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愛盲學院】愛的共讀第二期:如何說出動人的好故事

文:蔡幸珍 2015.8.28


     2015.08.28幸珍到愛盲學院授課—如何說出動人的好故事。
     學員們非常認真,在家會聽上課的錄音檔,也會自行練習說故事。
     第一堂課我以圖畫書《媽媽做給我》(維京出版社)和《飛啊!老鷹,飛呀!》(聯經出版社)為例,示範如何『說』、『演』故事。



     第二堂課,我以圖畫書《最愛的,是我》(小魯出版社)為例,帶領學員讀劇、探討故事結構以及進行即興劇的演出。



     我們慢慢朗讀《最愛的,是我》,也從文字中去細細體會角色當下的情緒和情感。慢慢修聲音、將情緒呈現出來。
     第一次演《最愛的,是我》的即興劇,大家比較放不開,肢體僵硬,劇情也呈現大幅度的跳躍,演員和演員之間,演員和旁白之間的默契和互動不夠,也有搶戲的狀況出現。
     

    
     學員們非常認真、聰明、反應也非常快,經過一些講解以及示範之後,第二回合,大家比較有默契,能適當地回應對方的言語,也能回應旁白的故事節奏。演員對故事更熟悉,也能自由地加上對話、互動,投入情感,肢體更放得開,演到睡覺時,能很放鬆地躺在地板上睡覺。演格魯克龍和甲龍寶寶、霸王龍的衝突戲時,格魯克龍的演員會大聲地發出吼叫聲,甲龍寶寶們也能作出撲上前、扭打、被擊打翻滾跌倒的武打戲。總之,第二回合的演出,看得出大家更融入、更有自信也更放得開的演出!

     學員澤說,我今年68歲,今天算是我人生第二度「學講話」,卸下面具來說話,很真誠、很有感情的來說話,我想能增進我的人際關係。
     學員偉說,從第一堂課就感覺到老師說故事的聲音很有吸引力,吸引聽眾一直想聽故事下去,用聲音和肢體的動作來揣摩角色,更添文學的厚度。



     學員儀說:來學說故事,一開始覺得故事是給孩子看的,好像是孩子的玩意。一想到要演戲,覺得有點彆扭,慢慢的融入故事之後,覺得很好玩、很有趣,從62歲回轉到像小孩一樣,覺得很快樂!也從演戲當中學習到要注意到別人、不要搶戲、留意和別人的對話和互動。




     學員宇說:本來就是期待來這裡學習不同的方式來說故事,來到這裡,發現這正是我所期待的!這一堂課採用團體的方式來讀劇和演戲,讓我感受到不同方式說故事也很棒!我聽了第一堂課的錄音檔,感受到學員們上課的快樂,那快樂是很有感染力的。
     學員玲說:演戲演得好的話,就是達到忘我的境界。在演戲上,還要多學習。


     學員彬說:演即興劇是一種適應的過程。剛開始,我很緊張,很ㄍㄧㄥ。慢慢的,我就放鬆了,比較能融入故事當中,也比較能即興發揮,和同學們自在地演戲。
     學員廷說:即興演出真的是一種挑戰。我不小心就搶戲了。從演即興劇出,可以看出每個同學的個性,也可以看出彼此的默契。



     學員欣說:雖然我一直想演壞人,但是壞人也真不好當呢!希望我能越來越會演壞人!
     學員勇說:我很希望我的小女兒能在成果展的時候來看我的演出。



     學員華說:過去我也曾和女兒說故事,現在我女兒已經21歲了,我好久沒有說故事了。第一堂課回家後,我認真的練習說故事,投入感情去說故事,真的很不一樣,對故事有更深的理解和共鳴。我女兒和我先生聽到、看到我說故事,也感染了我的快樂,我覺得來上課學說故事,讓我變得更快樂,更有赤子之心!

     

「快樂」,「回轉像小孩」,是大家對這堂課程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