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新樹10歲拾穗書香系列課程之(八):『王子與公主動畫欣賞與討論』


—2013/6/24新樹10拾穗書香系列課程之王子與公主動畫欣賞與討論
講師蔡幸珍

文:蔡幸珍 2013.6.24

2013/6/24蔡幸珍和新樹10歲拾穗書香課程的學員合影
動畫《王子和公主》的封面。齊威國際發行。

    在這一堂課中,我們欣賞法國導演Michel Ocelot 米歇奧賽羅所拍攝製作的動畫《王子和公主》並且於映後進行討論。


Michel Ocelot。照片來源:維基

    Michel Ocelot 米歇奧賽羅是一位法國作家、角色設計師 character designerstoryboard artistdirector of animated filmsTV programs。他曾擔任世界動畫協會IAFAInternational Animated Film Association)的總裁。他的成名代表作品是1998 年的《嘰哩咕與女巫》。這次欣賞的動畫《王子和公主》是他2000年的作品。

    1943年他出生於法國的蔚藍海岸的Villefranche-sur-Mer的天主教家庭。童年時,和家人搬到西非的幾內亞,後來又搬回法國西部的Anjou。青少年時期,他常玩Toy theater並且自行設計。他從未受過動畫的正規訓練,大學時他上過的裝飾藝術的課程,深深地影響他創作的動畫作品。Vzpoura hraček (1946) The Revolt of Toys, 1946的這一部動畫以及一本有關DIY stop motion animation的書啟發了他。欣賞The Revolt of Toys, 1946的這一部動畫,請點閱這裡


    這是一堂動畫欣賞課也是一堂故事創作課從欣賞談論米歇奧賽羅的王子與公主的動畫中也能得到故事是如何被創作出來的一個好看好聽的故事要具備些要素

   王子與公主的故事取材自格林故事埃及故事日本故事....等等,重新賦予老故事一個創新的詮釋一個新的生命


      欣賞完動畫,我們一起談論。我們談到羅達立的幻想的文法有許多創作故事的方式其中之一是改編童話其中之二是一個故事多種結局最愛的是我》(小魯文化看起來很好吃》(三之三),故事都是從霸王龍發現剛出生的甲龍寶寶開始的然後發展出不同的結局

   有的學員從王子與公主的動畫故事女巫城堡聯想到大屁股女王》(東方出版社)。有的學員從中體會到成見的可怕我則是從女巫城堡中的女巫公主來探討這二位女性形象有的學員感受到尊重是女巫城堡中觸及的主題文玲也和大家分享帶領小朋友討論女巫城堡的方法和收穫

    我們討論到王子與公主的動畫為什麼要用剪影的方式來呈現?以剪影的方式來表達,對故事表現上有沒有什麼特殊的效果呢?頭鷹在這故事中扮演的角色老人男孩和女孩在故事扮演之前的討論和之後的故事發展有沒有什麼關係日本老奶奶為什麼要主動將外衣贈送給那個男人這個行為背後代表什麼意思讀書會中還有許多精彩的談論和迴響就不一一細述

    歡迎 2013/9/9 大家來參加秋季的火金姑讀書會課程實際來參與就知道讀書會的魅力






1 則留言:

  1. (轉貼自火金姑讀書會學員文音)
    好慶幸,今天沒有偷懶,來書香火金姑上課!
    蔡幸珍老師分享這部2000年發行的法國動畫片,Princes et Princesse 王子與公主。
    幸珍老師從一本楊茂秀教授譯的義大利作家Ginanni Rodari喬安尼。羅達立的作品『幻想的文法』經典教育寶典,書中闡述羅達立對幻想、兒童、學校教育的想法,運用在故事的說演、討論、再次建構出不同的意涵和想法,讓孩子在這學習教育的過程中得到知識和想像力的產出,更重要是觀察力的培養。
    經典童話故事不再只是一個Ending,可以想像更多的結局。
    而Michel Ocelot這部Princes et Princesses剪紙動畫電影裏的六個很有法國哲學故事的具體表現~這六個故事裏給我們觀眾有著許多的激盪和對他為故事的鋪成為之佩服。真是位很棒的Story Writer!!

    討論的過程,吳文玲姊姊也分享她曾帶故事協會的孩子欣賞過這部電影,更分享她學過的ORID理論的運用!
    我還可真是第一次聽這『ORID理論』但拆解開來正是研究所時教授教的研究理論:Object客觀性、Reflective反應、Interpretentive詮譯性和Decisional決定性問題。
    讓我真的很開心的再複習這寶貴的問題研究思考方法呢!

    我覺得這部王子與公子的動畫片給孩子欣賞很好,但我覺得給我們大朋友們,尤其是有婚姻家庭每天忙著生計,而慢慢淡忘『戀愛時期』那樣的甜美!
    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我算幸福,沒有這感覺。

    我推薦爸爸媽媽們,可以看這部電影,體驗一下『王子和公主』不一定是光鮮亮麗的生活,也不是公主就該嬌滴滴的要大家來成就她,呵護她!
    而女巫婆也不是人們想像的壞,總是把公主給囚禁起來;而勇士們也不是硬著頭,舉起拳頭就可以去解決事情。
    有時我們要的是爭服它,而不是要去催毀我們覺得不好的事。
    哇! 這是片好讚的法國『哲學』動畫片,一上網查資料,想不到好多人都喜歡呢!!

    很值得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欣賞這有趣的故事!
    謝謝蔡幸珍老師的分享,也謝謝新竹故事協會的吳文玲姊姊分享她為這電影所做的讀書會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