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20171108 離島第二站------ 綠島國小閱推行腳

文:蔡幸珍 2017.11.8
       叩囉....叩囉....叩囉....幸珍推行台灣本島各縣市之後,來到 離島第二站------ 綠島國小進行讀推廣活動。



   吹著東北季風的綠島,一天只有一班往返台東的船班。於是,我前一晚就入住台東的布克森林民宿,來個鐵馬小旅行。隔天一早,再搭著唯一的船班來到綠島和綠島國小的小朋友們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故事。下午和老師們分享「讀引導與寫作」之後,回台東的船班早已離開,於是,有了待在綠島泡「朝日溫泉」、吃塔香「鐵甲」、在東北季風和陣雨的吹打下,騎著小綿羊機車環遊綠島一圈的小旅行。

    
      綠島國小的小朋友們很喜愛我的《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故事,一講完,就有小朋友上前問,到哪裡買書呢?好想有一本在家裡看。而綠島國小的老師們,有種對讀推廣強烈的使命感,老師們知道雙親忙碌的家庭很多,孩子們的讀力,就維繫在自己的身上。老師們對於「讀引導與寫作」的講座反應很好。有位老師,原本覺得一本繪本《跑跑鎮》看起來很簡單,翻一翻,一下子就翻完了,沒想到,透過講座,才知道繪本中的不簡單,以及如何透過延伸活動,深化讀以及引導出孩子們的創造力、語文力和想像力。有位老師,《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中那一張豬的天堂樂園,老師們有不同的詮釋方式,我藉由那張圖像,引導孩子們以接龍故事的方式來「」出豬的天堂樂園,甚至,能引導孩子練習寫出一篇「寫景」的文章,由圖像來引導寫作,真是很棒的方式。有位老師正為了如何教孩子作文而傷腦筋,我介紹的郝廣才的《寫作教練在你家》,正好滿足她的需求,給她教學的靈感和素材。有位老師,他很喜歡這樣的互動式的講座,透過大家的分享、討論與交流,他從中獲得許多深度的學習,希望未來大家也能多多交流。有位老師,喜歡講座中的故事賓果結合《媽媽使用明書》的群口相聲朗讀,未來她也會應用在教學上。

      下一個離島推會在什麼時候?哪個島呢?好期待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