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

《黑熊的米亞桑》、《奇萊山上找水鹿》和《阿清與小蘭的海角樂園》

文:蔡幸珍 2018.2.11

      2017年幸珍很榮幸能成為《黑熊的米亞桑》、《奇萊山上找水鹿》和《阿清與小蘭的海角樂園》的編輯委員,參與了這三本繪本的編輯製作。這三本結合了作者、繪者、編輯委員們、台中科技大學的教授們、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政部營建署、專家學者、音樂創作者⋯⋯等等的努力和心血,才完成的作品!


《黑熊的米亞桑》中,收錄了我即興創作的一首〈熊熊幫之歌〉
「什麼幫 熊熊幫 一起加入熊熊幫
怎麼幫 真簡單
不要射牠 不要吃牠 不要打擾牠
怎麼幫 真簡單
移掉套索 移掉陷阱 移掉捕獸夾
熊熊幫 幫熊熊
台灣黑熊變成 黑皮(Happy)熊」

   「『米亞桑』(Miasang 布農族語是家、故的意思),希望大家共同保育珍稀物種,讓台灣成為黑熊的米亞桑。

    《黑熊的米亞桑》描述布農族爺爺到孫女的學校,分享年輕時當獵人,偶然看見1隻趾頭被截斷的黑熊,後來與黑熊研究團隊接觸,得知黑熊生存的困境,後來再看到捕獸鋏、套索等盜獵工具,就會逕行移除,為保護黑熊盡心力。

    曾偉宏表示,繪本書委託國立台中科技大學團隊製作,歷時1年完成,並由兒童文學家蔡幸珍、特生中心副研究員黃士元、國立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長黃美秀等專家學者提供專業意見,並請特生中心組長鄭錫奇,及玉管處祕書同時為布農族人的邦卡兒.海放南,協助審,讓繪本能順利出版。

《黑熊的米亞桑》容除了對動植物的型態、特徵及知識描繪,也融入布農族的特色,在有聲書裡還有充滿布農族韻味的歌曲,由邦卡兒.海放南創作的《玉山是我家》、《跳躍的精靈》,增添人文氣息。這本書未來將融入玉管處的環境教育課程,讓家長與孩童對台灣黑熊有更深入的認識。」以上容節錄自中時電子報,更多報導容,請見 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220004917-260405

更多書訊以及購買,請見:

《黑熊的米亞桑》文:黃漢青,圖:劉俐穎,出版:玉山國家管理處。


《奇萊山上找水鹿》文圖:林麗琪。出版:內政部營建署。


《阿清與小蘭的海角樂園》文:黃漢青。圖:謝欽郎。出版:內政部營建署。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