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中壢圖書館:祖孫情(1)爺爺的生活智慧傳承

文:蔡幸珍 2013.9.17

2013/09/15祖孫同樂閱讀活動(ㄧ)
地點:中壢市圖書館
講師:蔡幸珍
主題:祖孫情(1)爺爺的生活智慧傳承—《沒關係,沒關係》(天下雜誌)、《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遠流)、《喀嚓喀嚓爺爺的恐龍王國》(米奇巴克)

    


     這次的說故事活動,我講了圖畫書《沒關係,沒關係》(天下雜誌)、《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遠流)、《喀嚓喀嚓爺爺的恐龍王國》(米奇巴克)共3個故事。



      再次來到中壢圖書館說故事,看到好久不見的小朋友都長大了,很開心!這次說故事的主題是祖孫情,希望透過祖孫同樂的閱讀活動,讓家中的長輩和小朋友也能享受歡愉的說故事時間。活動中,也看到很多對的祖孫,甜蜜的互動和對話,一起剪紙、一起看書、一起聽故事,真棒!




     《沒關係,沒關係》說的是一個個性溫和的爺爺和孫子互動的溫暖故事。爺爺健康的時候,常常和孫子在住家附近散步,爺爺會和貓咪、狗狗、小草、大樹像老朋友般地說話、聊天。而孫子也會和爺爺分享他生活中的不如意的事,譬如:小健會無緣無故打他,小美會對他扮鬼臉,小狗會對他汪汪叫等等,爺爺總是會安慰他說:沒關係,沒關係。
小朋友正在演『小美會對他扮鬼臉』這一段的故事。

  
     
     說這故事時,我邀約現場的大朋友、小朋友當我說到『沒關係,沒關係』時,他們也要一起說出『沒關係,沒關係』,並作出搖擺雙手say no的手勢,於是『沒關係,沒關係』成了我和現場的大朋友、小朋友的繪本密語囉!

    《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我分別用國語、台語、日語來介紹這本書的書名,同時也邀約一位會說客家話的阿媽教大家用客家語來說『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這是一本很有趣的圖畫書。去中壢圖書館的火車上,有一位80多歲的阿媽因為對這本書有興趣,而和我聊天、聊這本圖畫書。她讀師範學校,已經退休20多年了,她說她的工作能夠教小朋友很幸福,我覺得很感動,是的,我也很幸福,能常常有機會接觸到小朋友,和小朋友說故事。

      希望更多的人一起來跟小朋友說故事,一起來體驗幸福!更多精彩照片,請點閱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