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小羊雙月刊 2014年 4月號 「尊重別人,接納自己!」好書分享


本文同步刊登在《小羊雙月刊》 2014年 4月號 


好書分享
尊重別人,接納自己!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

    許多的衝突和傷害,來自於不懂得尊重和接納。面對生命中許許多多的不一樣,不一樣的性別、種族、行事風格、信仰、價值觀、外表等等,人和人之間的相處,在「尊重別人,接納自己」的大前提之下,總能找出一條不傷害別人,也不為難自己的路。

圖畫書《我是老大!》
文:提利
圖:戴爾飛
譯者:謝蕙心
出版:米奇巴克出版社
   
    呂西安原是同儕間的老大,他有一大群的朋友。當校園出現一位轉學生之後,一切都改變了。呂西安是法國人,轉學生是阿拉伯人,他認為阿拉伯人和他不一樣,他不想和不一樣的人一起玩,然而朋友們並不支持他。他憤而提出更嚴厲的要求「要當我的朋友,他的家人一定要會說法文」,要女生閉嘴,甚至罵他的朋友是胖子、膽小鬼、叛徒。最後呂西安孤單地和唯一一個和他一樣的孩子一起玩,那就是他自己。

    呂西安的問題源自於如何面對不一樣的人:排斥還是尊重?越是將別人劃分到和自己對立面的人,朋友也就越來越少。這世界的人,本來就都不一樣。尊重和接納,會帶來愛和祝福,反之不尊重別人、歧視別人,結果將如同呂西安一樣。

圖畫書《河這邊,河那邊
文圖:瑪塔.卡洛斯寇
譯者:胡洲賢
出版:大穎文化出版社

    河這邊的人們和河那邊的人們因為錯誤的偏見不准孩子們相互往來。直到有一天,河那邊的小男孩造一條船邀請河這邊的小女孩到他家玩,這時小女孩才知道:原來河那邊的人們雖然外貌、語言和自己家人不一樣,但是對待她非常親切友善,河那邊的人們也有許多和自己家人相似的地方。小男孩和小女孩擁有相同的夢想,他們期待河的兩岸可以搭起一座友誼的橋。

    很多時候人和人之間存在ㄧ條看不見的河,是人依照自己的主觀畫出的一條界線。有時這條河是偏見,有時這條河是國界,有時這條河是種族,更多時候這條河是不該存在而存在的。尊重和接納人我之間的差異,主動伸出善意的手,人和人之間的距離將不再遙遠! 


圖畫書《威廉的洋娃娃》
文:夏洛特.佐羅托
譯者:楊清芬
出版:遠流出版社

    威廉想要有一個洋娃娃,可以摟著它,抱著它。威廉的哥哥覺得玩洋娃娃很噁心,鄰居也嘲笑他娘娘腔。威廉的爸爸買籃球和電動火車給威廉玩,可是威廉還是想要一個洋娃娃。威廉的奶奶買一個威廉最想要的洋娃娃給他,威廉愛死它了。

    本書探討兩性的平等教育和尊重,也打破兩性的刻板印象,幫助大人和小孩學習去尊重他人的興趣和喜好。它讓讀者思考:玩具有分男生玩的和女生玩的嗎?為什麼威廉喜歡洋娃娃,可是威廉的爸爸卻要買籃球和電動火車給威廉呢?什麼是⋯

更多的好書介紹的內容以及延伸書單,敬請詳閱小羊雙月刊》163 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