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親子共讀聖經《創世紀》的紀錄

文:蔡幸珍 2014.7.29

親子共讀聖經《創世紀》的紀錄 

這些天和乃誠、乃嘉共讀聖經,覺得很棒!
一來,可以和乃誠、乃嘉一起認識聖經中的神是位怎麼樣的神。
二來,聖經當中有些難讀的字,乃誠、乃嘉不會讀的字,恰好可以學習。
三來,大人讀起來,覺得很清楚的地方,當發現乃誠、乃嘉有誤會,可以適時的說明。
四來,自己都不懂的地方,和乃誠、乃嘉討論之後,覺得有點通了的感覺。
五來,可以了解乃誠、乃嘉對聖經中的內容的疑惑、理解、看法和感受。

我們讀了一些詩篇和創世紀。
乃誠覺得讀創世紀有點像讀小說。
乃嘉讀到創世紀第三章中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時,乃嘉說『黃金羅盤』也有提到這一部分。


我們注意到亞當、以諾等人都很長壽,可以活到900多歲,我們也注意到他們生第一個孩子的時間是80多歲或是100多歲,這可能是以前的『歲』的時間長度和現在有所不同,當然也有可能是以前的人比較長壽,因為聖經後來有提到亞當夏娃犯了罪,縮短人類的壽命至120年。
現今人類10來歲就可以生育,可以活到100多歲,如果以 現代人:亞當=1:10歲來理解。也是一種方式。

創世紀第六章 第2節提到『神的兒子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取來為妻』,第4節提到『那時候有偉人在地上,後來,神的兒子們和人的女子們交合生子,那就是上古英武有名的人。』神的兒子們指的是誰呢?人的女子們指的又是誰呢?神的兒子們也是神嗎?基督教的信仰是三位一體獨一的真神,那這裡的神的兒子們呢?『神的兒子們和人的女子們交合生子,那就是上古英武有名的人。』我看起來有點像希臘羅馬神話故事中,神和人結婚生下的神人或是偉人。乃誠認為亞當的兒子塞特生的後裔可稱是神的兒子,而犯了罪被神驅趕的該隱所生的後裔所生的女子是人的女子。

創世紀第六章 神命挪亞造方舟,第19節提到『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樣兩個,一公一母,你要帶進方舟』到了第七章, 第2節提到『凡潔淨的畜類,你要代七公七母;不潔淨的畜類,你要帶一公一母』。咦?那到底挪亞是帶一公一母還是七公七母呢?乃誠說他看到的圖像好像都是一公一母。共讀到了第八章,大洪水退去,第20節提到挪亞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拿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獻在壇上為燔祭。乃誠問到獻為燔祭,那動物是死了嗎?這讓我們想到要潔淨的牲畜才能獻祭,若只帶一公一母,這樣獻完燔祭,物種也就滅絕的,所以上帝要挪亞帶潔淨的物種七公七母,這樣物種不會滅絕。

第九章,挪亞喝醉酒,赤身,迦南的父親含看見了,就告訴他的二個弟兄,閃和雅弗背著臉,倒退進去,拿件衣服給父親蓋上,挪亞知道這事之後,咒詛迦南,說:迦南當受咒詛,必給他弟兄做奴僕中的奴僕。乃誠、乃嘉對這段經文的疑惑是:為什麼含做錯事,報應卻在他兒子迦南的身上?

讀聖經的時候,乃誠會特別注意到人有沒有求告耶和華。他注意到創世紀第四章第26節塞特也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時候,人才求告耶和華的名。乃誠的理解是以前亞當、夏娃住在伊甸園,可以直接和上帝對話,不用『求告』,後來被逐出伊甸園,所以才需要『求告耶和華的名』。

讀到挪亞造方舟時,乃嘉問一肘是多長?聖經清楚記載大洪水的日期,用了『十月初一』這樣的字眼,乃嘉問那是農曆嗎?

關於挪亞造方舟這一段,乃誠提到聖經中並沒有紀錄別人嘲笑挪亞,可能是小說家為了說明人很壞,所以特別加上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