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小小的睡前儀式,大大的安全感—談睡前的親子共讀

文/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

◎本文章刊登在《小騎士》2014年4月號,雜誌上的文章有經過美編,更漂亮!
《小騎士KiDS FiRST》2014年April的封面。訂購《小騎士KiDS FiRST》請洽0800-859-666

      孩子的安全感來自於和主要照顧者有美好親密的關係。經常性的讚美、肯定、擁抱和親吻,會讓孩子感覺到被愛、有安全感。除此之外,規律的生活習慣、重複性、可預期的行為都會帶給孩子安全感。每一個孩子都愛聽故事,父母若能在孩子年幼的時候,常常在睡前和孩子進行親子共讀,將帶給孩子十足的安全感和愛!孩子的愛和安全感被滿足了之後,他(她)也就有嘗試的勇氣,敢向世界大步踏出去!

      儀式是在特定的場合進行特定步驟的行為,具有某種象徵的意涵。睡前的親子共讀是親子在睡覺前,一起在床上進行閱讀活動,代表父母對孩子的關心與愛,所以也可以算是一種睡前儀式。睡前儀式不用太多,不用太久,經常性操作,習慣建立後,儀式的神聖性和效果就會出現了。睡前儀式的目的是讓孩子感到安心,感到被愛!


      我家的睡前儀式有三部分:聊天、說故事和禱告。聊天,聊聊彼此今日的生活,有什麼開心的事,想說的事。說故事,有時候是共讀圖畫書,有時候是我自己編故事,有時候是我分享白天的閱讀。禱告,我們一起會為我們的家人、親戚、朋友、寵物禱告。聊天和說故事的前後順序是可以交換的。有時候先聊天,有時候先說故事。如果白天相處時間不多,聊天就變得很重要,如果生活變化不大,先說故事會增加親子聊天的題材。

      聊天的時候,我們以感恩的事、快樂的事為分享的重點。睡前的親子聊天,盡量避免負面的話題,特別是白天的錯誤行為不宜在此時舊事重提。禱告是基督徒的一種信心行為。不是基督徒的父母,也可以說祝福孩子的話來當作是睡前儀式的一部分。

      睡前親子共讀的選書原則,因各家小孩的狀況不同而有所差異。有些小孩非常容易入睡,即便先前說故事的時候,活蹦亂跳,但只要一安靜下來,就馬上入睡,這樣的孩子,睡前親子共讀的選書原則只要挑適合孩子年齡層的書,各種書都可以。如果小孩是不容易入睡的話,睡前親子共讀的書,就盡量要挑溫馨的、美好的、平和的書,而不要挑太刺激的、太悲傷的、太令人興奮的或是太恐怖的書。

      以下提供幾本適合睡前親子共讀的圖畫書以及幾種依照圖畫書的內容而延伸出的睡前儀式,供大家參考。父母和孩子也可以萃取圖畫書的養分,來設計自家的睡前儀式。

◎睡前儀式—親子一起泡泡澡+親子共讀

《小小國王》,文圖/三浦太郎,譯/鄭明進,出版社/小魯文化

    很久以前,有一位小小國王,他住在很大的城堡裡,他被一群又高又大的士兵們保護著,他有一張大餐桌,每天都擺滿了美食,但是,一個人怎麼吃的完呢?能噴出水柱的大浴缸以及大大的床反倒讓他感到孤單又寂寞,睡的很不安穩。直到有一天,小小國王娶了一位高大美麗的皇后,生下10個公主和王子。小小國王不再害怕,也不再需要士兵的保護了,他和孩子們一起在城堡裡玩、坐在大餐桌前享受美食、駕著馬車去郊遊、在又大又會噴水的浴缸裡玩水、洗泡泡澡,然後舒舒服服地躺在大床上,睡個香香甜甜的好覺!

    小小國王其實就是每一位小孩的化身。小孩最需要的倒不是物質上的滿足,而是家人的陪伴,全家人在一起的感覺,真是美好!《小小國王》這一類描述溫馨美好的家庭生活的圖畫書,能帶給小朋友很大的認同感、滿足感和安全感!每天有最愛的家人陪著他(她)遊戲、吃飯、洗澡和睡覺的小孩,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

    睡前儀式可以是:親子泡泡澡+親子共讀《小小國王》。親子一起泡泡澡,彼此幫忙刷刷背,享受身體接觸的親密感,洗完澡,全身舒暢,親子共讀《小小國王》,然後隨著小小國王一家人進入夢鄉!

睡前儀式—親子共讀+生活故事分享

《在那之前呢?》,文/阿伯特.蘭伯,圖/大衛.麥克菲爾,譯/嚴淑女,出版社/小熊出版社


    小熊提米鑽進被窩睡覺前,和熊媽媽玩了一個「在那之前呢?」的小遊戲。小熊從當晚在小溪邊刷牙的事開始說起,媽媽則反覆地說著「在那之前呢?」,牠們以一問一答的互動方式,回想一整天的生活:全家一起在山頂上看夕陽,爸爸帶牠們去野餐、小熊在大石頭上曬太陽、熊爸爸從河裡的大水坑中拉出小熊、小熊在水底下看到一隻恐怖的大魚、小熊跑呀跑地跳進很深的水坑裡、小熊被蜜蜂追,牠跑得不夠快,沒辦法甩掉牠們、吃了一頓愉快的螞蟻早餐⋯等等。

    親子共讀完《在那之前呢?》之後,可以再翻到蝴蝶頁來回顧一下整個故事。蝴蝶頁是小熊家附近的場景,親子一起找找看小熊一整天的活動都是在哪裡進行的呢?小熊家的洞穴、狐狸、河裡那隻追小熊的大魚、螞蟻丘、野餐墊、蜜蜂窩在哪裡?親子也可以用順敘的方式,將小熊一整天的生活從頭到尾講一遍,比比看誰的記憶力最好?

    睡前儀式可以是:親子共讀+親子生活故事分享。每一天,親子之間也可以玩「在那之前呢?」或者是「在那之後呢?」的遊戲,當作是睡前儀式。用這樣有趣的方式來訴說自己的故事,分享彼此的生活、想法和感受,進而營造出親密的關係,建立孩子的安全感。

睡前儀式—親子共讀+親吻擁抱

《猜猜我有多愛你》,文/山姆.麥克布雷尼,圖/安妮塔.婕朗
,譯/陳淑惠,出版社/上誼出版社

    小兔子要上床睡覺了,他緊緊抓住大兔子的耳朵,要他好好地聽他說。「猜猜我有多愛你?」小兔子把手臂張開,開的不能再開,說「我愛你這麼多。」大兔子有一雙更長的手臂,他張開來比一比,說「可是,我愛你這麼多。」。當小兔子說「我愛你,像我舉的這麼高,高的不能再高。」。大兔子回答他「我愛你,像我舉的這麼高,高的不能再高。」。小兔子和大兔子一來一往,用身體、用言語說著「我愛你這麼多、這麼高、這麼遠、這麼久、這麼⋯」,來表達對彼此的愛。

《親親!》,文圖/丁好宣,譯/艾宇,出版社/讀家文化

     小女孩剛睡醒,揉揉眼睛,一看到她的小熊,她抱起小熊親一下。看到氣球,親一下。看到椅子下的小狗,親一下。看到《灰姑娘》的書,親一下。她親她的球、被子、雪人、花、畫、猴子玩偶、每一個大大小小的俄羅斯娃娃。隔著玻璃,她親每一隻魚缸裡的小魚。她親雲。她親自己。突然間,神奇的事發生了!雲精靈、俄羅斯娃娃精靈、棉被精靈、狗精靈、氣球精靈、魚精靈⋯通通來了,他們來給小女孩親親!「親親!」媽媽出其不意地也給了小女孩一個親親。小女孩和所有的精靈排成一列,她們嘟著嘴要給讀者一個親親!

    《猜猜我有多愛你》、《親親!》、《抱抱》、《因為我愛你》、《你永遠是我的寶貝》和《最愛的,是我》等這類的書,最適合當睡前故事來講。每說ㄧ次故事,孩子就再聽到一次來自父母愛的保證,孩子的安全感因而建立了!

    睡前儀式可以是:親子共讀+N愛的抱抱+N次親吻+N次的「我愛你!
。在愛、擁抱和親吻之後,孩子將心滿意足地進入夢鄉。愛、擁抱、親吻絕對是孩子安全感的泉源!

睡前儀式—親子共讀+和玩具說晚安

《晚安,工程車晚安》,文/雪莉.達斯基.林客,
圖/湯姆.利希騰赫德,譯/林良,出版社/小天下
  
     在蓋房子的工地裡,強壯的工程車忙進忙出。太陽已經下山,工作也快完成,該是休息的時候了。起重機抬起最後一根屋樑,對準記號放好。他慢慢的把吊臂收攏,蜷起身子跟大家說晚安。「晚安,起重機晚安。」混凝土伴合車把最後的混凝土倒出來後,他關掉引擎,讓滾筒不再轉動,開始做起天旋地轉的美夢。「晚安,混凝土伴合車晚安。」傾卸卡車、推土機、挖土機也完成一日的工作,進入夢鄉。「晚安,傾卸卡車晚安。」、「晚安,推土機晚安。」、「晚安,挖土機晚安。」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大家又可以好好工作和遊戲了。
    
      透過工程車工作時努力工作,工作後好好洗澡、睡覺,讓孩子學習到生活中的規律。當一天的玩樂終了,就該好好洗澡、上床睡覺,迎接明天新的一天!

      睡前儀式可以是:親子共讀+親子和玩具說晚安。玩具是小孩的寶貝,也是親密的朋友,對小孩子而言,它們是有生命的個體。「晚安,火車晚安。」、「晚安,所有的玩具晚安。」、「晚安,爸媽晚安。」當小孩向所有的玩具和爸媽說完晚安之後,睡前儀式結束,他(她)也可以安心地入睡了。

睡前儀式—親子共讀+彼此祝福

《大家晚安》,文/愛德華.范登文德爾,圖/賽巴斯蒂安.范多尼克,譯/林敏雅,出版社/讀家文化


    正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大家晚安》這本書帶大家去觀察某個小鎮裡的人們和動物們,夜裡做了些什麼夢呢?老奶奶想學高飛,一整夜的夢都是各式各樣的飛行試航。麗絲覺得動物可愛又好玩,可惜她不能養,因為媽媽過敏全身會發癢,在夢裡,她有了動物朋友貓咪、乳牛、兔子、鸚鵡、猴子⋯等等。公雞翰波想要成名,牠夢見自己拿到冠軍。莎洛美夢見自己飛上枝頭變鳳凰。洪阿姨喜歡紅色的夢,她夢見喜歡的人。

    故事一開始,有大大的4個字—「大家晚安!」在這一個大跨頁裡,是小鎮的俯瞰圖。親子可以找找有哪些建築物,而蝴蝶頁裡的每一個角色住在哪兒呢?故事結束時,也有大大的4個字—「大家早安!」小鎮裡的很多人都睡醒囉除了老奶奶之外。昨晚的那一場夢,改變了許多人的生命,親子可以一起找找看昨晚有什麼美好的事發生呢?

    你的孩子夜裡會做夢嗎?夢是彩色的,還是黑白的呢?醒來之後,還記得夢的樣子嗎?讀完《大家晚安》之後,親子可以分享一下自己曾經做過什麼有趣的夢,也可以分享彼此的夢想。睡前,彼此親吻一下,祝福彼此有個好夢,然後鑽進被窩,進入夢鄉!

    睡前儀式可以是:親子共讀+彼此祝福。祝福的話語讓人充滿希望,親子共讀之後,彼此可以說一句祝福的話。例如:讀了勇氣類的圖畫書,可以說「祝福你成為一個勇敢的人!」。讀了友誼類圖畫書後,可以說「祝福你交上好朋友!」。讀了與愛有關的圖畫書後,可以說「我永遠愛你!」、「祝福你成為一個懂得付出愛的人!」、「祝福你成為一個懂得接受愛的人!」父母每天給孩子一個睡前的祝福,將帶給孩子希望,也讓孩子感受到滿滿的愛和安全感,而孩子送給父母的祝福,也將讓父母喜樂滿溢!

      適合睡前親子共讀的書百百本,適合睡前親子的活動不勝枚舉,「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各個家庭的爸媽和孩子,可以創設自家的家庭睡前儀式,挑自己喜歡的書來親子共讀,挑自己喜歡的方式來共度甜蜜的親子時光,最重要的是—彼此相愛!

【延伸閱讀】

1.    《小羊羅素睡不著》(小天下)
2.    《小蟾蜍的搖籃歌》(世界親子)
3.    《月亮,晚安》(上誼)
4.    《夜裡的貓》(天下雜誌)
5.    《爸爸別急著說晚安》(格林)
6.    《晚安故事摩天輪:108個晚安故事》(小天下)
7.    《誰在森林裡》(小魯)
8.    《噓!》(小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