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多少愛,都在《媽媽的一碗湯》


文:蔡幸珍  2018.8.6

     2018.8.6 幸珍到行天宮附設玄空圖書館上繪本讀書會的課,和學員們分享郝廣才和潘麗萍的《媽媽的一碗湯》的故事。媽媽對女兒的愛,透過一碗又一碗的湯表達出來。

「冬天的溫暖,是媽媽的紅豆湯。
夏天的清涼,是媽媽的綠豆湯。
擋住病魔的牆,是媽媽的香菇雞湯。
考試誰幫忙,是媽媽的魚湯。」

      這本書讓我想起我家的爸爸湯和媽媽湯。爸爸湯是養生湯,紅棗、枸杞、黃耆和當歸,冬天是熱騰騰的養生湯,夏天是冰涼涼的養生湯。媽媽湯是十全大補雞湯。冬天時,來一碗香噴噴的十全大補雞湯,身心靈都滿足。

      學員們來自四面八方,聊著聊著,也就聊起媽媽或是自己的拿手菜了,有到海邊撿黑螺之後,現煮的淡水私房菜;有請客時才端上桌的功夫菜——螺肉蒜;有吃了十多年舅媽用大灶熬煮麻繩的嫩葉、地瓜、吻仔魚的麻薏湯;有上海菜特調湯品「醃篤鮮」,有乞丐雞,還有豬肉店女兒感冒時,媽媽特別煮的豬肝湯,還有宜蘭的名菜「膽肝」⋯⋯等等,學員們各個說一口好菜,真是讓我飢腸轆轆,大開眼界,在不久的未來,也要找這些菜來吃吃才好呢!


      有學員問到「和兒女保持一碗湯的距離?」是什麼意思呢?有學員認為這是指兒女成家後,不要介入兒女們家庭的家務事太多的意思,有學員說起,以往家務全包了,捨不得讓兒子動手,沒想到,兒子婚後,卻要幫老婆洗衣服,一開始看到時,覺得很心疼兒子,後來,和同儕聊聊之後,心就開了,也有學員覺得其實和兒女溝通很重要,並不一定要保持距離,有什麼事,自自然然說出來,不要擱心裡,網路上查到的文章寫著「有界限、有距離、有聯繫、有守望,最佳的距離就是一碗湯的距離。燉個雞湯,端到孩子家時剛好能喝,近了太燙,遠了太涼。」,也有學員分享網路文章〈李安:孝順是一種過時、不平等的觀念,和父母相處,彼此相愛就夠了〉,提供大家親子相處上的新觀念。

      一碗湯裡,有許多的愛;一堂課裡,也有許多的愛。

      課堂一開始,我提到「緣分」說,郝廣才在等待去美國的時候,進入 漢聲出版社 打工,這一打工,和繪本結緣,也改變了郝廣才的人生。當大家走進這門「繪本讀書會」的課時,我相信,我們也會因為與繪本結緣,與彼此的生命結緣,因而,我們的生命也會有所不同。我過去的人生不曾嘗過「螺肉蒜」、「麻薏湯」、「醃篤鮮」、「乞丐雞」、「膽肝」...等好料,未來,要找機會來嚐嚐看。謝謝你們帶給我的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