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20年6月3日 星期三

好書介紹Day2:《峰與谷》

文:蔡幸珍 2020.6.3
被美女點名要分享書7天,我就來分享近日讀的書吧!


Day2:《峰與谷》作者:史賓賽·強森 平安文化
與《峰與谷》一書相遇,是很奇特的緣分。十年沒見的讀書會朋友,忽然約我在台灣博物館南門館的荷造り場餐廳小聚。十年沒見,聊的話題天南地北甚是豐富,席間,她推薦我看《峰與谷》,用過午餐之後,我們二人到南海路的上達書店去逛逛,一看到這本書我立馬買回家讀。
《峰與谷》的作者也是《誰搬走了我的乳酪?》的作者,我曾看過《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很喜歡它。
《峰與谷》用簡單的寓言故事來闡述人生的哲理,在這本書中他提出面對順境與逆境的峰谷法則。我覺得每一則都很適合抄錄下來,烙印在腦海中,實踐在生活中。 茲摘錄幾條和大家分享。
峰谷法則一:高峰和低谷不僅僅是你經歷的快樂與痛苦的時光,同時也是你心的感受以及你對外界事物的回應。
Peaks and valleys are not just the good and bad times that
happen to you. They are also how you feel inside and respond to outside events.
峰谷法則二:當你對現況感恩,你就處於高峰。當你渴求自己缺少的事物,你就處於低谷。
Peaks are moments when you appreciate what you have.
Valleys are moments when you long for what is missing.
峰谷法則三:到達下一個高峰的好方法就是追隨你的理想願景。想像自己沈浸在美好未來的樣貌,要描繪出具體、可信的細節,不久之後,你就會為了實踐願景而樂於吃苦耐勞。
A great way to get to your next peak is to follow your sensible vision. Imagine yourself enjoying your better future in such specific, believable detail that you soon enjoy doing what takes you there.
看到「峰谷法則三」,我想起GoodTV 生命的贏家的牧師約爾·歐斯汀,他在傳道時,也常提到這觀念,對未來要懷抱「美好」的想像,而且越「具體」越好。大學時遇到的牧師也曾教導我們禱告時要越具體越好。我也常在我的故事課程當中傳遞學員這樣的觀念。
有美好的願景,也要有一條通往願景的道路,願景越抽象,道路就在虛無飄渺間,願景越具象,道路也將越明朗。
《峰與谷》這本書也讓我想到《莊子》中的一個生命態度——「得者,時也;失者,順也。安時而處順,哀樂不能入也。」似乎又是另一種峰谷法則。
台灣博物館南門館位在臺北市中正區南昌路11號,庭園造景很美,是台北城中的小小桃花源,荷造り場餐廳有楊英風的作品,得一遊,和《峰與谷》一併推薦給大家

1 則留言:

  1. Strip poker is also a variation of traditional poker and therefore, any kind of poker can easily be adapted into a strip version; but it's usually played with standard versions with only few betting round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