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小魯姊姊蔡幸珍說故事---圖畫書《帥氣小黑來報到》以及《掉入古井的驢子》

文:蔡幸珍2013.9.13



    2013/9/13小魯姊姊蔡幸珍到敦南誠品說演故事---圖畫書《帥氣小黑來報到》以及《掉入古井的驢子》(小魯文化)。


圖畫書《帥氣小黑來報到》的封面,文圖:宮西達也,出版社:小魯。


    小魯姊姊早早來到敦南誠品B2童書鋪的說故事現場,小朋友們也早早來到現場,等著聽故事。於是,我招呼小朋友們先來看看圖畫書《帥氣小黑來報到》、《小卡車兜兜風》以及《掉入古井的驢子》(小魯文化),同時,我也請小朋友們說故事給我聽,小朋友才3歲、4歲,邊指著《小卡車兜兜風》書中的小紅說起故事來,好好聽呢!




      說故事時間一到,換小魯姊姊說故事給小朋友們聽了。小魯姊姊不僅僅是說故事,說完《帥氣小黑來報到》的故事,小魯姊姊幸珍邀約小朋友和家長一起來演《帥氣小黑來報到》的故事。首先是分配角色,有2位小朋友想演小紅,1位想演小黑,2位小朋友飾演消防車,和藹可親的年輕爸爸就飾演渡輪叔叔,小魯姐姐身居二位角色,飾演狸貓叔叔和擔任旁白的角色。



      即興劇的演出,所以現場有什麼,就充分使用。譬如:書店最多的就是書囉,所以小紅和小黑就是載著書(書飾演蓋房子所需的建材)到三角島給豬先生蓋房子。豬先生蓋房子很辛苦,所以也要載瓶裝水(小魯姊姊隨身攜帶的瓶裝水也軋上一腳)給豬先生解解渴。

    
小紅個性比較溫和,所以開車慢慢的,小黑個性比較急,所以,小黑在書店裡疾駛。哎呀!森林(小推車飾演森林)發生火災了,這裡、那裡都是火,怎麼辦呢?小黑趕緊開去找二輛消防車來滅火。


可是,可是,消防車載滿了水,爬坡爬不上去,怎麼辦呢?二位小紅趕緊來到消防車小朋友的後面,幫忙推推推,不行啊!二位小朋友的力氣還是不夠,誰來幫幫忙呀?小黑叭、叭、叭,開過來了,推、推、推,終於,二台消防車、二台小紅和小黑都來到森林火災的現場。消防車伸出噴水管,噴所有的小朋友全伸出手來假裝噴水,噴太好了,這兒的火熄了。

    
『還有這裡,這裡也有火。』小魯姊姊說。
    
小朋友趕緊到火災地點,噴
把火滅了。

    
『還有這裡,這裡也有火。』小魯姊姊移到另一處說。
    
小朋友趕緊到小魯姊姊說的火災地點,噴
又把火滅了。

    
『還有這裡,這裡也有火。』小朋友的媽媽說。
     
小朋友趕緊到小朋友的媽媽說的火災地點,噴
又把火滅了。

    
哇!總算是把森林大火給滅了,太好了。小紅和小黑跟消防車叔叔說謝謝之後,又繼續往三角島的方向前進。小朋友開著車繞著誠品書店的書櫃開、開、開,哎呀!遇到大海了(大海就是小朋友坐著聽故事的二塊黑色大塑膠墊),過不去了,怎麼辦呢?

    
好家在,和藹可親的年輕渡輪叔叔(小朋友的爸爸飾演)適時的出現了。渡輪叔叔一個個地載小紅和小黑過大海。(小朋友的爸爸一個個將小朋友抱過塑膠墊)。

    2
台小紅和1台小黑終於將豬先生的房子的建材成功地載到三角島給豬先生,接下來,就是大家一起幫豬先生蓋房子囉!


    問題來了,怎麼用書蓋房子呢?大家趕緊幫忙想辦法,有了,有了,把書立起來,就成了一面牆壁,再把另一本書打開立起來,又蓋好了二個牆壁。小朋友也有樣學樣幫忙動手蓋房子了。恩!很快地就大功告成了。

   
『可是這房子怎麼沒有屋頂呢?沒有屋頂的房子,下雨的時候,會滴滴嗒嗒的,豬先生會感冒呢!』小魯姊姊說。

   
小朋友反應很快,趕緊再拿一本書,四平八穩地放在其他本書之上,當作是屋頂。

   
『可是豬先生的家好像還缺少什麼呢?』小魯姊姊說。
   
『是時鐘!』好幾個小朋友異口同聲的說。

    
眼尖的小魯姊姊看到小朋友手上特大號的手錶,這位小朋友剛好是飾演消防車叔叔的,於是,小魯姊姊說『消防車叔叔把小黑掉的時鐘給載過來了。』小朋友也慷慨地將手上的手錶解下來,放在剛剛蓋好的書房子的上面。大家開開心心地慶祝豬先生的新房子蓋好了!(全劇終)


   
跟小朋友一起演即興劇真是一件快樂又過癮的事情。謝謝所有小朋友和家長的精彩演出!你們太棒了!

   
為了感謝小朋友和家長的精彩演出,所以小魯姊姊加碼說《掉入古井的驢子》的故事,當作是謝禮!



圖畫書《掉入古井的驢子》的封面,文圖:oba,出版社:小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