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9年5月11日 星期六

20190511基隆市婦幼福利服務中心——環遊世界大發現之四:我們都是好朋友


文:蔡幸珍 2019.5.11


    課程一開始,我請家長和小朋友們進行親子共讀10分鐘。A選的書是《元氣早餐店》,這是他第三個星期拿出這本書來和媽媽一起閱讀,他特別喜歡書中的玉米,所以,一讀再讀。BC和媽媽共讀的是《100層樓的家》。D拿起《一隻豬與100匹狼》來讀。喜歡車子的F這回帶一台紅色消防車來上課,而F的媽媽和我聊起F的老師說他專注力不夠的問題,我說我還要進一步多多觀察F的課堂情況。之前,和ABCED比較起來,F在課堂的參與度不高,但是,我觀察到他非常喜歡車子,親子圖書館的架子上擺放了小車子,F想要玩那台車,他可以耐心等候,一次、二次、三次以行動來表達他想要玩車子的意圖。正因為如此,我特別挑了《帥氣小黑來報到》的繪本給F和他的姊姊D一起看。




   《帥氣小黑來報到》的主角是一台小紅車和一台小黑車,他們幫狸貓叔叔送貨的故事,沿途遇到森林大火,消防車出動救火,也遇到大海,所以,小紅車和小黑車要搭除渡輪渡海送貨的故事。《帥氣小黑來報到》這故事很吸引F,他能從頭到尾聽我好好講完這故事,而且,當我提到小紅車、小黑車、消防車、警察車、叭叭的詞時,他也會重複我的話說出這些詞,雖然發音不那麼正確,但是比起之前上課的情況,他的表達是多一些,多說很多話,課堂的參與度也提高非常多。E很愛閱讀,不過,還不會認字,所以還不能自己獨立閱讀,D認得一些字,可以獨立閱讀,有些小依賴,看到我和FE共讀《帥氣小黑來報到》,她希望我能多陪她看書。她記得我之前的課堂上說過的《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繪本故事,很希望能再和這本書,她問我這次有沒有帶這本繪本來?我這次沒帶這本書,所以我介紹她看《1隻豬與100匹狼》,她很認真數大野狼,不過,只數到99隻大野狼,所以,她希望我和她一起數數看,看能不能找到100匹大野狼?之前我說《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繪本故事時,曾和他們一起數小豬的數量,很開心D學起來,會想去數數看數量很多的大野狼。





    這回的主題是「我們都是好朋友」,所以我分享《橘色的馬》、《帥氣小黑來報到》、《我的麻吉朋友》和《誰是我的好朋友》這四本繪本。《橘色的馬》說的是橘色的馬到大城市找兄弟的故事,沒找到兄弟,卻遇上咖啡色的馬,兩人成為好朋友的故事。《帥氣小黑來報到》說得是小紅車和小黑車的故事,小黑車是個急躁的車子,他和好朋友小紅車合力完成貍貓叔叔給他們的送貨任務。《我的麻吉朋友》說的是朋友之間可以一起玩、一起吃Pizza、能相互鼓勵,不會嘲笑朋友的故事,而《誰是我的好朋友》的七巧板的遊戲書,每一頁的角色都是由七巧板拼成的。



    今天的場地多了一張大地墊,上面有道路、有賞蟹步道、新竹動物園、婦幼中心、親子公園等地,F所帶的紅色消防車剛好可以上路,講完《帥氣小黑來報到》,讓F用他的紅色消防車在大地墊上開車,而其他的小朋友以網球、軟球當作是小黃車在大地墊上滾球開車旅行。



    球,是小朋友們非常非常喜歡的東西。下課時間,我和A互相丟網球,我丟給他,他丟給我,他喜歡直接丟給我,而我直接丟給他時,他接不到,所以,我後來是丟滾地球,讓他接。H是家中的老二,G是他的哥哥,H之前在課堂中屬於默默觀察和半參與課堂活動的小朋友,喜歡畫畫,不太開口說話,很安靜,但會觀察我們在課堂中進行的活動,然後就直接參與,不太懂得排隊。I也很小,今天拿到一顆軟球之後,非常喜歡這顆軟球。在下課的時候,我和AHI玩著丟球的活動。H非常開心,笑的非常燦爛,是他上課以來最燦爛開朗的笑聲!H拿到球後,把球放在地上,然後用腳去踢球,A原本都是丟球,看到H如此做,偶爾也會跟著踢球。IF也慢慢玩起來,再丟球和撿球時間有些互動,也會互相爭球、搶球。一顆網球、一顆軟球,讓AHIF玩在一起。書中的好朋友是一起玩,而我在下課的時間,藉著這二顆球,讓小朋友們能玩在一起,真正體驗書中所說的「好朋友是一起玩」的觀念。丟球、拋球、接球、撿球,看似簡單的動作,對IFHA來說,一開始做的並不是那麼的流暢。I可能握在手中很久之後,才會丟出去。A接球時,偶爾球會打到自己的臉。想要把球丟給對方,但球總是不聽話,亂跑一通,這總總的一切,對小朋友來說都非常的好玩。課堂的最後,我讓小朋友們圍成一個大圈圈,當他(她)丟球的時候,要先喊小朋友的名字,再把球丟給對方,藉著這個小活動,小朋友們可以把課堂中其他小朋友的名字記下來。ABCDEG可以圍成一個大圈圈,而FHI沒辦法長時間待在圈圈中,等待和進行這項丟球說名字的遊戲,他們在圖書館內自由地穿梭和丟球、撿球,也是玩得很開心!A太喜歡這一項遊戲、太喜歡玩丟球,課堂結束時,還難過的哭了。




    說完《誰是我的好朋友》之後,我讓小朋友們自己動手做出自己的七巧板,他們要先在空白的七巧板著色,然後,用剪刀剪下七巧板,最後,再看著《誰是我的好朋友》書中的七巧板的拼法拼出藍山羊、小黑貓、綠母雞、小白兔等等。小朋友的年齡落差大,完成的程度和速度也各有差異,G能獨立完成,AEDBC部份能獨立完成,部分需要大人的協助才能完成。A剪七巧板時,我幫他拉住紙,他自己也一手拿著紙,一手拿剪刀,這樣就能剪紙了,不過,剪的時候,還不能依照黑色的線來剪。ED是姐妹,E是妹妹,D是姊姊,這幾堂課上下來,我覺得E在專注度上、在參與度上、在聽我的指令上還有在獨立完成一件事上都比姊姊來的好一些。E不徐不緩地,一步步完成她自己的七巧板,但是,在按照書中的七巧板排列成藍山羊、小白兔的時候,卡關,我陪著她一塊塊完成。D在彩繪七巧板的時候,以非常慢的速度,是所有小朋友中最慢的速度來完成的。G獨立完成而且非常乖巧,我請他協助幫忙E,他也會耐心地幫助E完成七巧板的小白兔的作品。IFH他們三個年紀小,他們有興趣會拿彩色筆塗七巧板,不過,沒耐心完成七巧板的塗色工作,畫一畫,就起來四處走動,再回去畫個幾筆。我另外給他們現成的七巧板教具,讓他們可以直接把七巧板一片片放回七巧板的洞洞中,也讓他們和媽媽一起用七巧板的教具直接放在書上拼出七巧板的作品。BC是雙胞胎,她們的媽媽很用心教她們,常常帶她們去參加聽故事的活動或是其他的親子活動。在二次課堂中的畫畫創作時間,我觀察到BC媽媽要「一打二」的辛苦。一個人要協助二個孩子完成作品,而且小孩各有各的意見和進度,還不能等,或是在無法獲得媽媽即時的幫助時,對媽媽說話的語氣變得不耐煩或是發脾氣、哭鬧。















    結束七巧板的創作之後,最後我再帶著ABCDEG一起「喊名字玩丟球」的遊戲,FHI雖然沒能和大家圍成一圈,是三個自走砲,但是他們三個也跟在一旁丟球和撿球,玩得不亦樂乎。這一次的課程,FHI參與課程活動的參與度比起前幾堂是提高了不少,FI在課堂中說的話也比以前多很多,H開口說話的時間和次數還是不多。下課後,I還跟媽媽說「媽媽,我們來看書吧!」,真是令人開心!I媽媽說回家後,I有時候會把上課吸收的東西,在生活中反映出來,譬如,之前我說過《從頭動到腳》這繪本故事,它說的是「我是企鵝,我會轉頭,這個你會嗎?」這類型的句子一再重複,I在家之飯時,會說出「我會吃飯,這個你會嗎?」這樣的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