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20150226 卑南書香小站成立—與書共舞,讓愛流動


文:蔡幸珍 2015.2.27

2015.2.26卑南書香小站正式成立。眾人於卑南書香小站合影。

    2009年開始,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和台北市西南扶輪社在全國各地陸續成立書香小站。各地書香小站的營運,常常傳來好消息。如:孩子們透過聽圖畫書故事以及故事之後分享時間的互動,能更清楚表達自己的感受;對圖畫書貪戀到下課鐘響卻捨不得出去玩,仍留在教室內共讀;書香小站捐贈的圖畫書受益人次達萬人以上;注意力不集中的小孩,能專注聽78本故事;培訓出故事媽媽;小孩對圖畫書的胃口大開,200本圖畫書故事已全數閱讀,希望書香小站能持續添購新書等等。這些美好的改變,持續在各書香小站發生,於是,2015年度,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在台北市西南扶輪社的贊助之下,精挑細選添購了300本國內外出版的優質圖畫書,200本用來成立台東卑南書香小站,100本則是擴充花蓮萬榮書香小站的藏書,滿足小孩對閱讀的渴望。

    繼新北市新莊文藝中心、新莊衛生所、花蓮瑞穗、花蓮萬榮、南投南崗書香小站之後,在2015226日,第六個書香小站於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協會的台東卑南服務據點成立,命名為「卑南書香小站」,提供說故事活動、圖畫書的借閱服務以及相關的閱讀推廣活動。卑南書香小站成立之後,可以服務的地區附近包括豐田、新園、泰安、賓朗等地6歲以下弱勢兒童,讓家長多一處親子共讀與互動的空間。

書香協會蔡幸珍理事長、早療協會連碧雲教保督導、扶輪社謝夢瑰社長一同揭牌。

    參與「卑南書香小站」成立典禮的貴賓有台北市西南扶輪社的謝夢瑰社長(P. Dian)、總監提名人暨扶輪3520地區禮儀委員會郭俊良主委(DGN DK)及夫人、西南區扶輪社社員陳淑菁(Carrie)、劉育蓉(Rita)及彭國英(Mosno)、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的蔡幸珍理事長、廖琇菊理事、許方瑄理事、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協會的教保督導連碧雲、社工督導黃姿吟、早療協會的社工、教保老師以及社區的家長和孩童們。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之下,謝夢瑰社長、郭俊良主委、蔡幸珍理事長、連碧雲督導一起為「卑南書香小站」揭牌,「卑南書香小站」正式營運。

    揭牌之後,就是小朋友們最期待的故事時間。蔡幸珍理事長為大家帶來的圖畫書故事是《喵——嗚!》(小魯文化)和《蘋果咻咚》(小魯文化)。小朋友非常投入故事之中,一時之間,大聲、小聲的喵咪叫聲「喵嗚」不絕於耳,而象徵小蘋果的塑膠紅色小球,也隨著故事的進行,從這邊「咻——咚」飛到另一邊,從書的這一頁「咻——咚」飛到書的另一頁,從這個小朋友的手中「咻——咚」傳到另一個小朋友的手中,讓小朋友忘卻害羞和陌生,享受在故事之中。故事說完,親子立馬再共讀《喵——嗚!》圖畫書,繼續沈浸在書香之中。

書香協會理事長蔡幸珍說故事。

    早療協會服務的對象包含發展遲緩、文化刺激不足、高風險或是乏人照顧的幼兒,期待透過卑南書香小站的成立和用,透過一場場的說故事活動和親子共讀圖畫書,將故事的美好深植在大人和孩童的心中!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相信繪本的力量、故事的力量以及親子共讀的力量,希望透過親子共讀、陪伴和分享,增進親子關係,增進親子的幸福感以及孩子的閱讀力、口說能力和自信心,圖畫書改變的將不只是孩子,大人也將一同成長!

    再次感謝台北市西南扶輪社,長期對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的支持、關心和贊助,合作推動書香小站的成立,嘉惠許多的弱勢家庭和孩童,以書香和愛陪伴他們成長茁壯!

【卑南書香小站】

地址:台東縣卑南鄉太平路3201
電話:089-333-905 089-333-973

【成立典禮流程】

卑南書香小站成立典禮流程
時間
內容
說明
6:20~10:15
台北出發到卑南部落
去程 台北 6:20 出發,9:50 抵達台東火車站。轉車至早療協會卑南部落據點。
10:15~10:30
參觀卑南部落據點及
台東早期療育中心進行簡報
介紹早療協會及據點服務內容
10:30~10:50
早療協會-台東辦事處督導致詞、
台北市西南扶輪社社長致詞、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致詞

10:50~11:00
揭牌&贈禮&大合照

11:00~11:40
說故事服務
書香協會蔡幸珍理事長說故事
12:00~13:30
用餐、交流、聯誼時間

13:3018:06
回台北
搭車至台東火車站坐
普悠瑪火車。台東14:00 出發,18:06 抵達台北火車站。

【媒體報導】

感謝 「台東所在News」黃清海的攝影和採訪報導

2009年開始,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和台北市西南扶輪社合作,在全國各地成立書香小站。2015226日上午,成立在卑南鄉太平村的卑南書香小站正式揭牌啟用。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協會台東辦事處社工督導黃姿吟說,卑南書香小站設立在遲緩兒早療協會的卑南服務據點,目前協會在縣內服務600多人,卑南鄉佔總服務人數的10%,是縣內第2高,書香小站成立之後,可以服務市區附近包括:豐田、新園、泰安、賓朗等地6歲以下弱勢兒童,讓家長多一處親子共讀與互動的空間。

【照片花絮】


一行人搭乘當日第一班普悠瑪號來到台東火車站


眾人在台東火車站合影

感謝台北市西南扶輪社的贊助,2015/2/26 卑南書香小站成立囉!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蔡幸珍理事長(中)、許方瑄理事(左)、廖琇菊理事(右)出席卑南書香小站成立典禮。


台北市西南扶輪社謝夢瑰社長和早療協會連碧雲教保督導互
贈謝禮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蔡幸珍理事長和台北市西南扶輪社長互贈謝禮


說故事時間。書香協會理事長蔡幸珍說故事。

卑南書香小站正式成立。眾人於早療協會台東辦事處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