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玻璃之顏》——我們這個世代⋯⋯臉書免費,臉孔要錢!?


文:資深閱讀推廣者 蔡幸珍

出版社:青林

  
 你知道() 是什麼意思呢?_又代表什麼意思呢?它們是表情符號,是網路文化的一環, ()是目瞪口呆的意思,而_ 則代表傻眼的意思。在這個網路的世代,貼圖代替文字,各樣的表情符號多不勝數,大家PO文、PO影片,以獲得「讚」的數量計算著自己的人氣指數,而高人氣指數則代表著商機無限!

    在人類的世界如此,在《玻璃之顏》的地窟城裡,也存在著臉匠這行業呢!他們打造著不同的臉孔來出售,底層的奴工、契約奴工只有一、二種臉孔,而上流社會的人才有各種不同的臉孔可以在合適的場合變換使用。臉孔數量的多寡代表著社會地位的高低,因為用對臉孔,可以獲得總管大人的青睞,獲得更高的權勢,而用錯臉孔,可能就惹來殺身之禍。

    我被書中各樣有趣的臉孔深深吸引,41號臉孔,冬眠的獾,是覺得好玩又壞脾氣的表情,馬馬虎虎適合各種狀況。29號臉孔是面對獵犬時不了解狀況的小鹿的表情,而64號臉孔是驟雨中發抖的紫羅蘭。我也發現地窟城的奴工為什麼只有一、二種臉孔的秘密,那是當權者易於掌控奴工的權謀。因為臉孔映照出內心的思想,映照出感受,當臉孔僵化固定的同時,意味著感官也跟著封閉起來,思考也停止了。

    相對於地窟人的臉孔乏善可陳,靈魂空洞,地窟城的珍饈美饌可都是生氣活潑,比地窟人還像人的存在著,而且功效強大——有能製造出重寫記憶之書的絕妙醇酒、能引發幻覺的乳酪、能強化感官知覺的香料、奴隸人心的香水和讓老化慢如爬行的香膏。哎呀!我還真想到地窟城飲一杯真酒,清除沒用或醜陋的記憶,讓我的心靈不會因歲月的負擔而嘎吱作響;吃一塊「顫抖斯特頓乳酪」,能讓我看見心知但仍須明說的真相;聞一聞奴隸人心的香水是什麼味道,擦一擦讓老化慢如爬行的香膏,年輕一下。

     在《玻璃之顏》的故事中,我的感官被文字大大啟發了;來到地窟城一遊,將徹底讓你的感官甦醒,這樣,就能再次感謝陽光、色彩、大自然、新鮮的空氣,也為著不用花錢就能有千變萬化的表情而感恩!不過,驚人的是——當你打開《玻璃之顏》,你已經在玩遊戲了,親愛的,沒有退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