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大倫國中的小說課(二):小說人物的刻畫

2013/09/16大倫國中:小說課
授課老師:蔡幸珍

文:蔡幸珍

小說課的上課教材

      這一堂我主要和學生們介紹小說中人物的刻畫,何謂圓形人物?何謂扁型人物?如何讓小說中的人物栩栩如生?小說中的人物如何刻畫才能讓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小說課的上課教材

      我以《小說課:折磨讀者的秘密》的〈無邊無際的那個人〉,來介紹小說人物的內在性格和外在形象的寫作手法和重要性。接著帶領學生共讀《中學生好享讀:諾貝爾大師短篇小說選》的〈神童〉,並且帶領學生討論和賞析諾貝爾大師湯馬斯.曼是如何經營〈神童〉中的神童、神童經理人、神童媽媽以及多位聽眾的角色。


【小說人物創作練習】 

     〈神童〉這篇短篇小說中,作家湯馬斯.曼安排了六位不同的聽眾,分別是白鬍子的老先生、鸚鵡鼻的商人、尖鼻子的鋼琴女教師、年輕姑娘、軍官以及上了年紀的評論家,藉由這些聽眾內心的旁白來評論神童這次的演出以及嘲諷這個社會的種種陰暗面。我請學生化身為小說家,接手湯馬斯.曼的〈神童〉故事,創作出二種不同身份的聽眾,請詳細描述這二種不同身份的聽眾的外在面貌以及她們聽神童演奏時,內心的旁白。

      學生的小說人物創作練習寫的很好,有的安排聲樂家,有的安排小說家,有的安排高貴、傲慢的公主,有的安排往鋼琴家夢想前進的孩子,從不同的身份和角度來寫出他們對這場神童音樂會的內心盤算和看法。

【延伸閱讀】

閱讀《中學生好享讀:諾貝爾大師短篇小說選》的〈莫格里兄弟〉
閱讀:《花木村和盜賊們》

小說課的上課教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