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8年7月2日 星期一

20180702行天宮附設玄空圖書館繪本課——《就是奧黛麗》

文:蔡幸珍2018.7.2

      當孩子,我想當全歐洲最頂尖的芭蕾舞者,你會怎麼回覆呢?奧黛麗赫本的媽媽:「還有許多事比成名更重要,親愛的,要永遠對人和善,對待別人比自己更重要。」

      2018/7/2 這一天,為大家介紹我很喜歡的電影明星奧黛麗赫本的故事——《就是奧黛麗》(維京出版社),在故事裡,我知道了原來奧黛麗赫本小時候喜歡跳芭蕾,但她身材太高大、太大、牙齒不整齊,對芭蕾舞者來,先天條件並不優;然後,二戰爆發,奧黛麗赫本的童年因戰爭變得一無所有,望中,奧黛麗帶領孩子們跳芭蕾舞為反抗軍募款,也鼓舞人心;聯合國義工贈與她的一條巧克力,是她吃過最美味的東西,雖然,因此而肚子痛,然而,她永遠忘不了那個和善的舉動。


      當奧黛麗成名後,她也大大善用她的影響力,擔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慈善大使,為那些沒有辦法為自己話的小孩子發聲。她「每個小孩都有權利獲得健康、溫柔對待,和好好活著。」「永遠對別人和善」是我從優雅美麗的奧黛麗赫本身上學到的。

      接著,我就請學員們分享「我最喜歡的電影、電影名星和喜歡這個明星的原因?」我們從梅莉·史翠普、費雯麗、克拉克蓋博、休葛蘭、湯姆克魯斯聊到念真、李永豐,從《健忘村》、《流浪三兄妹》、《亂世佳人》、《美味關係》、《走音天后》、《一路玩到掛》、《麥迪遜之橋》、《我的冠軍女兒》、《三個傻瓜》聊到《海角七號》。在《走音天后》中,我感受到走音天后對歌唱的熱情,用整個生命在Enjoy唱歌,在《一路玩到掛》中,列出人生待完成的夢想清單,一件件去完成,人生就是「Just do it.」。有位學員說,她看完《一路玩到掛》有比較開竅一點,對於花錢去旅遊一事,有比較捨得,因為想通了,不要「人在天堂,錢在銀行」。其中,也有些人,看電影是5060年前的事了。


     《海角七號》是長大後的我和我的媽媽一起看的「第一部」電影,能和媽媽一起看場電影,很幸福!有些事,一起做,就是不一樣。我從一起和家人看《海角七號》,聊到和兒子們一起今年的世界足球賽,從足球賽的爆冷,聊到人生的兩難,聊到Never say nerver聊到Never say nerver。

        Never say nerver,也就是上一堂課我分享的繪本《五歲老奶奶去釣魚》很重要的核心價值這一堂課,我分享《就是奧黛麗》,也希望學員們能「try」,一起創造美好的回憶!在台灣的長輩們生活都很規律,運動,正常吃三餐,這樣很好,如果偶爾能在生活中加入一些「新色彩」,那也很棒!我邀約學員們這個暑假有沒有機會,和家人、和兒孫一起去看場電影,看看現在的電影院的氣氛、環境、音效和5060年前有沒有不一樣?講者聊著,我們就約好,一起創造美好的回憶,由我帶大家去看場電影!好期待呢!

     看繪本就是看人生;看電影就是看人生;看FIFA也能看人生。


後記:這堂課有許多美好的事發生。

第一件事是碧蓮帶來好多的小玩意——紙陀螺與大家分享,這樣的美好與樂意分享,超級棒的!

第二件事是從分享中,得知有位學員原是全職媽媽,日日為家庭而付出,現在,終於有時間可以「走」出來,好好學習,目前除了上我的繪本課之外,還上了二堂演講課,下一回的演講課,她會和大家分享今日的繪本《就是奧黛麗》。為這位學員樂在學習感動,也為我與學員之間「生命影響生命」而感動著。我把《就是奧黛麗》介紹給她,她繼續把《就是奧黛麗》的故事分享給她的朋友。

第三件事是上一堂課,我分享《五老奶奶去釣魚》的故事,其中有提到過生日的情節,今天,有位學員帶來一張她50歲時,她的朋友寫給她的生日卡片以及和照,她,因為她媽媽生日就是母難日,所以,她們家就不過生日,也因此,50歲的這一天生日,有朋友、日本朋友為她過生日,她印象很深刻。我很謝謝學員們給我的課堂回饋,樂於和我分享她們生命中的點點滴滴,這樣的美好,我要好好記住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