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2013年書香夏季研討會~航出去的海洋文學


2013年書香夏季研討會航出去的海洋文學
整理:蔡幸珍 2013.6.11

廖鴻基老師

    2013611日舉辦的書香夏季研討會是由新北市政府指導,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辦,並由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承辦,協辦單位有:新莊區公所、劉戀文化基金會、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新樹幼兒圖書館、火金姑讀書會、台語文讀書會、磚雅厝讀書會、新莊袋鼠媽媽讀書會、馥蘭讀書會以及新北市各校園故事媽媽團。


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唐連成
    與會的貴賓有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唐連成、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的柯柏成和陳思堯、新北市立圖書館課長呂明慧等人。參加這次夏季研討會的故事團體、讀書會來自新北市的新莊區、三峽區、汐止區、五股區、泰山區、樹林區、板橋區、北投區、三芝區、鶯歌區等地,總共30多個團體,150多人共同參與這場研討會。第一次來參加書香夏季研討會的新團體有新北市立圖書館裕民分館的志工們,歡迎大家!


左起:新樹幼兒圖書館館長蔡淑媖、廖鴻基、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林靜蘭。
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的柯柏成
    這一次研討會邀請的講師是臺灣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廖鴻基老師帶大家更多認識臺灣海洋的美以及海洋文學。


    終點也是起點,跨過去只是意念的轉變。當陸地上的生命遭逢瓶頸,掉個頭,航向海洋,廖鴻基找到一個全新生命的起點。婆娑的太平洋,一波波的海浪,晃晃盪盪,站到甲板上的他,重新學習如何吃、如何睡、如何在海上生活,於是有了第二口氣、第二個生命。站上新的位置,有了全新的視野和觀點,啟動了新的思考,五年的漁人生涯,讓從小內向害羞的他口若懸河,說不盡道不完的海洋故事,則讓他動心起念寫下第一本書《討海人》。

    自謙沒有文學底子的他,是如何成為臺灣海洋文學作品的第一人呢?廖鴻基話鋒一轉談到寫作,他說寫作需要敏銳的觀察與感受、豐富的知識、對土地大海的感情、特殊的生活經驗和精準的文字能力。

    廖老師說敏銳的觀察與感受是可以刻意培養和訓練的。人類所有的創作往往比不上大自然的隨興隨意,所以要創作當然要師法大自然。天地、大海、山脈、平原、河川、海岸、沿岸海域、離岸海域、萬物,以線條、以顏彩、以故事的方式,不停的向人們述說,能看見能聽見的,就是獲得,看不見的就是錯過。生命藏在身體裡頭,五官就是生命的天線,生命透過身體感官來接收和表達,將感受與感動透過整理過的文字表達出來,就是文學。讚美就是將美的感覺說出來,而將美的感覺用有韻味的方式表達出來就是詠歎。對大自然的詠歎就是很棒的文學作品。

    大海教會廖鴻基許多的事。鬼頭刀讓他見識到魚也有深情浪漫的愛情故事。食物鏈底層的魚種—飛魚,為了生存,飛魚的雙眼特大,擁有270度的視野,胸鰭如薄翅以及尾鰭的下葉比上葉大的特化,讓牠能張翅滑翔于海面上達百米以上的距離,以躲避海面下飛烏虎(鬼頭刀)的追捕,而在海面上等待獵食牠的,尚有飛烏烏(白腹鰹鳥)。飛魚本是魚,照理只能在海中生活,然而為了增加生存的機會,所以能滑翔於海面上。飛烏烏是鳥類,原是空中的生物,然而為了能捕食飛魚,發展出具備高速俯衝潛水捕食的能力。這些觀察在在都讓廖鴻基明白雖然生命終究無法徹底擺脫宿命的糾纏,但是多一點能力,就多一樣選擇,也就少一些無助。人也是如此,當一個人有二個世界會比只有一個單一世界的人來的豐富。與萬物更多層次的交集,看見不同風景,也看見更多的自己,也將讓我們得到多元而豐富的生命和養分。

    廖老師說「臺灣是黑潮的應許之地」。臺灣的本土魚種在2450種以上,佔了全球魚種總數的十分之一。在臺灣海域發現的鯨豚種類約30種,約佔全球種類的三分之一。鯨豚隨黑潮而來。當然,鯨豚不是為了觀光而來台灣,而是為了浮游生物,為了食物而來。黑潮帶來鯨豚,而臺灣有沒有人因為研究鯨豚而舉世聞名?黑潮的流量是每秒6500萬立方公尺,約是世界流量最大的亞馬遜河流量的360倍,流速是每秒100公分到200公分,有沒有人來研究如何利用黑潮來發電呢?黑潮帶來的魚種、鯨豚如此豐富,除了滿足人們的口腹之慾,有發達的海鮮文化之外,臺灣有沒有海洋文學呢?有沒有海洋科學呢?有沒有藍色海洋產業呢?

    將垃圾場建在大海邊,將大量的消波塊(俗稱肉粽)堆在海邊,臺灣海岸線的沙灘正逐漸消失中,海邊不遠,但我們的生活離大海好遠,背對著海,海島將失去海洋機會!失落海洋的海島,將如同失去天空的鳥雀!

    演講中,廖鴻基老師必提的就是「不吃吻仔魚」,也就是不吃還在吃奶嘴的魚。全世界沒有一種魚叫做吻仔魚,吻仔魚就是各種魚的魚苗,一碗吻仔魚可能是犧牲了5000多條魚苗的生命換來的享受。若希望海洋魚種永續發展,請大家響應不吃吻仔魚運動。

    廖老師說海洋無法預約,但值得期待,走出去,航向海洋,將發現海闊天空,天地何其大,並不缺少美,只缺少發現!海岸是大海的門面,讓我們找尋到大海的門面,面對大海,航出去,尋找寬闊的生命,尋找生命中更多的可能!謝謝廖鴻基老師讓我們看到臺灣的另一種美—海洋之美!

昌隆故事團
光華故事團
中港國小故事團暨中港蝴蝶媽媽讀書會
榮富國小故事團
新北市立圖書館鶯歌分館故事志工
新莊袋鼠媽媽讀書會
德音國小故事團

文林國小故事團


廖鴻基和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蔡幸珍合影




廖鴻基老師和書香志工們合影


謝謝辛苦的書香志工們背後的付出與努力,讓活動圓滿成功!
更多的照片,請點閱這裡,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