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

運動健康類好書推薦


文:蔡幸珍 2019.2.11

最近我開始練跑,為20190414女子馬拉松而跑,也為健康而跑,難免會出現肌肉酸痛的情況,所以,讀的書目也從繪本、文學小類之外,多了「跑步」、「疼痛」、「瑜珈」、「飲食」之類的書。



◎《零酸痛益身操》、《疼痛拉筋解剖書
我從這本書學到人有206塊骨頭,全身肌肉650條,共有360個關節,這本書教大家如何靠自己溫和的伸展,來打造健康又有彈性的肌筋膜,同時阻斷疼痛迴圈,遠離慢性病痛。使用這本書,基本上,就是哪裡痛(慢性疼痛),可以照著書中的動作持續地做個幾星期,就會漸漸改善。我自己有「棘上肌肌腱鈣化」的問題,就是俗稱的50肩,目前也是跟著書中的動作來做,有些微的改善。慢性病痛很多來自於長久的姿勢不良以及某些肌肉的力量不足。這本書介紹一些益身操,讓肌肉有機會做「離心收縮」。跑步時肌肉是向心收縮,跑完步,可以做些益身操,也就是伸展操、收操。疼痛拉筋解剖書可以一併使用,因為人有360個關節,650條肌肉,不同的書介紹不同的運作動作,可以訓練到不同的肌肉和關節處。



◎《喬科維奇身心健康書》
喬科維奇是現今網球男單排名第一的名將,我的小兒子很喜歡他,目前也根據這本書的一些營養計劃的原則在吃東西。




◎《健康從手指開始》
今天,我到行天宮附設玄空圖書館授課時,對象大多是銀髮族。因為教室的空間有限,學員們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一,於是,我想和大家介紹最簡單、平常也都可以自己做做的手指運動,外加動動腦(增進記憶力),就是可以用手指頭來比出 家人、朋友的電話號碼。 手指是人的第二個大腦。有機會去服事照顧老人家的人,我建議可以看《健康從手指開始》,教老人家做一些簡操的手指運動



◎《瑜珈療癒
這本書後面有一些 呼吸法,睡不著的時候,用「腹式呼吸」來放鬆自己,很快就能進入夢鄉。我偶爾晚睡時,會感到頭痛不舒服,自從看了這本書之後,我採用書中介紹的深呼吸的方式,不用10回呼吸,我就睡著了。對我而言,很有效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