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20150809【奇美博物館】藝術的故事兒童工作坊

文:蔡幸珍 2015.8.21


     2015.8.9 幸珍來到奇美博物館的糜鹿故事屋,和大朋友、小朋友們分享藝術的故事。

    75分鐘的時間內,我和大朋友、小朋友們介紹三本書,分別是《藝術的故事—世界最偉大的繪畫和雕刻》、《小老鼠大畫家》和《馬諦斯的剪刀》(這三本皆是小典藏出版社出版的)



    《藝術的故事—世界最偉大的繪畫和雕刻》介紹了35位藝術家,在古今中外眾多的藝術家中,為什麼挑選這35位呢?書中有特別提及每一位藝術家在歷史上留下的重要貢獻。譬如:杜勒是最早開始使用水彩的畫家,也是最早觀察動物來作畫的藝術家。羅丹以現代雕塑的開創者聞名。馬蒂斯是「色彩之王」,也是用剪刀來素描的人。達文西畫人物時並不畫輪廓,因為他研究自然,發現人和動物其實沒有輪廓,於是採用暈染的技法⋯等,書中不僅是介紹畫家的生平,同時介紹畫家的創作理念和對當代藝術的見解。


    此外,書中也介紹畫家的著名畫作、創作時有趣的背景故事以及一些不為人知的小故事。如:全世界最知名也最昂貴的微笑是蒙娜麗莎的微笑。為了讓達文西畫這張畫,蒙娜麗莎得每天端坐好幾個小時,於是達文西請來小丑和樂手為她表演,讓她心情愉快,這樣手臂才能擺出最自然、最放鬆的姿勢。另外,我一直以為蒙娜麗莎是畫中女子的名字,結果蒙娜麗莎的全名是瑪丹娜.麗莎.迪.安東妮奧.瑪麗亞.格拉蒂妮。名字中並沒有出現蒙娜麗莎這四個字,原來「蒙娜」是「瑪丹娜」的縮寫,義大利文的意思是「夫人」,也就是說蒙娜麗莎的微笑其實應該是「麗莎夫人的微笑」才對。書中介紹林布蘭特著名的「杜爾普醫生的解剖學課」畫作時,提到那時的民眾可以付費進入一個劇場中,觀看屍體解剖的過程,就好像我們去看電影一樣,對我而言,真是令人驚嚇的文化衝擊。


    而挑起我的創作慾望的則是書中各種創作技法的介紹,如:印一張木刻卡片、如何刮出陽光的藝術?如何潑灑作畫?如何製作棉紙臉譜?好想跟著書中的創作步驟,試它一試!




    聽完《藝術的故事—世界最偉大的繪畫和雕刻》、《小老鼠大畫家》和《馬諦斯的剪刀》的故事,就是親子創作時間了。發下色紙、剪刀、膠水和白紙之後,小小馬諦斯們,毫不遲疑,以剪刀來創作自己的藝術作品了。〈紅樹林的鐵板燒〉、〈火山爆發〉、〈__姑娘要出嫁〉⋯一幅幅精彩的藝術品,就這麼誕生了!藝術一點都不遙遠,只要有心觀察,生活周遭處處是藝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