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2017年10月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故事師資培訓班-說書達人特訓班的課程回饋 (講師:蔡幸珍)

文:蔡幸珍 2017.11.25


      我在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開設故事師資班,一期24小時的課程,我們從陌生到熟悉,彼此切磋成長,聽到學員們說「這門課不只是學到說故事技巧,更是學到用開放的角度去看事情。」、「感受到老師的熱情,引導我去思考進而愛上創造」、「死板的教學是學生的學習是死的,而幸珍老師用活潑的方式教學,學習是活的!」、「在愉悅的氛圍下學習,開心而震撼」,看著學員們的課程回饋,我的心也滿滿的,祝福我的學生們學以致用、展翅飛翔! 


A君:在上完今年春天的五花八門說故事秘技,今年9月,我正式報名成為新北市H國小的說故事志工,同時也參加了H國小故事志工的讀書會,接觸到更多推廣親子共讀的人、事、物,因此,為了想要增進自己在閱讀以及說橋樑書與小說上的技巧,我又報名了老師開的說書達人特訓班。

    很高興自己又學習到更多的技巧來演繹各種故事。在剛開始接觸心智圖的時候,內心其實是有些排斥的,覺得這不就是以前上班時候用來brainstorming以及decoupling用的工具,拿來說故事,真的很教條。經由老師的示範,才發現,哇!原來這心智圖也可以用來發展開場以及延伸活動。謝謝老師,教導我們用開放的胸襟來看事情,把心打開,才能發現更多的美好。

    也因為上課,參加讀書會以及擔任故事志工,我發現自己是真心喜歡上閱讀。漸漸地放下手機,總喜歡沖杯咖啡,享受閱讀時的片刻寧靜,跟著故事裡的人物心情起伏,將自己置身在故事情境中,小朋友們也越來越喜歡看書,大寶最近喜歡讀,《蛇和蜥蜴》我們利用角色扮演,讓故事活了起來⋯⋯妹妹則在一旁跟著我們演,也常常拿著繪本,要念故事給我們聽,她最愛《蔬菜運動會》, 《大家怎麼都來了》跟《奇奇怪怪真奇怪》這幾本書,妹妹百看不膩!上個周末我更是現學現賣,禮拜五剛上完繪本與桌遊,講完了《小雞去露營系列》,就玩起了《奇雞連連》遊戲。小童們都很開心!真心地謝謝老師,幫我們開了一扇門,領略閱讀與推廣閱讀之美。




B君:這次是第二次參加老師的課程,每次都能有滿滿的收穫。 目前已經在才藝教室固定開故事課程,一個小時裡要表演完整的故事課程。每次最煩惱的就是延伸活動,除了要緊扣繪本本身的理念或元素,還要考量參加學員的年齡。 每次參加的學員年齡層皆為學齡前(2-6),學齡前的孩子能夠手作的程度不高,口語表達能力也不盡相同。
剛好,老師就教「心智圖」,幫助我們理解思考路徑。其實在我與基隆市文化中心所開的「閩南語故事課程」中,老師也有提出「thinking maps」的概念。表現方式可以是泡泡圖、樹圖或流程圖等等。實際操作起 ,泡泡圖或樹圖表現的方式就沒有心智圖 的理想。心智圖除了有明顯的順序規則,還有清楚的目的性。能夠學到這樣新的方式,真的對於釐清思考非常有幫助。再以此出發,設計暖場、延伸活動等等,也相較輕鬆多了。
因為我接觸的孩子齡層都較低,對於橋樑書跟小說的掌握度不夠。不過,老師示範的故事賓果法讓眼睛為之ㄧ亮。提升了聽眾的專注度,適時的加入娛樂性,讓單純的朗讀故事不再枯燥乏味。真的非常期待老師再有其他進階的分享!



C君:在還沒來上這門課程前,別說是說故事了,應該說根本只算是在唸故事而已, 沒有多餘想法,也不知道有這麼多學問和技巧。雖然知道外頭很多小朋友的故事繪本課程,但始終沒讓小朋友去上過,只知道好像很風行,只是沒跟風而已,這門課程讓我想起以前的戲劇課,如何把角色演好,如何演的說的能觸動人心,其實故事就像劇本一樣可以用不同形式來詮釋出來,讓說故事更為生動,除此之外,也學到沒碰觸過的心智圖,起手有點沒方向,但漸漸懂的運用後受益良多,這是一個很棒的東西。

    藉由此課程學習到說故事很活,很多變,不論聲音,表情,角色不同音調不同,肢體,外加延伸活動或探討多層面意義等等,如懂的運用能讓短短40-50分鐘變得非常豐富,希望慢慢的學習說故事也能說出自己的風格與心得。


 D君:故事師資培訓班讓我看到了另一扇窗~故事天地,幸珍老師精湛的講解和演出,每每都讓我讚嘆不已!雖然工作忙,常需要提前下課離開,但都不捨得離開!看到同學們的投入、豐富想像力的演出,真是讓我佩服!

    原來繪本可以這麼生動且包含生命的大道理ㄡ!作者用簡單的文字,精彩的圖畫,將生命表現出來;從前看,讀繪本後,只覺得插圖很棒,字很大!現在透過幸珍老師解說和詮釋後唸出來,繪本就成了一本生命教科書!例如《爺爺的神祕巨人》~巨人也會傷心、人們對未知的事害怕…..;《100隻豬和大野狼~》如何成為不可能的好朋友…..;《皮皮貓我愛我的白布鞋》~隨遇而安…...!《藍色的變色龍》~和別人不一樣沒問題……

     最吸引我的是心智圖,方法有自由自在的寫、有分人事時地物、有以事件為主軸、有以起承轉合、有以背景.人物.心情.聯想、另外還有就以上方法,做綜合,它可以運用在許多層面,例如說故事、備課、作筆記、備忘錄等等!我曾經用心智圖教小朋友寫作文、國中生做歷史筆記,發現不只幫助他們找到重點、增加記憶,也啟發思考方向和練習更多的字句!這真的是個很好用的工具!

     我的工作會接觸到小朋友、國中生、銀髮族長輩,所以我在故事師資班所學習到的說故事、心智圖,都可以拿來運用,希望我還能多接觸這方面的學習,讓我可以更熟練和更寬廣,幫助我所服事的人, 謝謝文化大學開了這門課程,也謝謝幸珍老師精彩的教學,激發我的另一個學習領域,也期許自己能再繼續學習,因為這不只是可以幫助人,自己也很開心ㄡ!

E君:原先以為讀繪本就是按照書中文字唸自己睡前唸給小孩聽時,真的下了班,精氣神已用了一大半,常常唸著唸著都睡一輪,小孩怎會愛聽上了課後,發現自己會思考要如何吸引孩子讀繪本,進而自己也更愛書了推薦大家來上課哦!


F君:感謝幸珍老師這幾週教授説故事技巧,從開始的繪本與遊戲,讓故事課堂透過故事聯結到玩遊戲活動,變的活潑且豐富。故事與心智圖幫助我在備課及故事整合有幫助,較能深入了解故事的不同面,及主要的重點,思考,思路..(所謂故事内容的點線面都看到了),這方面我需要多去練習著墨。説比唱的好聽,真有趣,帶動唱的説故事,幼兒園的孩童定很喜歡,也可運用在英文圖畫書邊唱邊學單字。

關於橋樑書,不管圖畫書或少年小說,就看説故事的人怎麽說,功力要像老師樣,比如,故事《蚱蜢旅遊記》很啓發人心,還有《媽媽使用説明書》很有喜感,也可看出不同文化背景的生活情趣。故事與心智圖再升級,老師加上延伸活動讓小朋友参與。繪本與桌遊是用故事題材運用在玩桌遊上,想必不愛閱讀的孩子,藉由玩桌遊來吸引他們,也添加不同的説故事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