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20年6月3日 星期三

好書分享Day3:《一粒米,百粒汗》

文:蔡幸珍 2020.6.3

被美女點名要分享書7天,我就來分享近日讀的書吧!
Day3:《一粒米,百粒汗》作者:吉雷米、江佩靜(小乖) 白象文化


這一年多來有件幸福的事一直持續著,就是高中小小同學會。拜FB之賜,也謝謝高中同學的邀約,我得以和高中老師、高中同學持續性的早餐約會。每次的約會都有滿滿的收穫,不論是親子教養大過招、健康新知、高中精彩回顧或是新書分享等等。
這次是疫情緩和之後的首次聚會,我從一位熱心公益,有滿滿大愛心的高中同學手中獲得這本《一粒米,百粒汗》。
一看到書名,就想起小時候背的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再看封面,是位法國帥哥,咦,他身上背的是台灣廟會的旗子吧?這是什麼樣的一本書呢?我好好奇。
一看到作者介紹,不得了了,這位法國人著作有
2009年《parlons bunun》讓我們布農語
2010
年《parlons amis》讓我們阿美語
2011
年《parlons taiwanais》讓我們台灣話
2014
年《Run Island南法跑者用雙愛台灣》
2020
5月《一粒米,百粒汗》
布農語、阿美語不是我們台灣原住民的語言,怎麼是由一位法國人來寫這樣的書呢?我帶著對作者滿滿的好奇來讀《一粒米,百粒汗》這本書。
他用17天跑步環島台灣,也曾背著三太子神偶環繞全台灣,他會國語和台語,在回法國之前,因為小林村700多人被活埋,因而先留下來參與救災。謝謝他如此熱愛台灣,也願意留在台灣,做更多的事。
這本書中吉雷米(外號:一粒米)和太太小乖分享台法的文化差異的小故事,法國家的故事,也有一粒米的台語&法語教室,我喜歡〈普羅旺斯的巨人〉這一篇,它讓我知道普羅旺斯的風竟然有30多種不同的名字,我想著想著,就覺得會不會有各種風神的名字以及相關的神話故事?
另一個吸引我的是,他和台灣的妻子曾花40天徒步走西班牙朝聖之路1030公里,他們真的是一對很特別的夫妻。如果你哪天看到我也在健走,請不要訝異啊.......
26歲的法國人吉雷米來到台灣,用雙腳愛上台灣,從此在台灣生根,成為一位台灣化的法國人。
《一粒米,百粒汗》讓我看到生命的另一種樣貌。
不要害怕和別人不一樣,勇敢去做自己喜歡的事!

1 則留言:

  1. The best way to play poker is to download the poker software on your computer and install it on your own personal computer. Playing on 389poker online is just as exciting as playing in a live casino. Get detailed info about 389Poker on this web.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