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幸福因人而異,「黃金之燕」每一隻都不一樣!

推薦人: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
  
《天山巫女1:黃金之燕》的封面。出版社:晨星出版社。

   《天山巫女》系列小說最特別的地方是它是首部以「輕小說」的故事寫法獲得日本講談社兒童文學獎的作品。「輕小說」顧名思義是讓讀者輕鬆閱讀的小說。「輕小說」有著特定的故事描繪手法,經常以讀者慣用的口語書寫,包含的題材有清純的戀情、科幻奇幻的故事、偵探故事、歷史故事和恐怖的故事等等。一直以來台灣都很鼓勵閱讀這件事,不過師長和家長們對於青少年閱讀輕小說的態度一直有所保留和質疑。最著名的例子不外乎九把刀的作品,他的作品受到廣大年輕世代的喜愛,但也有些熱於推廣閱讀的老師和家長表示讀不下去,世代之間對於閱讀輕小說有著明顯的落差。然而,《天山巫女》這套輕小說讓「大人希望小孩看的書」與「小孩喜歡看的書」存在著對話的可能。


    《天山巫女》存在著花漾少女喜歡的「麻雀變鳳凰」、「醜小鴨變天鵝」的故事線。女主角鎖霓在嬰兒期即被視為天山大巫女的接班人,然而到了12歲時,卻被判定沒有成為巫女的資格,被遣回原生家庭。失格的巫女鎖霓卻因為善良、仁慈加上勇氣,克服種種的難關和危機,一步步發光發熱,迎向幸福!「明明他們只是像風一樣,走過自己的面前,為何那時自己會拚命追上去呢?」鎖霓的生命因為歸還小王子袋子的善舉而改變,她在不能言語、不受民眾喜愛、鬱鬱寡歡的小王子伊爾的心中留下溫暖而被召入皇宮成為王子的貼身侍女,所以不要保留你的善良和仁慈,因為一些看似很小的關心,卻能在對方的心中留下最大的溫暖。

    《天山巫女》除了有純純的愛之外,也有關於友情的信任和背叛,關於生命的抉擇以及什麼是幸福的探討。幸福感因人而異,到底鎖霓留在天山成為大巫女是幸福的?還是留在原生家庭享受平凡的家居生活才是幸福的呢?抑或是走進皇宮,靠著夢境占卜勇救七位王子,留在倚賴她的伊爾王子身邊、守護著伊爾王子是幸福的呢?鎖霓的父親認為「她想要的東西和別人孩子不同,身為父親的我也只能支持她了。」。鎖霓對幸福有自己的想法,能得到父親默默的支持,也是一種幸福。伊爾王子不甘於皇宮裡的幸福,不甘於江南國特意安排美化的觀光行程,勇於去看世界的真實,勇於在這世界找到自己的位子,找到自己能付出的點,學會去關心別人、體貼別人的需要,讓他揮別鬱鬱寡歡,迎向幸福!鎖霓的朋友小敏家中一貧如洗,又不被父親疼愛,然而靠著勤勞、靠著靈活的生意頭腦、靠著她的雙手,她也找著屬於她的幸福人生。同樣也是失格的巫女蕾西,運用她在天山所學的,一步步踩著「先生們」的屍體往上爬,成為貌美如花、氣質高雅、雍容華貴的王妃蕾西,到頭來她的生命卻應驗了這句話—「仙人的種子就和殺狼的王一樣,硬是擴張原本不該有的能力,到頭來一定會出事,引發大問題。」鎖霓、伊爾王子、蕾西王妃、小敏這些角色的命運和作出的抉擇,讓讀者不禁思考什麼是幸福?自己的幸福在哪裡?生存的意義?也思考著該學習什麼、該做些什麼才是正途?

    天山的巫女說「不能只滿足於腳邊的小世界,應該要期許自己能見識到更廣闊的世界,只要這股念頭越強,我們就能飛得越遠。」。書中的「黃金之燕」代表著「奇蹟」或是「不可能存在的東西」,也有一說是「實現願望的燕子」。祝福讀者們能找到生命中的「黃金之燕」,展翅高飛,越飛越高,越飛越遠,勇於追求自己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