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2014年春季社團領導人成長動力集訓營

2014年春季社團領導人成長動力集訓營
紀錄人/林靜蘭


由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辦,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承辦的2014年春季「社團領導人成長動力集訓營」於2014/2/25假新莊區公所五樓會議廳舉行。首次延長會議時間從上午10點至下午3點,共有50個團體,計90人出席會議。
上午進行認識夥伴,各團都有充裕的時間能暢所欲言,不僅分享、交流團務,更可以互相請益,提供帶團的領導人多元的訊息。首先主席新北市圖呂明慧課長帶來「新總館」搬遷及招兵買馬的訊息,邀請大家加入故事導覽組的服務行列。接著各團把握時間分享團務、活動訊息,大略整理如下,詳細內容可點進各網站查閱:

一、活動資訊:
1.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參閱會議附件或點選http://www.tpbook.org.tw/index_01.htm 
2. 火金姑讀書會,課程內容請見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tw/2013/12/2014.html
3. 台語文讀書會,課程內容請見
4. 磚雅厝讀書會,介紹《幽默為快樂之本》、《老狐狸格言》。
5. 馥蘭讀書會,介紹《停下來,才能看見》、《無用的日子》。
6. 劉戀文化基金會,於新莊客旅每月有音樂會、畫展活動。請點閱https://www.facebook.com/llcf.org.tw 
7. 貓頭鷹圖書館,推薦星期四上午「書醫修書讀書會」、3/8~22星期六上午故事志工培訓。http://www.owllibrary.org.tw/
8. 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圖書館員電影讀書會,提供館員增廣見聞、舒壓、聯誼的機會。各館活動訊息http://www.tphcc.gov.tw/MainPortal/ 
9. 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少年小說讀書會,5/20晚上開始由徐永康老師帶領閱讀《諾和我》、《帕瓦娜的旅程》、《達爾文女孩》。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三重東區分館,每星期六彩虹故事屋有中英文故事列車、5/18親子闖關活動,歡迎參加。
11. 光華國小:3/24繪本教學百寶箱-林培齡老師,5/5電影欣賞-蔡正雄老師。
12. 德音國小:故事團以服務學習為主軸,於故事團推行學習共同體概念,這是近三十年來要改變教育改革的重要模式,例:海報分享、說故事開放觀摩、故事流水席開放觀摩、與他校校際交流,達到自主學習的目標。
13. 感恩基金會積極透過品格教育帶動學童感恩的心,推出『感恩圓夢儲蓄聯絡簿』。詳情點閱http://www.grateful.org.tw/dream03.asp?id=17 
13. 這學期徐永康老師在育林中小、北市圖總館、新莊社大、埔墘國小、樹林國小、江翠國中都有帶領閱讀課程,大家可以點閱yykksu的思考書房
14. 各故事團團體課程資訊,將於3/25春季研討會手冊上詳列。收到3/25春季研討會的簡章和報名表時,各團長可以將課程訊息連同3/25春季研討會報名表一起傳進來書香文化推廣協會彙整。

二、問題思考:
1. 如何招募說故事志工、開闊服務族群:
a. 透過老師邀約進班說故事、製作招募傳單請老師傳達、志工邀志工進故事團、與其他單位交流互相支援。
b. 發展團體的特色,帶出共同興趣,凝聚共識。例:國泰國小長期安排學習手語技能,運用在說故事上與活動時表演。
c. 埔墘故事團,爭取服務機會,從幼稚園排班到六年級。
2. 結合在地文化:
a. 新北市圖三峽分館有成功的範例,承辦過第二屆全國文化季活動,結合在地三峽祖師廟、老街、恩主公廟舉辦講座。
b. 貓頭鷹圖書館與新莊社大合辦「小小公民培力計劃」,於多所小學進行書展暨兒童權力海報展校園巡迴活動。

中午各團也藉休息用餐時間、彼此交流、聯誼。下午專題講座邀請到大穎文化總編輯謝淑美女士,分享「在繪本裡看見生命教育~~和孩子談霸凌、自我保護和生死」。謝老師在十年前深感生命教育的繪本在國內的缺乏,而積極的從歐語系國家引進活潑、生動的相關繪本,並提出「生命教育不只談死亡,也和孩子談生活、談生命」。
近年來很多學校重視生命教育,故事媽媽們也不再避諱拿有關生死或霸凌的繪本與孩子討論。可是從小我們並沒有受過生命教育的學習,即使有想與孩子分享,又有多方考量與忌諱,常感到力不從心,所以當進班去面對不同生長背景, 不同成長狀況的孩子,是否適合用同一方式來引導,是需要慎重考慮的。
謝老師特別強調,生命教育不局限在只談死亡,還要顧慮到另外一方的心理感受,尤其最重要的是要談對人、對其他生命的尊重跟生活。藉由老師分享的繪本讓大家在生命教育此議題上除了死亡,還有情緒的處理、同理心、同情心、人際關係多層面的發現。建議轉換方式,以失去代替死亡的議題,由生活的經驗導入,大人藉由繪本以正面的態度傳達給孩子,消弭死亡沈重、抽象的感覺。

    講座介紹之繪本如下:《好好哭吧》、《只要快樂不要悲傷,可以嗎?》、《當鴨子遇見死神》、《獨自去旅行》、《莫莉的七彩回憶球》、《明天的顏色》、《到阿公阿嬤家過暑假》、《在植物園裡迷路》、《要什麼有什麼麵包店》、《我不喜歡你這樣對我》、《你不可以隨便摸我》、《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走》、《你不可以欺負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