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9年2月2日 星期六

好書推薦——《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文:蔡幸珍 2019.2.2

文:吉野源三郎,出版社:先覺出版

在中學生小哥白尼的日常生活中,大人透過書信、對話、聆聽與思考,與孩子談「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人就像水分子一樣
人總是以自己為中心思考,哥白尼帶大家從天動邁入地動。小哥白尼,世界是海洋,人就像水分子一樣,每個人都隨著世界的波浪移動、活著。而每個分子的運動聚在一起才有波動。


不留在表層,而是進一步地問。
大家都知道牛頓和蘋果的故事吧,可是為什麼看到蘋果掉下來會想到萬有引力?拿破崙是英雄,究竟拿破崙靠他過人的行動力成就了什麼?

者還是消費者?
校園中,貧窮弱勢、運動不佳、成績不好的學生常成為被霸凌的對象,大人教小哥白尼從生者與消費者的角度重新看待窮學生浦川,他因人力不足,需請假回家幫忙炸豆腐。浦川是生者,而中學生小哥白尼則是消費者,從這事件,可以思考,我們活著要為這世界生些什麼?

痛苦教會了我們什麼?
看著好朋友被學長霸凌,想出面又沒勇氣,深陷自責的小哥白尼痛苦萬分,大人教小哥白尼勇於面對,透過書信向朋友道歉並表達自己當時心的想法。他媽媽後悔並非不愉快的回憶,而是讓他(她)往後學會當心有溫暖善良的想法,就要實際採取行動。

親身經歷
不管別人怎麼明,只有喝過的人才知道水真正的味道。
不管別人怎麼推薦,只有看過的人才知道這本書真正的好。

推薦給中學生,除了學業之外,也希望能有《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這樣的一本書陪伴著你成長,偶爾思考一下「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推薦給中學生的家長,除了關心孩子的學業之外,更該關心孩子的價觀、孩子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