方式,但可能會破壞彼此的關係、傷害別人和自己。跑步和哭,也是一種宣洩,並不會傷害別人。別忘了人世間還有一種發洩情緒的好方法,是最神奇、最具療癒效果、也最常被忽略的,那就是投入大自然的懷抱。

圖畫書《好好哭吧》
文:葛倫.林特威德
圖:夏綠蒂.帕迪
譯者:賴美玲
出版:大穎出版社


    孩子們的老祖母病重了,死神來到他們家。四個孩子採拖延戰術,希望死神不要帶走他們的老祖母。死神說了一個故事,讓他們明白:如果沒有死亡,又怎麼能凸顯出生命的價值?如果沒有黑夜,誰又會高興的盼望白天來到?

    這本書是為所有不准小孩哭的父母以及不被允許哭的孩子而出版的,雨天過後,晴天就會出現,想哭的時候,就好好哭吧!

圖畫書《消氣的飛船
文:山下明生
圖:杉浦範茂
譯者:嶺月
出版:阿爾發出版社


    這本書描繪一個打架打輸了的小男孩的情緒轉折。先是不願意認輸,不願意承認哭了,充滿懊惱、憤怒的情緒,更是不願意接受別人的安慰。後來藉由想像力,乘坐⋯

更多的內容以及延伸閱讀書單,請見《小羊雙月刊》 164期的【好書分享】專欄。小羊雙月刊訂購專線:02-23625282轉513

《小羊雙月刊》 164期的封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