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9年2月1日 星期五

文化部文化體驗教育:繪聲繪影·戲說文學—繪本x即興劇x閱讀三部曲


-->
文:蔡幸珍 2019.1.31

蔡幸珍到新北市鶯歌國中授課,帶領學生們進行文化體驗教育------「繪聲繪影·文學繪本x即興劇x閱讀三部曲

上課精彩花絮,請點選這裡




-->
-->
鶯歌國中陳嘉學老師的回饋:鶯歌國中是個歷史悠久的陶瓷之都,文化色彩濃郁,我們當地的孩子也是質樸純真,像一張白紙,藉著這次繪聲繪影戲說文學的活動,讓我們有幸與幸珍老師結緣,老師耐心地帶領,給孩子們足夠的發揮空間和引導,我清楚地看到孩子的成長。尤其是成果發表當天,教務主任和我都擔心這群孩子平時嬉鬧玩耍慣了,著實難登大雅之堂,加上彩排和上次練習已相隔十數日,顯得生疏羞怯,正擔心他們正式演出會如何時,時間已經默默地來到。面對台下一張張期盼的小聽眾的臉龐,這26位學生施展出平時不為人知的魔法,個個有自信、有光彩,「即興」兩個字的精神似乎都被他們彰顯出來了!雖然和彩排時有所不同,但他們把握了絕無僅有的一次機會,開心盡興地詮釋了他們心目中角色的模樣,贏得了台下觀眾的掌聲,相信這次的演出後,這群八年級的孩子一定也變得不一樣了。再次感謝文化部、新北市圖書館、鶯歌圖書館的促成,當然還有最辛苦的蔡幸珍老師,謝謝您給孩子做他們自己的機會!


有學生說,原本對繪本沒有興趣的,因為上了這系列的課更喜歡閱讀了,在想像力、觀察力上都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在新北市圖總館的表演上,收穫很多。

有學生說,印象最深刻的是每個部分都要放感情。想要當旁白,也想自己來演戲,演戲很好玩、很有趣也很刺激,這系列課程讓他的演戲能力提升。


有學生說,原本對繪本沒興趣,總覺得那是小孩在看的東西。他覺得排演的過程讓他印象很深刻,因為透過排演深入了解角色的背景,以角色的角度來看待事情。他覺得即興劇是個需要很多想像力的活動,透過這系列課程,他的想像力增強,學會如何立馬演出不同的情境。能夠和大家在新北市圖總館賣力的演出,能和大家一起努力,很開心!他飾演的角色是小小狼和豬媽媽。

有學生說,他原本對繪本有點興趣,上課後,覺得自己的閱讀力提升了。他學到唸繪本的方式,要隨著劇情的起伏來決定口氣。他覺得即興劇是很棒的活動,任何角色他都想演。



有學生說,他原本覺得繪本還好,演了即興劇之後,他覺得非常好玩,不必按照原來的樣子走,很開心。他的想像力增強了。在新北市圖總館的演出讓他很緊張,很像是幼稚園時畢典的演戲,小朋友跟他們互動時,他覺得小朋友們好可愛啊!在籌備過程中遇到困難時,他都會和同學一起討論看在那個地方要用什麼方式來演。

有學生說,他原本就對繪本有興趣,課程中幫助他想像力增強。老師們都很認真,利用幽默、歡樂的方式帶領我們。他對即興劇一開始覺得很陌生,後來覺得很有趣,他最想扮演飛機員去飛翔。他很開心能站在舞台上表演,他演的是騎馬打仗,真的很好玩,他很感謝蔡幸珍老師的關心,無論是大聲點或是字的輕重緩急,都認真教他們,他覺得成果展當天的表演非常棒!


有學生說,他原本就對繪本有興趣,這系列課程讓他上台可以大膽一點。印象最深刻的是不停的排演、練習的過程十分好玩,在新北市圖總館的成果展讓他有了一個新奇的體驗,他學到當一個表演者聲音要大、動作要大、也要拋開面子才能有好的演出。

有學生說,他原本對繪本不太有興趣,在這系列課程中,他提升了面對大眾的勇氣,不論是面對大人還是小孩。他對於聲音的練習印象最深刻,也喜歡老師透過團體遊戲來融入情境,帶他們進入繪本的情境中,他學習到如何融入角色以及讓不同年齡層的人明白他在幹嘛。他說老師對我們非常有耐心,也對這次的活動付出許多。


有學生說,她原本對繪本只有一點點興趣。課程幫助她提升閱讀力。她喜歡訓練情緒的課程,對於即興劇她認為是一種很大膽的表演,她希望未來能扮演可以突顯她的才能的角色。她學到要放開自我,才不會太緊張,也希望課程能再有趣一點。

有學生說,他原本對繪本沒有興趣。上過這系列的課,他更喜歡閱讀了。無論是閱讀力、想像力、觀察力都有提升。對課堂上很多的事情都印象深刻,老師的教學幫助他更容易進入繪本的情境。在新北市圖總館的表演讓他收穫很多,學到很多東西。


有學生說,上課後,更能理解書中情境,記憶力也提升了。在成果展中,上台前她很緊張,後來就還好,而且和小觀眾們互動很有趣,她學到如何適時加入一些橋段或與觀眾互動來帶熱場子。這次表演時,帶來的跳繩太短了,總是絆到腳,但後來調整跳的方式和人,就OK了。老師生動的示範,教她們如何走位和發聲,用很生動有趣的方式幫她們上課,對她們來說是寶貴的經驗。

有學生說,這課程讓他更大方,想像力也增強,他原本很害怕上台表演,最後還是跟著同學一起上台完成海浪,他學到把自己想像成故事中的主角,更容易進入故事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