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20年6月3日 星期三

好書介紹 Day1:新譯聊齋誌異選

文:蔡幸珍 2020.6.1

被美女點名要分享書7天,我就來分享近日讀的書吧!

Day 1:《新譯聊齋誌異選(二)》(三民書局)
膽子小的我其實不愛看(聽)鬼故事、不敢看恐怖片,而《聊齋誌異》講的是鬼故事,所以,敬謝不敏。有一回,和大兒子聊天,聊到考試,有一考題與〈勞山道士〉有關,於是大兒子講了〈勞山道士〉的故事給我聽,它是《聊齋誌異》中的一則,我們一起討論這則故事的情節、分析這故事,大兒子講的很生動,引起我對《聊齋誌異》這本書的好奇,於是乎,上三民網路書店把《聊齋誌異》和《儒林外史》一併買回家讀。
《聊齋誌異》顛覆了我對鬼故事、對女鬼的看法。
我對《聊齋誌異》中的女性尤其感興趣。
〈細柳〉:細柳愛看面相書,原本有婚姻自主權,人甚多,均不滿意,19歲仍未出嫁時,父母急了,才聽父母之命嫁給高生,對於前人子嬌惰不肯讀書,先罵後打,一句「貧家無冗人」,讓前人子與僮僕共操作,自己的孩子游手好閒,細柳也怒子曰:「四民各有本業,既不能讀,又不欲耕,寧不溝瘠死耶?」完全沒在嬌寵前人子與自己的孩子的,任憑孩子下監獄再設法營救,給孩子「吃苦」機會,後來前人子和孩子都痛改前非,一人苦讀、一人學商,多年後,前人子做高官,自己的孩子成為富商。細柳能頂住別人的毀謗,不怕「狠心繼母」的罵名,對自己兒子也一視同仁不偏心、不嬌寵,著實不簡單。現代人生得少,能這樣任憑孩子去吃苦的教養方式,不曉得能接受這樣的觀念的家長有多少呢?
〈聶小倩〉:一看到〈聶小倩〉,就想起電影《倩女幽魂》,張國榮飾演甯采臣,王祖賢飾演聶小倩,午馬飾演燕赤霞。故事一開始,聶小倩不是用「性」就是用「金」來誘惑男性,沒想到甯采臣完全不陷入「性」與「金錢」的誘惑。難得啊!而女鬼聶小倩對甯采臣和他母親無微不至的照顧,也讓她從女鬼慢慢變成人。
在《聊齋誌異》中,我看到有情有義的女鬼,看到聰慧、有見識、有智慧、對感情堅貞的奇女子。
《聊齋誌異》實在真好看!謝謝大兒子的推薦!
國高中生和大人,我推薦直接讀三民書局的《聊齋誌異》。國小生或是喜歡看漫畫的人,也可以看漫畫版的《聊齋誌異》。
《漫畫六朝怪談.聊齋誌異》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7781?sloc=main
新白話聊齋志異 (上、中、下三冊套書)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259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