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

蔡幸珍和葉乃誠聯合推薦小說《月亮都是一樣的》(博識出版社)



推介人: 葉乃誠

      本書作者本身就是一個妥瑞症患者,所以在其筆下可以深入了解到妥瑞症的症狀及併發症。本書從各方面切入,以患者(克萊)的視角了解妥瑞症的生活與需求,以朋友(勁嵩)的角度了解到青少年對友情與面子關係的矛盾和兩難,從旁觀者(其他角色)的視角了解到對妥瑞症的偏見與不解。

      另外,朋友(勁嵩)面對自己死黨的嘲笑以及對立能當面制止,相信對很多的讀者也可以有所啟發。再來,還有一個特別的角色,霸凌者(碧翠絲)在書前雖然表現惡劣、令人討厭,但到書末還是看到了她的軟弱以及背景,這也代表著我們也應對霸凌者有所包容與體諒,不該一味地謾罵。再來我們可以看到主角(克萊)與母親的衝突與不了解,再再告訴了我們勇敢溝通的重要性。
最後,在書的後半段作者減少了對妥瑞症的描寫,顯示著妥瑞症患者也可以與一般人擁有一樣的感情生活、朋友圈以及豐富人生。


推介人:新樹幼兒圖書館館長 蔡幸珍

      讀到本書中的〈滴答滴 順著時鐘吃〉這一首詩時,我狂笑了,迫不及待要和我的兒子分享這本書。克萊吃飯是有一定的順序的,從一點鐘方向開始繞著餐盤吃,即便吃到又厚又乾的麵包,不易吞嚥,也不能喝水,因為十點鐘方向才有水,克萊活在自己的小宇宙中,和我兒子一樣,有自己特殊的行事價值觀和遊戲規則。其實,每個人都是一顆「小行星」,在自己的「小宇宙」中自由地漫遊,偶爾,與別人的「小宇宙」、社會的「大宇宙」互相交會、撞擊,改變了航道,也改變了這世界。
本書以女主角克萊、男主角勁嵩的第一人稱來書寫,讓讀者更能窺見青少年的心理層面以及內在想法和外在行為表現的落差。這本書帶讀者漫步青少年的小宇宙中,觀看青少年的生活日常——校園裡的霸凌與反霸凌,友誼的建立與背叛,親情的順服與尊重,自我的否定與認識,愛情的嚮往與失落。

附註: 很開心有這樣親子共同推介一本書的機會。看到我兒子寫的推介文,我自己也很訝異,因為他所寫的,正是我腦海中想的。原來,我兒子和我在「理性」和「邏輯思路」方面是那麼的相像,難怪我兒子常常能猜到我要說的話。我們都很喜歡這本小說,兒子很難得的「一口氣」(一個晚上)就把一本小說讀完,並立馬「提筆」寫下推介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