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9年5月25日 星期六

基隆市政府國際家庭服務中心 - 新住民親子共讀繪本團體——我就是自己的英雄


-->
講師&紀錄:蔡幸珍 2019.05.25
參加的學員:AA的媽媽、BB的媽媽、CDCD的媽媽、EFF的媽媽、GHH的媽媽、II的媽媽


    今天的主題是「英雄」,我問小朋友英雄是什麼意思?誰是英雄呢?C說是台灣黑熊嗎?B說是老鷹的熊嗎?A說是超人嗎?「英雄」這個詞對小朋友來說非常抽象而陌生。今天我藉由分享《東沙的守護神》、《青蛙大俠江河湖》、《杯杯英雄》、《超神奇雨傘鋪》和《嘰咕怪》的繪本故事來和小朋友談談「英雄」。


    《東沙的守護神》中的海洋生物住在東沙環礁,那兒常有鐵殼船出沒,每當鐵殼船出沒,海洋生物都緊張地四處逃竄,因為鐵殼船會來捕魚、炸魚、毒魚以及採珊瑚。檸檬鯊提出找尋可以保護東沙的守護神的好主意,翻石鷸、魟魚、比目魚、海草、螃蟹都想盡自己的力量來守護東沙,只是能力不足,最後是綠蠵龜爺爺提議,找人類中的「好人」來擔任東沙的守護神幫忙,人類才是最有能力的,果然,當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成立之後,人類種珊瑚,趕跑鐵殼船,保護了東沙。所以,人類是東沙最好的守護神,人類是英雄,英雄就是能幫助別人的人,能守護別人、愛護海洋的人。


    ACDB對於唯美寫實的《東沙的守護神》非常有興趣,他們細細的觀賞書中的海洋生物。書中有各種不同形狀的珊瑚,A對珊瑚非常有興趣,他指著書中的畫面一一的詢問「這是珊瑚嗎?」、「這也是珊瑚嗎?」,D好奇的問為什麼檸檬鯊要叫做檸檬鯊呢,牠喜歡吃檸檬嗎?C喜歡比目魚,比目魚會躲在沙子裡,讓敵人看不清楚。B說守護神應該請最厲害的鯊魚來當。


    《青蛙大俠江河湖》說的是一隻女青蛙保護青蛙們免於惡霸蛤蟆王的霸凌的故事。這隻女青蛙的顏色是粉紅色的,非常特別,A很好奇為什麼青蛙會是粉紅色的?原來是女生的關係。這隻女青蛙名叫江河湖,和一群青蛙一起快樂生活在池塘裡,她的腿很厲害,會游泳、蹦蹦跳。她也很熱心教導青蛙們以及幫忙別人。有一天,來了一隻惡霸蛤蟆王,牠欺負這群青蛙,於是江河湖離開池塘要到傳說中的大大湖學功夫。沿途中,他遇到螳螂、白鶴和老虎,也跟牠們學了幾招功夫。來到大大湖,看到許多從未見過的海洋生物讓青蛙江河湖大開眼界,她迫不及待要回到家鄉和朋友們幫忙。

    一回到家鄉,才知道又來了二隻蛤蟆,被三隻蛤蟆欺負的青蛙朋友們過的好辛苦。學功夫有成的青蛙江河湖一開始信心滿滿,卻依然被蛤蟆王輕鬆擊敗,後來,她頓悟,找出自己的優勢,將所學的內化成自己的功夫,總算是擊敗蛤蟆王,讓池塘恢復往日的平靜。


    當我說《青蛙大俠江河湖》時,小朋友們非常喜歡這故事,聽的津津有味。A更是入戲,偶爾就提議他要教青蛙江河湖跑步,偶爾,就起身跑一圈。也因為青蛙大俠江河湖是粉紅色的青蛙,這天的上課特別指定要坐在粉紅色的椅子上。

    BDCA在課堂上一直表現很好,專心聽故事,對於我的提問也踴躍回答,對於我教學上的指令也能順利做到。



      當年紀比較小的IFH來到課堂中,他們三位目前還不太能穩定的坐在椅子上聽課。I是安靜的遊走在教室中。FH偶爾會爬桌子、或是回到媽媽的身邊。他們雖然不能安靜地坐在椅子上上課,但是,可以明顯看到他們對故事、對課堂中進行的活動是有高度興趣,參與度也非常高。譬如:我講《杯杯英雄》的故事時,一開始的蝴蝶頁有各式各樣的杯子,ACDBE會用口說的,用比的,去說出他們覺得很有趣的杯子,譬如:娃娃椅杯、鞋子杯、馬桶盃、有吸管的杯子⋯⋯等等,HF也會對投影片上的杯子感到興趣,他們希望我抱起他們讓他們能摸到投影的杯子。

   
   《青蛙大俠江河湖》的青蛙江河湖有厲害的腿上功夫,於是,我帶了兩個敏捷梯,讓小朋友們單腳跳、雙腳跳、單腳雙腳交叉跳,也學青蛙大俠江河湖練功夫。小朋友們非常喜歡跳敏捷踢。年紀較大的小朋友BDCE都能按照我指定的動作做,不論是單腳跳、雙腳跳、單腳雙腳交叉跳,而A一開始不太會單腳跳,多跳幾次之後,就明顯進步了。FH也喜歡這遊戲,FH在這活動中有開口說話,說「跳」、「過來」等字詞。






    在閱讀方面,F很喜歡《青蛙大俠江河湖》的故事,有翻開這本繪本來看,並不想把這本書借給姊姊E看,反而是拿《超神奇糖果鋪》給姊姊,他自己則一頁頁翻開《青蛙大俠江河湖》慢慢看。H也露出對閱讀的興趣,他自己翻開《東沙的守護神》安靜地看個幾頁,CDEB都能自己閱讀也喜歡和媽媽一起親子共讀,而A還不想自己閱讀,他比較希望我能說《嘰咕怪》的故事給他聽。在親子共讀方面,當我在課堂一開始或是課堂中間,給予大家「10分鐘」的親子共讀或是「5分鐘」的親子共讀時間時,CD和她們的媽媽、BB媽媽、AA的媽媽、II的媽媽很快都能進行親子共讀模式,媽媽們能流暢著說故事,而孩子們也專心聽故事。






    H的哥哥G是個溫和、有耐心願意去照顧弟弟H也願意去協助課堂中其他小朋友的人。I長高了。FH一次次課堂的參與度提高了,在課堂中也更願意開口說話。對於課堂中的活動,不論是與繪本的互動,或是參與遊戲,也會觀察小朋友的行為並且模仿。

    今天有一個活動是說完杯杯英雄的故事之後,我請小朋友們將疊杯堆高高,就像杯杯英雄》中的高塔一樣,FF媽媽是所有人中疊的最高最快的人。CD兩人合作,疊出別人的二倍高。H喜歡疊杯子,也喜歡拿疊杯丟疊杯將別人疊的高高的疊杯高塔弄倒,看到疊杯高塔倒下來,H笑的很開心,他從疊疊杯和弄到疊杯高塔中得到很多的樂趣。從幾次課堂中,我觀察到H的學習力強,如果他能夠有機會多上一些課,進步一定很快!









    「再講一個故事嘛!」、「再講一個故事嘛!」、「我還想聽」是CDEBA的期待。他們真的非常喜歡聽故事。下ㄧ次,我會講更多好聽的故事給他們聽!B的媽媽也非常喜歡今天的活動,中場休息時,詢問下一次上課是什麼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