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20151110【榮富中文故事團】圖畫書中的親職教育

文:蔡幸珍 2015.11.10


     這是個充滿『洋蔥』的聚會。我們在圖畫書中,在別人的故事中留下自己的眼淚。過去,或許在原生家庭中,有些傷痕需要醫治,關係需要和解,錯誤需要被理解和寬容,但,別忘了,我們這個原生家庭也是孩子們的原生家庭。過去教養上的錯誤,現在需要被修正,愛和陪伴要及時,但,也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因為人都無法十全十美,都會犯錯,要記得孩子也是上帝的孩子。上帝愛我們,上帝也愛我們的孩子。上帝那兒有無限的愛可以支取。當我們的愛不夠時,就跟神支取,神必豐富供應滿滿的愛和能量給我們。我們愛,是因為神先愛我們。




    2015.11.10幸珍到榮富中文故事團分享熱騰騰新出爐的圖畫書—《下雪日的約定》(水滴文化)和《22個孤兒》(東方出版社)。這二本圖畫書除了給小孩看之外,大人來看似乎更有FU

     我認為《下雪日的約定》這本書是「翻轉教育」的典範作品!它描述最嚴厲的老師和最不受教的學生單獨相處一天的故事,透過共玩,拉近彼此的關係,翻轉學生的生命。本書和我的教育理念相謀合,我認為關係重於課業,關係重於問題,解決孩子(學生)的問題之前,要先和對方建立良好的關係。愛是一切問題的答案!推薦這本書給所有家長和師長,特別是親子關係惡劣、師生關係箭拔弩張的親師。


    《22個孤兒》說的是新來的女管家因為擔心孤兒們受傷,所以將孤兒們限縮在床上活動以策安全。這群孤兒們假裝成一頭大象,藉由帶女管家尋找失蹤的孩子們,幫女管家找回童心,找回當小孩子時的快樂和冒險心。整本書說的也是要大人『回轉像小孩子』。

     近期台灣出版社出版了一些關於親職教養的圖畫書,如:《不要一直催我啦!》、《22個孤兒》、《下雪日的約定》、《完美的正方形》等等。讓圖畫書也成為大人愛看、可以看的書囉!

     我談《22個孤兒》和《下雪日的約定》這二本書,也談親職教育。這回和榮富中文故事團分享的是(1)擁抱(2)正面話語的力量(3)回轉像小孩(4)在愛中彼此成全。不僅要成全先生的夢想,成全孩子們的夢想,也要成全妻子(媽媽)的夢想。


     我們聊著各個家庭中的夢想,彼此成全的故事。有位姐妹說,回家後,可以先全家開會討論彼此的夢想,再想辦法如何去彼此成全。有的姐妹說,先生想買車想了一年多,或許回家後也可以成全先生買車的願望。有的姐妹對在愛裡和解很有同感,也在今年勇敢踏出『培養自己』的第一步。有的姐妹願意成全先生騎腳踏車環島的夢想,也有的說,過去比較忽略先生,今天有被提醒,回家要多多陪伴先生,了解先生的夢想。有的姐妹在生命中經歷到『正面話語的力量』,有的姐妹分享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和先生孩子一起玩樂器、打棒球,讓她有回到童年的感覺。





1 則留言:

  1. 學員A:「下雪日的約定」超催淚。

    學員B:謝謝幸珍今天帶來的好書,補充今天沒分享到的部分~我想我們都應該不要忘記自己曾經是個小孩,多站在孩子的角度看事情,多傾聽孩子的聲音,同理孩子,給孩子給自己更多正面的力量~

    學員C:工作時數長很累,老公建議我孩子大了(一個上高一,一個上國一),可以讓他們自己來,但我堅持再怎麼辛苦也要一路「陪伴」孩子一起成長! 聽了幸珍老師的分享"下雪日的約定",讓我更堅持下去!

    學員D:親愛的幸珍 感謝您百忙之中特的安排時間和姐妹們分享這麽棒的繪本,課堂中真的很不想錯過這麼棒的演講!感謝您,總是如此用心統整演講內容!最後我也要祝福您 平安喜樂!愛妳喔!

    學員E:在愛中彼此成全是一種寬容,在愛中和解是超然的原諒和包
    容。謝謝幸珍帶來熱騰騰的繪本和引導,各位媽咪感性爆表的分享,大家都是最棒的!

    學員F:"關係重於一切","愛是一切問題的答案",提醒自己要用這樣的柔軟心去面對近日的問題,謝謝老師

    學員G:謝謝親愛的幸珍帶來的故事及啟發的議題~在愛裡面的彼此成全~很適時的提醒了我生活中一直忽略的部分,有你珍好!也祝福妳事事一切順利喔~

    學員H:謝謝幸珍老師昨天感性的分享,深深感動每個人,勾結我們小孩時期所期待的父母是什麼樣子,保有初心是很難得的~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