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好書推薦】《霍爾頓的神奇魔法機》:培養好眼力—發現平凡中的不平凡!

推薦人: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
◎本文刊登於〈青林愛閱家分享報〉第173期。2014/4/23出刊。

霍爾頓的神奇魔法機》,作者:麗莎.艾凡斯,譯者:黃筱茵,青林出版社。

    一件東西的價值有多少?是無價之寶還是不值錢的垃圾?有時候,一件東西的價值來自於人懂不懂得欣賞它隱而未見的價值。存錢筒是存錢筒,但它所代表功能和意義也可能不只是存錢筒而已。一位魔術師叔叔給的存錢筒,對史都華的爸爸而言,一點吸引力也沒有,五十年來只被當成是放迴紋針的小盒子。然而,在史都華的眼中,卻是一道謎題。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史都華找到存錢筒隔層裡的八個銅板和一張小紙條,而紙條上的文字—「我必須離開,而且可能沒有辦法再回來。如果我沒有回來的話,那麼我的工作室還有工作室裡所有的東西都給你,只要你找到了,你就是有資格得到這一切的那個對的男孩。」更是讓史都華展開一場驚險刺激的冒險之旅。


    一個銅板讓斷了線的電話響了起來,這可能嗎?那其他七個銅板又有什麼功用呢?一本小鎮的攝影書中,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同一個小男孩,照片中的小男孩隱約要說什麼呢?魔術師到底是消失了還是死亡了?消失的話,又是到哪裡去呢?如何從三台投幣機推理出保險箱的三組密碼呢?魔術師的工作室到底在哪裡?希望之井到底是什麼樣的幻術?落入惡魔手指的陷阱時,又該如何解開呢?這本書藉由一個又一個的問題和線索,勾起讀者的好奇心,跟著主角一步一步去解開魔術師精心佈下的跨時空連環謎題。冒險嘗試、大膽推進是必須的,沒有大冒險,哪來大成功!相信不可能是必要的,唯有相信的人,才能進入這場冒險遊戲之中!而觀察、解讀和推理更是解開這跨世紀生死謎題的三支金鑰匙。

    史都華原是個全年級最矮小的人,常被戲稱「矮冬瓜」而苦惱。然而他是一個遇到事情會主動詢問、追根就柢的人,也是一個勇敢嘗試、勇於冒險犯難的人。雖然過程中不時經歷挫折和困難,如:降落在腐爛的植物肥料上、沾了滿身煤灰、撞壞博物館的展覽品、被壞人跟蹤、被壞人用惡魔手指困住等等,但是,他總不灰心放棄,而且每每為事情有新進展而雀躍不已。此外他還能借機拉攏敵人,化敵為友,並在最後的關頭放棄完成自己心願的機會,幫助別人完成畢生的心願!是的,經過這一切,史都華的確成為「有資格得到這一切的那個對的男孩!」
   
    每個人的人生何嘗不是一場冒險之旅?細心觀察,培養好眼力,仔細留意生活中的線索,找尋每個平凡事物背後不平凡的意義和價值,盡而勇敢嘗試,化敵為友,幫助別人,你將會是那個對的人,有資格得到生命勳章的那一個對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