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20171212書香冬季研討會——孩子有想法,我們就想辦法:看見孩子的亮點

文:蔡幸珍2017.12.12

       冬雨綿綿,大家的熱情不減!2017.12.12(二)上午齊聚新莊區公所十樓大禮堂,參加書香協會的2017年書香冬季研討會!


       彭菊仙老師帶來精彩的演講——「孩子有想法,我們就想辦法:看見孩子的亮點 」。三個孩子的菊仙老師,不僅和大家分享親職教養的觀念以及兒童的發展,更是藉由自身孩子們的成長故事讓我們體驗到好好承接孩子一個微不足道的「為什麼」,能開孩子們一連串的精彩自學。


       陪伴孩子成長的大人,若能觀察到孩子的心意走向,給予孩子一整片不受干擾的時間,以及 適時地提供孩子資源,讓孩子能完全享受自己喜愛的工作,發自心驅力的自我練習,進入「神馳」 的喜悅狀態,是最棒的陪伴。

      講座中,彭老師引用史賓賽的話:「孩子的興趣,不論看起來多麼無用而離奇,對他一生都是具有意義的。」是啊!的確如此呢!下回,我要提醒自己別用大人的價觀來看孩子們的喜好!有些自己認為無用的東西,並不真的無用。
      在育兒的路上,有蒙特梭利,有史賓賽,有許多教育家前輩以及彭菊仙老師,讓大家減少一些摸索,減少一些挫折,讓家長更能有方法、有自信地陪伴孩子長大,真好!

      謝謝新北市圖書館高鵬館長、新北市議員黃林玲玲議員、新莊區長李政勳區長、劉戀基金會副執行長貓頭鷹圖書館陳欣玫館長蒞臨,給予我們支持、關懷與鼓勵!
      謝謝所有的書香理監事、書香志工們,在研討會前前後後的努力與服務!謝謝每一個來參與的人,因為有你們,讓活動更加的圓滿,也祝福大家將今天的收穫運用在生活中,讓自己也讓孩子們閃閃發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