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時間的皺摺》—零與無限,只在皺摺之間

文:蔡幸珍 2014.8.9

《時間的皺摺》的封面,文:麥德琳.蘭歌,出版社:博識。

打開《時間的皺摺》中的目次頁,每一個章節名「啥太太」、「誰太太」、「某太太」、「黑色魅影」、「超時空挪移」、「野獸阿姨」、「絕對零度」等等,對我都充滿了吸引力,召喚著我去讀它。啥太太、誰太太、某太太長的什麼模樣?會人如其名,長的一團謎樣嗎?野獸阿姨很兇猛嗎?超時空挪移是如何進行的呢?和哆啦A夢的任意門一樣嗎?要用到什麼最新科技嗎?超時空挪移時,身體會有什麼感覺呢?絕對零度是攝氏零下273度,人處在絕對零度又會是什麼感覺?抑或是沒有感覺了呢?黑色魅影是鬼魅?是沒有光線的外太空呢?還是充滿邪惡物質的暗黑呢?這些章節名引發我一連串的想像和好奇,迫不及待地想讀這本書。

本書的主角是梅格,梅格是個暴牙、功課落後、缺乏耐心、脾氣暴躁、頑固倔強的女孩,這樣的孩子會有怎麼樣的自我形象呢?羨慕學校的風雲人物?期待和別人一樣?縱使爸爸媽媽常對梅格說她就是她,她必須照著自己的步調發展,梅格還是常常自信心低落。在啥太太、誰太太、某太太的協助之下,梅格和弟弟查爾斯、校園風雲人物凱爾文出發,去找尋失蹤已久的梅格父親,他們以超時空挪移的方式到烏列星、卡馬宙星、綺思徹星⋯,這場星際探險也是一場顛倒和重組生命價值觀的奇妙旅程。

這本榮獲1963年紐伯瑞金牌獎的奇幻小說《時間的皺摺》能歷久不衰,我想除了作者麥德琳.蘭歌運用她的文字,帶領讀者翱翔於心所嚮往之境界,在無法想像之處去進行想像,給予讀者全新的、歡愉的體驗之外,書中涵藏的思想性、隱喻色彩以及不同尋常的見解,更是耐人尋味之處。

當世間女子迷戀「高富帥」的擇偶條件時,作者蘭歌提出「外表和本質的差異」,外表是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她(他)的本質是什麼。綺思徹星上的野獸阿姨,沒有五官,不能看見也不能聽見,然而野獸阿姨所展現的生命和智慧,讓梅格體會到她被自己的感官所侷限,也明白「看得見的東西是暫時的,看不見的東西才會永恆不朽」這道理。快樂女巫水晶球中映照出凱爾文母親和梅格母親生活中的另一面;被嘲笑是「呆瓜阿弟」、「低能兒」的查爾斯,其實是個聰明人;被誤認為是流浪漢的啥太太可以千變萬化成各樣的模樣,也曾是一顆星星;綺思徹星上的每樣東西都顏色黯淡,看了就倒胃口,但是當梅格硬著頭皮吃下第一口之後,她就開始狼吞虎嚥;這些在在告訴讀者不要只相信眼睛所看到的。啥太太、誰太太、某太太的英文是Mrs. WhatsitMrs. WhoMrs. Which,似乎也暗示著讀者看待人、事、物不要只見表象,要著重人事物的本質。

作者蘭歌藉由誰太太的口,多次引用名人佳句以及聖經的文字。我認為作用有三:一是呼應情節。誰太太引用德國大文豪歌德的「我見多視廣,但絕非無所不知」,提醒查爾斯要小心驕傲和自大可能會背叛他,後來查爾斯果然因為驕傲自大而被「」所控制;誰太太引用莎士比亞的《暴風雨》,來暗喻查爾斯以及梅格爸爸的被囚禁,梅格也因為這段話悟出解救弟弟的方法以及找到爸爸被囚禁之地,這些都屬於呼應情節。

      二是語言的侷限和刺激思考。我閱讀到誰太太引用的名人佳句時,因為是法文、德文、西班牙文⋯這些陌生的字,製造閱讀上的停頓,因為不懂該語系而造成語言的侷限,這也是呼應蘭歌所主張的「話語不能解釋所有事情」。再者,這些名言佳句常常讓我停下來,多去揣摩前後文,提供思考上的刺激,而每次停下來都會有不同的發現。

      三是傳聖經之道。我認為蘭歌所描述的地球正被黑色魅影所籠罩、所影響,而這些黑色魅影的本質就是邪惡,地球上的各種混亂都是這黑色陰影所造成的。全宇宙都在對抗黑色魅影,這是一場壯闊又激烈的戰爭。我認為這呼應聖經上所說的屬靈爭戰。烏列星上各種奇妙的生物發出的大響聲,經啥太太翻譯成的話語是聖經上讚美神的話語。最後一章〈愚者與弱者〉,更是呼應聖經中的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哥林多前書2:17)而救出查爾斯的,不是善於溝通的凱爾文,也不是父親,而是梅格對弟弟查爾斯的愛,這呼應聖經的話「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有些事就算你不了解,也不代表它們不存在。《時間的皺摺》這本書大大開了我的眼界,顛覆和翻轉了許多的觀念,刺激我去思考,也讓我馳騁在想像的樂趣當中。「零」代表什麼都沒有,但是,扭轉一下「零」,卻可以成為「無限」。原來,零(0)與無限(∞)的差別,只在「皺摺」之間。願《時間的皺摺》這本書,迸發你無窮無盡的閱讀樂趣和指引你走向更廣闊的宇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