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20180609 新北市永和民權分館閱讀齊步走講座——五感閱讀,讓寶寶愛上書(講師:蔡幸珍老師)


文:蔡幸珍 2018.6.9


        謝謝家長們帶寶寶和小朋友們來新北市圖永和區民權分館參加閱讀齊步走講座——五感閱讀,讓寶寶愛上書。

        我不僅說故事,也帶家長和寶寶以及小朋友們跟著《小雨滴》一起創作兒歌、跟著《企鵝體操》做企鵝體操、利用《我們相親相愛》玩觀察、形狀聯想遊戲和愛心拳,當然,還有在《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豬的天堂樂園裡玩紙上捉迷藏的遊戲!



       現在的小朋友們很厲害,有樣學樣,聰慧,能即興創作兒歌,有的想出如何抓100豬的方法,有的說出和100隻豬和平共處的「外交說詞」,還有的說出「別說客套話」等詞語,哇!連「客套話」都出籠了,就知道小朋友們的語彙還真多呢!

        
        還有一位小朋友超級厲害,聽過我說一次故事,這回是第二次,已經能學我Cue 現場的觀眾上台玩「紙上捉迷藏」的遊戲,還有以我常使用的關鍵詞「還有呢?」Cue現場的觀眾去思考更多的可能性!小朋友的學習能力真是強大啦!

        是的,故事不只是說說而已,繪本是小朋友們的「觀念玩具」,一起用五感來閱讀,用創意來玩故事吧!

講座書目:《企鵝體操》(米奇巴克)、《我的蔬菜寶寶》(小魯)、《小雨滴》(信誼)、《我們相親相愛》(格林)、《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小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