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圖畫書《你睡著了嗎?》

文:蔡幸珍 2014.8.12

《你睡著了嗎?》的封面,作者:邱承宗,出版社:小魯文化。
    《你睡著了嗎?》是邱承宗繼《我們的森林》之後,另一本重量級的無字圖畫書。整本圖畫書僅在書末出現一句「你睡著了嗎?」,其餘全是以圖像來說故事。楊茂秀老師常說:「繪本像是大地。圖是大地上的風景,而文是大地上的路。圖或風景,會拉住你,拉住你,彷彿不斷輕聲提醒你:『慢慢走,好好欣賞,不要急,急躁並不好,再看我一眼,不要急著翻頁。』而文是路,路與文彷彿會呼喚你:『快往前走,前面還有許多精彩的東西,翻頁,讀下去。』」既然《你睡著了嗎?》是一本如夢似真的無字圖畫書,就讓我們一起慢慢走,好好欣賞,一起神遊漫步在邱承宗畫家為我們編織、彩繪、創造的奇幻世界中吧!

    圖畫書是由連續的畫面組成故事的,閱讀《你睡著了嗎?》時,我除了細細欣賞每一頁之外,也常常翻前翻後,去尋找不同頁面間的變化和聯繫。這本書是個大拼盤,有名畫,有童話,有卡通,有寓言故事,有意識形態,有遊戲性,有藝術家的心靈以及藝術家想說的話⋯圖像靜靜地在那兒,風景靜靜地等待著,遊戲靜靜地等著,等著讀者去發現,等著讀者去觀看,等著讀者去遊玩。來吧!來吧!我們一起進入《你睡著了嗎?》的奇幻世界吧!

    微風輕輕吹,粉紅的櫻花瓣片片飄落。百年的櫻花樹下,一個身穿黃衣綠格子裙的女孩正在閱讀《你睡著了嗎?》。女孩的藍色背包裡,有個木頭人悄悄地溜出來,跑開了。女孩發現木頭人溜走了,她起身去追逐木頭人。木頭人帶領女孩進入奇妙屋,墜入畫框內的奇幻大海,游至珊瑚礁,深入海底,看到海底白化的珊瑚、廢棄的電視成了螺的家、天衛汽水和養樂多成了寄居蟹的家等景況。在大白鯊的追逐下,海豚和木頭人帶小女孩緊急逃離,躍出水面,從空中墜落。奇妙的事再度發生。小女孩變得和蝸牛一樣小。她目睹木頭人幫助螞蟻打贏一隻蝗蟲,緊接而來的是蝗蟲大軍,蝗蟲帶著小女孩一起飛翔,突然出現的伯勞鳥一口吃掉了蝗蟲,小女孩也因而墜落,墜落到沙漠荒蕪中,世界崩解,時間也不復存在。自由女神倒了,核能的標誌也倒了。小女孩一路追逐的小木偶的手被燒成黑炭。到底這世界發生什麼事了呢?怎麼會這樣呢?這一切,是夢?還是真?你睡著了嗎?微風輕輕吹,粉紅的櫻花瓣片片飄落。
  


觀看方式:

    觀看的方式(ㄧ):逐頁細看

       微風輕輕吹,粉紅的櫻花花瓣片片飄落,飄落的櫻花瓣變身成蝴蝶翩翩起舞。百年的櫻花樹下,一個身穿黃衣綠格子裙的女孩正在閱讀《你睡著了嗎?》。一隻老鼠先生邊看書邊喝天衛汽水,一隻老鼠小姐吃著彩色丸子。〈白雪公主〉中的七矮人似乎在女孩裙子上玩著什麼遊戲呢!女孩的藍色背包裡,有個木頭人悄悄地溜出來,跑開了。
       翻頁來到P.8-9。女孩發現木頭人溜走了,她起身去追逐木頭人,老鼠們也搭乘熱氣球一起出發。再看仔細一點,老鼠們搭的熱氣球,吊籃是一頂帽子耶。天衛汽水也被熱氣球高高吊起,看到此情此景,在天空乘著掃帚飛行的巫婆豎起大拇指連連說讚。女孩的腳旁上演著伊索寓言的〈蟋蟀和螞蟻〉的故事—石頭上有拉提琴的蟋蟀和辛苦工作的螞蟻,訴說著勤勞與偷懶的古老故事,然而,再看仔細一點,不同於伊索寓言的故事的是,有一隻螞蟻悠閒的躺臥在石頭上,閉眼享受著蟋蟀的琴音,這隻悠閒的螞蟻在跟我說「勤勞是唯一的價值觀嗎?」嗎?

P.8-9這一跨頁,畫家在玩視覺的比例遊戲嗎?藉由螞蟻的對比,襯托出女孩的高大,而森林那頭冒出的智利復活島的巨形摩艾石像彷彿也正在觀看女孩這邊發生什麼事?巨形摩艾石像真實的高度是710米,畫家選用的視角讓巨形摩艾石像、房子、樹都只有不到鞋子的高度,女孩彷彿更巨大了。什麼是大?什麼是小?勤勞好嗎?悠閒就是懶惰嗎?吊籃一定是竹子編的嗎?帽子和天衛汽水成了熱氣球下方的吊籃。在夢境裡,世界正悄悄改變著。

    觀看的方式(二):反覆前後翻頁觀看,找出畫面的串接方式,也找出故事的脈絡。

    連續觀看P.8-9P.10-11以及P.11-12這連續三個跨頁中的女孩、木頭人,可以知道女孩一路追逐木頭人,來到P.8P.9原野中間的藍屋頂粉紅屋子,然後進入屋子裡面,而屋子裡面有無盡天梯,上上下下,下下上上。找到了「小女孩追逐木頭人」這條故事線之後,順著這個脈絡,讀者可以在每一頁中找尋木頭人和女孩的身影,並預測下一頁木頭人會往什麼方向走?
    藉由前後頁反覆觀看,找出故事中重複出現的角色。我找到了木頭人、小女孩、二隻小老鼠、天衛汽水、螞蟻、蝗蟲等等。
  
    觀看的方式(三):鎖定某角色來觀看。

    例如:觀看每一頁的「天衛汽水」在哪裡? P.6-7小老鼠正在喝天衛汽水。P.8-9,天衛汽水成了熱氣球的吊籃。P.10-11的天衛汽水被丟棄在屋前的西洋棋盤上。P.12-13的天衛汽水躲在永無止境的階梯的角落裡,P.14-15天衛汽水在艾雪的「水往上流的瀑布奇景」中的水道,P.16-17,天衛汽水跟著小女孩墜入畫框內的奇幻大海中。P.18-19天衛汽水落入珊瑚礁中,躺在一隻鞋的旁邊。P.20-21天衛汽水卡在海底,生鏽了,有隻寄居蟹把它當成家。之後,天衛汽水再也沒有出現在別的畫面裡。天衛汽水是人類製造的物品,當落入大海的海底之後,對生態是福還是禍呢?是造成垃圾污染環境呢?還是提供動物有個新家呢?

    又例如:觀看每一頁的二隻小老鼠玩什麼角色扮演遊戲?P.6-7老鼠先生看書喝天衛汽水,老鼠小姐吃丸子。P.8-9二隻老鼠搭上熱氣球。P.10-11一隻老鼠在頭上觀看小丑畫家畫畫,另一隻老鼠爬到畫家畫出的噴火龍頭上。這一頁老鼠很美國,牠帶著美國的星旗帽。P.12-13,二隻老鼠帶著面具,很有威尼斯嘉年華會的FUP.14-15,一隻老鼠化身為畫家,拿著畫筆,畫出這幅「水往上流的瀑布奇景」的畫,另一隻老鼠則以葉子當小船,飄蕩在水道中。P.16-17的老鼠很有日本味。牠化身為浦島太郎的朋友,提著紅蘿蔔燈籠,坐在玳瑁的頭上和浦島太郎一起前往龍宮探險。另一隻小老鼠帶著潛水面具和有著日本國旗的氧氣筒跟在玳瑁的後面。P.17-18的二隻老鼠來到珊瑚礁。一隻老鼠被躲在鞋子裡的章魚嚇到,另一隻老鼠找到天衛汽水。P.20-21一隻老鼠好奇地看著背著養樂多瓶子的寄居蟹,另一隻老鼠拿著尖銳的畫筆,要抵抗前來捉弄牠的河豚。P.22-23二隻老鼠騎在翻車魚的背上。P.24-25二隻老鼠躍出水面自空中墜落。P.26-27一隻老鼠帶上墨鏡,站在蝸牛背上,拿起指揮棒在指揮螞蟻大軍。另一隻螞蟻高坐在香菇高台上觀戰。P.28-29,一隻螞蟻坐在蝸牛背上揮刀舞劍,另一隻螞蟻拿著鐵鎚準備要發射大砲。看起來二隻老鼠都跟小女孩一樣,站在螞蟻這一邊而不是蝗蟲這一邊。P.30-31一隻老鼠登蟻丘大山,一隻老鼠站在戰利品蝗蟲的身上,指揮若定。P.32-33一隻螞蟻右手拿雙節棍左手拿彈弓,呈現備戰狀態。另一隻老鼠帶著墨鏡,騎著腳踏車跟在小女孩的後面。P.34-35拼圖碎片陸續崩解,二隻螞蟻也即將墜落於裂解的拼圖之中。後續的畫面再也沒有出現二隻老鼠的蹤影,二隻老鼠的生死成謎。

    觀看的方式(四):深入了解圖像的互文性和背後的故事。

    在這趟的奇幻旅程中,出現了古今中外許多的童話故事、藝術和名畫⋯等。童話故事有〈傑克與魔豆〉、〈穿靴子的貓〉、〈浦島太郎〉、〈美人魚〉等。藝術名畫則有維梅爾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米勒的〈晚禱〉、馬格利特的〈勝利〉等。可以找出書中出現的童話故事的角色以及名畫,也可以將名畫找出來,和《你睡著了嗎?》中的畫做個比較,看看邱承宗畫家對原畫做了哪些變形和轉化。

    觀看的方式(五):從圖像出發,進行延伸想像、思考和詮釋。

    例如:P.20的龍宮,可以再延伸想像龍宮裡面長什麼樣?P.30飛船上出現「Taiwan」和「重視『我們的森林』」的字,代表什麼意思?是一種嘲諷嗎?飛船上廣告著「重視『我們的森林』」,然而翻頁之後,遍地黃沙,找不著一棵樹?P.34蝗蟲和女孩是什麼關係呢?P.38沙漠中的數字346和沒入沙土中的時鐘代表什麼意思呢?P.40自由女神像倒在沙漠中代表什麼意思呢?美國的敗亡?自由的消失?或者是核爆造成的災難,就連美國都禁不住核爆?P.22二隻老鼠騎在翻車魚上,單純把它視為一種奇幻的想像和享受其樂趣好呢?還是該小小的譴責一下呢?

    書末的一句「你睡著了嗎?」,含藏著多種解讀的意涵。正是這種曖昧性讓人覺得意猶未盡。其一,面對環境議題,建核四、反核四,你睡著了嗎?其二,封面微風輕輕吹,粉紅的櫻花花瓣片片飄落,書末微風輕輕吹,粉紅的櫻花花瓣片片飄落,形成一個輪迴。小女孩看《你睡著了嗎?》,《你睡著了嗎?》書中的小女孩看《你睡著了嗎?》書中的小女孩看《你睡著了嗎?》?一種書中書的無窮迴圈,你看累了嗎?你睡著了嗎?其三,你有入戲嗎?你有跟著小女孩進入夢鄉,進入這場奇妙的旅程嗎?你睡著了嗎?其四,雖然文字是「你睡著了嗎?」,畫面卻是小女孩撐起一把傘,小女孩要起身出發了嗎?小女孩要展開行動了吧!

    你睡著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